网易深谙未成年保护之道,多重措施维护健康安全游戏环境
2021-07-06 16:51 网易

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青少年在游戏里过度消费等不良行为在这个游戏产业飞速发展的时代已经屡见不鲜,各大新闻媒体平台上时常会有很多类似的报道。针对这类现象,国家近年来已经相继出台了“每日22:00到次日8:00不得为未成年人提供游戏服务”、《关于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网络服务提供者应针对未成年人使用其服务设置相应的时间管理、权限管理、消费管理”等条例,相关法规愈发完善的同时,作为运营和发行主体的游戏厂商,自然也要承担起相应的责任。

拿国内大游戏厂商来说,网易在未成年保护上相当重视。在防沉迷问题上落实强制性的实名认证,对未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一律严格实行“晚22:00至早8点禁止登录游戏”和“每日游戏时长不超过1.5小时,节假日不超过3小时”措施。如果有使用非本人身份证进行认证的玩家,网易未成年团队会进行复核,通过人工和系统排查双手段进行智能判断和甄别,一旦发现有疑似未成年人玩家,立即使用电话、游戏内邮件等方式进行干预,采取开启防沉迷的措施。

在充值和消费问题上面,网易也是严谨之至,针对不同年龄段设立了分级额度:旗下游戏未满8周岁的玩家不可充值;8周岁以上未满16周岁的用户,单次充值金额不得超过50元人民币,每月充值金额累计不得超过200元人民币;16周岁以上未满18周岁的用户,单次充值金额不得超过100元人民币,每月充值金额累计不得超过400元人民币。从源头掐断青少年在游戏中的过度消费行为。

考虑到家长侧的沟通和监管等需求,网易搭建了家长关爱平台。家长不仅可以通过该平台查看到孩子的游戏情况,还可以根据需要对孩子账号添加个性化限制。网易拓宽了规范未成年游戏行为的渠道,使一系列措施更加透明。企业侧与家长侧合作的形式还在不断升级中,网易最新推出的微信公众号,使用管理功能更加便捷高效。只需要打开公众号,就可以看到孩子每日的上下线、游玩时长、充值行为等具体情况。

网易会一直在保护青少年,规范未成年游戏行为的道路上不断探索,打造和维持健康绿色的游戏生态。让未成年人在游戏里玩得安全、玩得开心。相信在网易的正面引导下,国内其他游戏厂商也会更加重视对于未成年人的网络安全保护。在各方合作下,给青少年营造良好游戏氛围的愿景一定会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