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伏羲有灵虚拟人技术助力麦当劳,虚拟偶像开心姐姐破圈出道
2021-07-12 11:55 网易

随着95后、00后成为消费主力军,如何抓住Z世代群体的心,成为不少品牌当前的挑战。对Z世代来说,浮于表面的营销宣传早已见惯不怪,因此越来越多的品牌开始投其所好,频频涉足二次元,寄希望通过当下年轻群体喜闻乐见的形式直击这批用户。而今年麦当劳携手网易伏羲打造的二次元品牌大使“开心姐姐”,相较其他品牌常见的二次元IP联动,凭借虚拟偶像的形式,以更直接、近距离的方法走近消费者。

image.png

赋能麦当劳,虚拟偶像实现品牌焕新

二次元虚拟偶像大家并不陌生,从当初的初音未来、到洛天依,到如今虚拟偶像亮相选秀!经历多次技术革新,虚拟偶像的玩法也是经历多种改变,成为我国ACG文化中不可小觑的存在。虚拟偶像的出现是二次元文化和粉丝经济相互渗透的结果。

此次麦当劳“开心姐姐”破圈出道,不难看出麦当劳想要获得年轻消费者以及小朋友的喜爱的目的,并通过开心姐姐在网络线上端和年轻消费者、小朋友进行紧密的互动和沟通,比如跳舞、讲故事等方式,塑造和儿童消费者之间的陪伴、玩伴关系,旨在用这种融入到孩子成长过程的途经,实现潜移默化、深入人心的营销效果。

 

image.png

据悉,本次品牌虚拟偶像为麦当劳携手网易伏羲的产物,作为国内专业从事游戏与泛娱乐AI研究和应用的顶尖机构,网易伏羲为赋能麦当劳品牌Z世代年轻营销,从原画设定、3D建模、动作渲染到人声合成,从0到1为麦当劳打造了人设丰满的虚拟偶像,并通过一系列视频小程序互动等宣推内容,在社媒引爆小姐姐出道大事件。

借助网易伏羲成熟先进的AI技术,开心姐姐的二次元形象不同麦当劳以往的卡通形象,不再拘泥于产品相关,更多的是传达一种陪伴、服务的理念,更为符合麦当劳近些年目标受众群体的策略转移。随着年轻一代消费力的崛起,开心姐姐的形象无疑更符合年轻消费者个性化的消费观,也让麦当劳的品牌生命力有了更新颖的呈现。

image.png

网易伏羲携开心姐姐亮相2021年人工智能大会

image.png 

助力品牌营销,虚拟人技术大有可为

网易伏羲有灵虚拟人技术,能够提供虚拟人形象定制、驱动、互动娱乐等虚拟交互服务,帮助企业客户快速打造专属虚拟人应用。基于网易游戏资深美术团队、伏羲AI算法团队支撑,能为企业客户量身打造专属虚拟形象类型涵盖3D、真人影像类型,包括且不限二次元、3D卡通、3D高写实、真人形象等虚拟风格。

 

image.png

对品牌来说,这种虚拟代言人的优势也是毋庸置疑。相较真人代言,虚拟人无需品牌支付高额酬劳,且不必承担代言人的舆论风险,此外,虚拟人的形象设定、言行举止完全可控,可以借助不同传播内容丰富虚拟偶像的性格,和品牌的适配度更高。而虚拟偶像设定后,能够稳定、长期地陪伴品牌成长,对麦当劳这种已经成熟知名的品牌来说,设定虚拟代言人也有天然的“粉丝基础”,能够快速收获品牌粉丝的认知。

依托网易伏羲有灵虚拟人技术,品牌可以借助真人影像合成、3D实时动捕等方式创造虚拟偶像,随后输入语音或文字,合成虚拟偶像的口型表情、动作手势,使虚拟形象更为饱满立体,同时还能结合多种娱乐互动玩法,如风格多样的角色舞蹈表现动画,或者成语接龙、智能写诗等多种AI互动游戏,实现和用户进行“面对面”的交互体验。能让品牌实现和用户更亲密的情感融入,这是真人代言无法做到的,也是网易伏羲有灵虚拟人的一大优势。

image.png

小结

麦当劳“开心姐姐”是网易伏羲首次原创虚拟偶像的商业化合作,也是有灵AI虚拟人技术在应用领域的一次全面升级。自2017年成立以来,网易伏羲研究方向囊括强化学习、图像动作、虚拟人、自然语言、用户画像、大数据和云计算平台等,并已拥有数字人、智能捏脸、AI创作、AI反外挂、AI对战匹配、AI竞技机器人等多项行业领先技术,目前已成功支持“开心姐姐”、“曲师师”、“乐灵”等虚拟IP形象的制作。

如今,AI虚拟人应用场景不断扩大,网易伏羲打造的虚拟IP能够应用至品牌代言、游戏解说、娱乐直播等众多行业,全面释放创作者的生产力,革新用户体验。相信随着网易伏羲将前沿AI技术和产品开放给更多合作伙伴,未来受众的精神世界也将变得更为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