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你家庭带来新消费形态,粮油米面锅碗瓢盆趋向“瘦身”小包装
2021-08-24 15:15 天猫

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当下中国平均家庭户规模为2.62人——这意味着,传统的五人家庭、三人家庭,正在迈向两人家庭时代。

这些现代化迷你家庭也带来了全新的家庭消费趋势:粮油米面锅碗瓢盆已开启全面“瘦身”, 天猫超市上小容量生活用品最近半年来同比增长6成。

5升桶装是我们对食用油的惯常印象。但如今,1升装以下的食用油已经越来越常见。大米也一改以往的10公斤装、5公斤装。在天猫超市上,最小包装的大米,仅有300g,使用易拉罐包装,一次开罐,刚好够两人食用。

44

(针对95后00后小家庭特别开发的易拉罐装大米,和可乐一样大小)

生产这款产品的田漫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小罐米是针对95后、00后家庭开发,一方面满足了年轻人偶尔做饭的需要,同时易拉罐也有量杯的作用,一罐大米配一罐水,恰好是一个较为合适的水米配比,降低年轻人做饭的难度。

除了粮油米面的“瘦身”,锅碗瓢盆等厨房工具同样也在“瘦身”。传统的5升装电饭煲,正在被1.2升的单人双人使用的电饭锅取代。从单门做到双门,不断加大的超300升的冰箱,如今也开始往50升等小容量方向发展。

今年以来,猫超已经上新了超过百款各类“瘦身”的生活用品。这些生活用品也受到了95后和00后的追捧。一款供一到两人食用的迷你煮面锅,一个月就销出上万台,并有至少10万人回购。

55

95后已经是猫超上增速最快的群体,虽然同样是购买粮油米面锅碗瓢盆,但购买需求已大不一样。

“随着年轻一代家庭的崛起,猫超也在不断的优化商品体系”,天猫超市相关负责人表示:猫超正在上新一系列迷你小电器,包括清洗内衣的手持洗衣机,用于存储化妆品、冰饮的小型冰箱,都已经更新在了猫超的货品池中,来更好地满足年轻家庭的生活所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