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云启数字化转型计划再启程 首站共话珠海区域数字化转型
2021-09-23 17:49 腾讯云

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要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数字化转型已成为产业变革的趋势。但自去年开始,疫情对我国的产业发展产生持续影响,在中小企业身上体现得尤为明显。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亟须提上日程,但受限于自身能力等多种因素,很多企业在转型中面临很多实际困难。近日,由珠海市香洲区科技创新促进中心指导、腾讯云启创新中心(珠海)主办的“腾讯云启数字化转型计划·第二期”来到深圳,课程全面升级,为珠海企业提供转型助力,解决企业“不会转”、“不敢转”难题。

二期首站主题为“参与数字化转型”,邀请德勤管理咨询副总监钱翊亮、德勒管理咨询合伙人吴敏芳,与珠海政府、企业现场交流,认识数字化转型及其思路与工具,深入演练数字化转型。本次转型计划进行了内容升级,除为企业提供正确的“世界观”外,更注重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中的实践“方法论”。

珠海政企走进腾讯,深入了解数字化转型伙伴

助力中小微企业转型,腾讯一直在行动。2020年5月,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145家单位启动“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2020)”,在更大范围、更深程度推行普惠性“上云用数赋智”服务,帮助中小微企业转型,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首批入选该行动的企业,腾讯通过"数字方舟"计划,从降低成本、引流拓客、设立专项基金、技术开源等方面支持中小微企业转型,重点帮助农业、工业、商业、教育、医疗、文旅等六大领域数字化转型。

腾讯云启作为腾讯产业生态建设的主要载体,借助腾讯云启产业基地深入区域的优势,面向各地政府及企业输出生态能力,并联手德勤中国开启“腾讯云启数字化转型计划”。首期转型计划已在珠海、沈阳、南京、长沙四站成功举办,本期计划腾讯将与各地政府、企业做更加深入的连接。

经过多年的发展,腾讯已在互联网行业有了较深的积累,但在产业互联网的浪潮中,却仍是很多产业领域的初学者。

对此,腾讯云启产业生态培训负责人冯乐表示,腾讯始终积极与政府、企业等伙伴寻求深度联动合作,共同将数字化转型落实得更加彻底。腾讯云启是腾讯布局产业生态的核心版块,通过产业加速、产业培训等多种方式与伙伴共创共生。其中,腾讯云启产业基地,则是根植于区域,深度连接政府与当地企业,通过载体支持、金融支持、人才奖补及配套、云服务支持,立足香洲区域、设立引导和创投基金、吸引人才资源、提供千万云补贴,助力区域数字化转型,为区域经济发展提速。

腾讯云启产业生态培训负责人冯乐

产业的革新与发展无法只依靠一家企业来完成,更需要生态伙伴的参与。腾讯的文化是开放、协作,无论哪个部门,都能与合作伙伴联动与合作,一起寻找业务切入点。腾讯也会开放所有的经验与能力,持续深入连接政府、企业,在区域经济发展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5步引入设计思维,掌握从产品到战略的转型工具

数字化转型不只是简单地利用信息化工具提升管理和运营效率,而是必须围绕业务转型和组织转型两个角度展开,由内而外增强自身能力,扩展边界。

德勤管理咨询副总监钱翊亮为企业介绍了深入数字化转型的工具与模型:设计思维。设计思维以人为本,从客户的痛点出发,具有技术可行性,同时满足商业成功的要求,它可以应用在产品规划、企业管理,甚至一些战略领域等场景中。

德勤管理咨询副总监钱翊亮

实现和运作设计思维,可以通过5步来完成,分别为共情、定义、构思、原型、测试。

首先,设计思维的焦点是解决用户的体验问题,必须站在客户角度,了解真正痛点和诉求,以人为本,之为“共情”。了解痛点后,企业需要定义正确的问题所在,用创新的方式重新设计产品和服务的核心。在解决问题时,要清楚解决问题的方法并不是唯一的,应积极构思,用最广泛的思维产生最多的可能性答案,而后将思维聚焦,构建最小的MVP原型,并通过不断测试迭代,最终使有效的解决方案落地。

需要注意的是,以上5步并非线性过程,而是一个快速迭代的过程,例如在从构思到测试的过程中,发现结果不理想,就马上再回去重新进行。同时,可以应用“用户旅程”、“头脑风暴”等工具对5步环节进行补充和完善。

通过各种工具有效运用5步法,引入设计思维,就可以启动数字化转型的助推器,助力政府、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实践计划思维,政企合作演练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

本期转型计划有一个特别之处,在学员团队中除了企业,还有珠海政府的代表。在中小微企业转型的过程中,政府扮演着重要角色,转型计划连接政府与企业,也为其提供了交流、合作的契机。

现场,德勤管理咨询合伙人吴敏芳带领大家一起进行了设计思维导入实践,通过拼搭积木挑战演练5步法,帮助珠海政府与企业共同发散思维,共创区域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

德勤管理咨询合伙人吴敏芳

挑战过程中,政企合作团队需要各自完成运用云、AI等新技术、具有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原型”,并以故事的方式向大家展现。

在“智慧化学校”原型中,学员打造了一座有效运用信息技术的未来校园。在这所学校中,各部门之间数据联通,安保部门可24小时进行AI安全监测,保护学生安全。食堂则通过信息化手段,打造了一个满足学生营养供给的餐饮系统。同时,学校还会通过APP、手环等软硬件,实现家校联动。

在“未来小区”中,智慧技术应用在各个方面。在入口处有人脸识别,全小区有AI巡楼机器人24小时保护居民安全,智能垃圾箱则帮助居民完成垃圾分类。整个小区以智慧、环保、安全为理念,依托腾讯云平台,让数据得到了有效的应用。

“十亿俱乐部”是一座智慧化的现代化住宅。通过遍布全屋的传感器,主人可以轻松地对来访者进行健康检测、安全检测,完成电动车、无人机的自动充电。同时可以通过智慧健身房、智慧泳池及各种健康监测系统,实现健康管理。

“智慧养老院”原型是洞察珠海市老龄化问题,对大数据智慧养老产业的创想。在这座充满科技感的养老院中,全数据化的数据监测,可以让老人无需动手就能呼叫紧急服务。智慧食堂能通过饮食评估老人的身体状况。依托腾讯云服务,养老院中的数据将接入城市医疗大数据中心,一旦老人健康发生问题,能以最快时间通知家属并安排入院。可以说,在这座“智慧养老院”中,老人得到的是全方位的照顾。

另一个案例也是来自政企协力打造。“数字政务赋能企业转型生态系统”原型被构想为一个平台性的系统服务,可以依托大数据等技术,将政府、企业、服务机构串联起来,在粤港澳大湾区的背景下,发挥珠海作为信息技术、新型服务业、新型制造业、高端制造业核心城市的优势,加强数字政务改革,让珠海当地及外来企业都能够安居乐业,腾飞发展。

通过计划思维的加持,每组“原型”作品都呈现出不同的角度和特色,关注到区域经济发展的方方面面,也展现了在腾讯的连接作用下,政府、企业持续深入合作的可能。课程结束后,所有学员获颁结业证书,也与现场的其他区域伙伴达成了良好的互动与交流。

现场学员实践演练设计思维“原型”

学员获颁“腾讯云启数字化转型计划”结业证书

关于腾讯云启数字化转型计划

腾讯云启作为腾讯产业生态建设的主要载体,联合德勤(中国)正式开启“腾讯云启数字化转型计划”,旨在按照企业数字化转型探索、参与、深化和实现的四个不同阶段,开展相应的层级课程,由唤起认知至促进行动逐渐深入,从聚焦客户、前沿技术、业务模式、数字化思维四方面的数字化能力,由“知”到“行”,帮助企业由“不会转”、“不敢转”到开始构建自己的数字助力企业的数字化DNA,帮助企业理解如何利用数字化技术对现有业务、运营、客户模式进行深度融合,打造真正的数字化智慧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