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互联网创新论坛成功举办 首款星火芯片亮相吸睛
2021-09-26 11:15 工业互联网创新论坛

9月18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主办的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论坛在广州琶洲会展中心成功举行。本次论坛以“数字新时代,产业新生态”为主题,围绕建设新时代智慧园区、加快数字人才培育、推动工业互联网标识体系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

来自政府、机构、学界、业界的嘉宾结合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等目标,解读最新政策、展示最新技术、分享转型模式,贡献干货,共同推进工业互联网赋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值得一提的是,在论坛现场推出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广州)主题展位,吸睛不断。基于工业互联网主要应用场景,开创国家级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星火·链网”,具备主动标识能力的第一款星火芯片,基于FOAT和标识、边缘计算技术的标识边缘数采盒子,等等,一系列代表助推企业数智化转型的优秀解决方案和经典应用案例,让现场观众“大赞”。

在我国工业互联网进入深耕融合的重要发展时期,本次论坛围绕平台创新、协作发展、人才培养各个方面碰撞的“思想火花”,为下一阶段工业互联网的加速落地提供了新的启示。

数字化引领产业变革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工业互联网处副处长易贤辉在论坛致辞中指出,产业数字化转型已不是企业数字技术的单点应用,而是转向由内而外、全方位全产业链条的改造提升,从企业个体转型上升到产业协同升级,进而形成产业数字化转型的矩阵效应,本质上是制度的重塑。今后,广东将坚持按照“有效市场+有为政府”的原则,深入组织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通过数据链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的融合,输出全球数字经济的广东方案。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工业互联网处:易贤辉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广州运营中心主任赵瑞龙认为,当前正处于从第三次工业革命到第四次工业革命发展的重要机遇期,发展工业互联网是抢抓历史机遇的客观要求。首先是面向产业集群,根据其战略性、特色性、生态型等不同特点,打造高效协同的新型产业链;其次是面向工业互联网园区,抓住工业互联网、区块链、新基建发展机遇,推进产业园区数字化转型。

赵瑞龙透露,我国工业互联网标识体系建设已初见成效,五大顶级节点上线运行稳定,156个标识解析二级节点上线并试运行,覆盖30个行业,标识注册量突破430亿,围绕终端设备、系统应用、垂直集成等已逐步形成“标识生态产业生态圈”。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广州运营中心主任:赵瑞龙

另外,工信部发布的中国自主品牌的区块链基础设施“星火·链网”也在此次论坛主题展当中展示,其以区块链技术为基础,实现工业互联网与网之间的融合,最终实现链网协同,将为产业数字化转型提供进一步支撑同时,推动国家区块链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布局。

共建上下游产业生态打造集群效应

搭建工业互联网平台,首先要积极接入行业的上下游合作企业,不断强化产业链的连接,打造区域产业共同体,构建平台生态载体,实现创新成果和要素的平台化集聚,构建良性循环的平台效应。

广州蜂巢互联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田智在主题演讲中分享了“美丽经济”行业的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相关思路与实践。目前国内美妆日化产业呈现集聚差异发展的特点,有提质增效、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需求,蜂巢通过为企业打造数字化工厂、数字化供应链、品牌孵化,提供全价值流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实现供需协同、生产协同,解决原料采购、安全标准、成本管控等各环节痛点问题。

广州蜂巢互联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田智

广州盖特软件有限公司总经理蔡征兵则以箱包产业切入,阐述传统行业在数字经济时代实现产业升级的经典案例。盖特提供的数字化转型方案脱离了单纯的人、物链接,将产业所有“包”、“料”、“人”、“加工”聚合起来,形成“1个平台+2个中心+3个应用”的产业链协同制造平台,实现行业内加工协同、云订单协同、数字与金融协同。

广州盖特软件有限公司总经理:蔡征兵

中山大学教授周永章以碳中和背景阐述工业互联网企业创新路径,认为应建立低碳园区碳排放智能化核算体系,并在未来通过区块链赋能、大数据挖掘、AI赋能等途径形成Saas服务平台。

中山大学教授:周永章

推动工业互联网标识体系建设驱动数智化转型

如果网络是工业互联网的基础,那么标识解析体系就是工业互联网的中枢神经。从全球来看,其尚处于发展期,推动工业互联网标识体系建设,将有效满足工业互联网的大规模发展应用需求。

船舶工业企业在实际业务中面临诸多痛点,供应链信息不畅、营销管理缺乏历史数据、零部件质量追溯机制缺乏等等,中船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从源头解决了企业面临的信息“孤岛”问题,总经理朱仁贵指出,“结合标识解析体系,实现企业全业务编码生成源头统一”,建立标识体系下的协同制造,实现“业、财、管”管理闭环。

中船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总经理:朱仁贵

广东鑫兴科技有限公司产品总监羊城从实际案例阐述了工业互联网标识在产品溯源、状态过程溯源、标物网站等场景的重要应用。以维尚定制家具为例,通过供货产品标识码、订单标识码、产品标识码,可让企业从入库到生成用户、设计、测量、加工等各种状态信息,再到安装,实现全程管理,并确保终端用户对产品的溯源跟踪。

广东鑫兴科技有限公司产品总监:羊城

关注新型人才培育 产教融合

工业互联网带来了新的经济增长模式,但也带来了新的人才培养挑战,人才话题也成为此次论坛讨论的焦点。广东工业互联网产教联盟、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教授翟鸿雁指出,在当前1519个职业中,工业互联网相关职业有39个,占总职业数的2.6%,工业互联网相关专科、本科、研究生专业与相关职业匹配率分别为33.3%、39.4%、34.1%。

翟鸿雁认为,人才培养应聚焦工业互联网跨界融合特点,坚持“六维一体”目标导向,推动IT、CT、OT三种技术融通,突出技术、精神一体培育工业互联网跨界人才。分类培养初高级技能型人才、研发应用型技术人才,探索实施多层次人才培养途径。

广东工业互联网产教联盟、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教授:翟鸿雁

今年上半年,利好政策不断出台,5G产业规模化发展,工业互联网赋能细分行业释放叠加效应。来自工信部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国已培育100个以上具有行业特色和区域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连接工业设备超过7300万台。

随着用户规模的扩大,公共模块使用成本的降低,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进程势必加快,预计工业互联网在未来三年会进入快速成长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