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韵达快运四年征程:“品”快运行业的“咸与淡”
2021-10-13 17:56 韵达快运

2复盘韵达快运四年征程:“品”快运行业的“咸与淡”

“脱奶”近三年的韵达快运,继承了韵达在大件市场上的野心么?

“脱奶”近三年的韵达快运,继承了韵达在大件市场上的野心么?

近年来,随着快递业驶入红海竞争阶段,寻找下一片新蓝海成为快递企业们稳固地位的首要手段。

同样因为电商成熟化的发展,小件向大件倾斜的趋势越来越明显,百姓日常网购也渐渐从低价值及体积小的商品,转向家电、家具等高价值、体积大的货物。

快运市场春天已至,相应的,快递企业们也早已有了动作。

· 2012年百世收购全际通正式进军快运;

· 2014年顺丰在快递网络上推出重货产品;

· 2017年韵达成立快运公司,并在同年十月正式起网;

其中,韵达快运在2019年被韵达股份剥离,目的是韵达为了聚焦主业快递业务的同时,让韵达快运独立拥有更大的发展空间能在大件市场争夺一席之地。

然而,独立近三年的韵达快运发展如何了?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大件市场上,它又如何与德邦、安能等业内大佬争夺?

“脱奶”三年的韵达快运

据电商报报道,10月10日,韵达快运迎来了四周年诞辰;公开资料显示,韵达快运成立于2017年10月,是以独立注册公司的形式运营,实体公司是上海韵达运乾物流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运乾物流”)。

但在2019年,韵达快运被母公司韵达股份剥离,后者以放弃对控股子公司运乾物流的增资优先认购权,接由桐庐运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增资,以增资金额43200万元成为运乾物流第一大股东。

虽然被剥离,但韵达快运承担起更重要的角色定位。

当时韵达方面称,针对剥离快运体系的原因,主要系快运业务市场竞争激烈实现规模效益需要较大规模资金投入,而运乾物流因经营快运业务已经产生较大经营亏损,可能面临更大的亏损风险。

财报数据显示,2017年—2018年,韵达营业收入分别为99.86亿元、138.56亿元;但快运服务收入仅为2270.28万元与5.38亿元;其中2018年,快运服务成本为6.02亿元,净利润为—0.67亿元。

可见的是,快运业务当时正拉低韵达盈利能力;而按照当时快递市场竞争格局来看,2018年,韵达市场占有率13.8%,落后中通3%市场份额。

为了进一步稳固市场地位并追赶对手,韵达不得不剥离快运业绩,聚焦快递主业的发展。

同样作为另一个大蓝海战场的快运市场,韵达又不可能放弃;所以韵达当时只有将运营韵达快运的运乾物流公司实行剥离,为了快运业务能独立发展,寻求更大生存空间。

如今,独立三年的韵达快运又给出了怎样的答卷?

虽然被剥离时期韵达快运数据惨淡,但如今公司正走向正轨。据其披露,截止目前韵达快运覆盖全国23个省,10000+营业网点,市级100%覆盖,区县覆盖率95%,单日货量也已经突破每天1.5万吨,走在快运行业前列。

那么,韵达快运是如何从0开始,成为行业的前列的?

以“快”而立?

首先是韵达快运拥有着韵达做支撑。

快运虽然区别于传统快递运输,主要是运输对象是比重量数量和体积更大的货物,快递则一般适用于文件、小件包裹等;前者价格更便宜以整车计算,后者按照每公斤价格计算。

但从本质上讲,快运和快递都是物流运输服务,两者都需要建立运输网络。由此,基于韵达当时网点的优势地位及经验,为韵达快运做了搭建运输网络的技术基石。

财报显示,2019年末韵达在全国拥有3728个加盟商及27466个网点/门店/服务部。基于此,韵达快运才能从0网点实现到1万的突破。

但毕竟快运与快递的运输网络不一样,要做好快运业务就得重新起网。

由此,2017年才入局快运市场的韵达快运,要想超过先入局者百世快运及顺丰快运等,韵达快运就得做好起网工作,战略举措要得当。

韵达快运采用方式同样是韵达起网快递的方式,注重提升快运的效率,前期投入资金主要用于智慧网络建设升级方面。

据了解,在技术方面韵达快运不单升级智慧物流,以建立了全链路信息化管控系统。以在快运物流的转运、派送等环节,通过智慧物流保障各环节稳定运行。

在运输效率方面,韵达快运会展开路线规划,在物流枢纽重要环节、支干线运输关键节点,控制运输过程中的中转效率;以解决大件物流不灵活、时效慢等痛点。

得益于在效率与智慧物流上的优化,韵达快运保证货物运输效率的的前提下获得更多加盟商的支持。

财报显示,2021年上半年,韵达特快产品累计服务客户已达1,058家,日常活跃客户达600家以上,业务量保持快速增长。

但同样前期提升效率的韵达快运,在服务质量上有弊端。

根据黑猫投诉平台,搜索“韵达快运”关键词,共有786条结果,内容大多包括“不过给配送”、“多天不派件”、“丢包裹、损坏”等。但同样,这类问题也普遍存在快运行业中,有关安能快运公司的投诉量也达到了上千条。

截图来自:黑猫投诉

由此可见,大家要想做好快运市场绝非易事,韵达快运虽然网点布局日益完善,但质量与服务要得进一步加强。

由此,成立4周年后,韵达快运开始打服务牌。

据公司透露,公司正全面打造供应链管理服务体系,同时为了进一步满足客户多样化的服务需求,其推出了四大主营产品包括168大件、小票零担、大票零担、韵准达等。另外,公司还推出了许多增值服务,包括安全包装,送货上楼等。

为什么要这么做?

其实,韵达快运是想以网点、效率、服务三方面来形成闭环,以此拿下更广的快运市场。然而,毕竟在快运市场内,德邦、安能作为行业先发者,已率先上市并霸占着行业前排地位,而韵达快运要如何做才能走更远?

“大件市场”群雄环侍,韵达快运如何走更远?

近年来,大件电商崛起正推动零担快运成为快递业后的物流新蓝海。根据艾瑞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零担行业市场规模近1.5万亿元人民币,前10大零担网络市场份额却仅为5.7%,整合与成长空间巨大。

但按照目前快运市场竞争格局来看,韵达快运排名还稍显落后。

目前安能以2020年货运总量1020万吨,市场份额为17.2%,排在国内快运网络中第一;同时,安能、德邦、壹米滴答、顺丰快运、中通快运等公司的业务规模日货运量均超万吨甚至超4万吨,韵达快运则排名较后日货运量也仅突破了1.5万吨。

由此,要想继承韵达在快运市场上的野心,韵达快运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但要如何做,才能走得更远,拿下更大市场份额?

先拿业内拥有“零担之王”的德邦来看,其定位中高端市场,走的是直营注重服务的路线,好比德邦打响了“大件找德邦、定制化找德邦”活字招牌。

而业内货运量第一的安能,则追求的是效率采用加盟方式搭建网络,往往成本更低及扩张速度更快的加盟方式让安能迅速超过采用直营模式的对手。

韵达快运采用模式其实是介于两者之间或更像安能,同样是靠加盟方式扩张但也注重服务,然而韵达快运并没有安能融资能力强,去年安能冲刺港股前相继就拿下了规模达3亿美元的融资,同期韵达快运并未拿到一笔也没有上市的传言。

所以,要想发展好韵达快运也只能优先建设好网点追求效率后再做服务,毕竟网点规模上韵达快运就很难比得上安能和德邦。

据各公司披露数据,去年,德邦共有网点30415个,其中直营网点7253个,分拨中心140个,包含71个转运中心,38个集配站,31个运作部。安能则拥有147个自营分拨中心,超过德邦的140个;而韵达快运最新的网点数量也只是破了万家。

此外,要想迅速扩张除开投入资金搭建网点下,还可通过与别家合作来扩张自家势力。毕竟,韵达已斥资6.14亿元战略入股德邦来建立合作来进行市场拓展,网络优化等,而韵达快运也已独立运营,前者入股德邦的动作对后者也是一个很大挑战。

除开在网点上加快建设外,还需要站在顾客角度考虑如何做好快运市场。

顾客需要什么?

快递追求的是速度,其实大件快运也是,但大家更多要求的是保障及服务。

毕竟运输大件货物一般都较为贵重,好比家电、家居、器械等,所以可以采用差异化定位市场的方式,来提供定制化的服务。

好比上文所述,韵达快运推出四大类主营产品来满足客户多样化需求,同时其还根据货物的属性提供送货上门或者后续追踪回访等服务。然而这也是一条需要不断投入资金的道路,未来韵达快运要想走得更远,就得讲好大件故事,来获得更多融资来帮助公司扩张。

结语:

目前来看,韵达快运正继承韵达在大件快运市场的野心大步向前,但物流市场风云莫测,竞争激烈万分,涨价、价格战都可袭来,韵达快运又能走多远呢?还得看它网点和服务到底搭建得稳不稳。

正如百世快运总经理柳涛柳涛所言,“接下来在快运市场内,比拼将落脚于质量和时效。”

本文作者:叶小安

文|松果财经(songguocaijing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