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天使母基金,正式做直投了
2021-11-04 15:12 天使母基金

2最大天使母基金,正式做直投了

作者:周佳丽 刘全 报道:投资界(ID:pedaily2012)

这是中国创投行业又一个风向标事件。

今日(11月3日),深圳市天使投资引导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深圳天使母基金管理公司)发起设立的深圳市天使一号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天使一号直投基金)正式启动。该基金于今年7月启动市场化募资,短短3个月就完成了3亿元规模的募集。

这是深圳天使母基金管理公司发起设立的首支天使直投基金,未来将深度聚焦前沿科技领域,优中选优子基金已投或拟投项目,进一步参与和扶持初创企业成长。

成立于2018年,深圳天使母基金是由深圳市政府投资发起设立的战略性、政策性基金,至今规模为100亿元人民币,是国内规模最大的一支市场化运营天使母基金。三年来,深圳天使母基金累计出资超60多家创投机构,子基金已交割项目超400个。这为深圳天使母基金带来了庞大的优质项目池,为如今尝试直投创造了优势条件。

近几年,LP跟投现象常常引发创投圈讨论,但天使LP做直投依然罕见。这一次,深圳天使母基金率先下场尝试,接下来我们有望看到中国天使LP的直投基金集体登场。

01

3个月募资3亿元

深圳天使母基金,踏足直投

深圳天使母基金管理公司第一支直投基金来了。

11月3日,深圳天使母基金管理公司发起设立的天使一号直投基金正式启动,总规模3亿元人民币,将围绕前沿科技的应用场景,以跟投的身份优中选优子基金已投或拟投项目,持续帮助并参与企业的成长。

在今天的启动仪式上,深圳天使母基金管理公司与复星创富、国信资本、松禾资本、华大集团、高新投集团、光大控股母基金、哈创投、中钊资本、瑞凌股份等天使一号直投基金外部LP共同签约。

投资界了解到,深圳天使一号直投基金的LP阵容汇集了天使阶段、成长阶段、上市辅导、产业资源对接等企业发展全生命周期所需要的各类资源,打造了全方位的资源服务体系,能够充分发挥管理公司与各位投资人之间的互补优势,投出好项目。

这对培育深圳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与未来产业发展有着重要意义。松禾资本创始合伙人厉伟在致辞中表示,松禾资本看好天使一号直投基金的发展前景,天使母基金参与直投将更加有效地促进天使投资行业的发展,加快子基金已投项目的培育,优中选优的投资策略将加速实现价值发现与价值创造。

深创投集团副总裁、深圳天使母基金董事长蒋玉才在致辞中谈到,深圳天使母基金代表深圳市政府对市场化天使投资子基金进行支持,用政府资金的力量调动市场的力量,加大对天使项目的扶持力度。天使一号直投基金的设立有着更深远的意义,一方面将进一步提高天使母基金对项目的敏锐度与影响力,有利于提升为项目服务的效果;另一方面将进一步放大政府资金对天使项目的支持力度,延伸支持的链条,推动深圳创新产业的发展。

深圳天使母基金管理公司董事长姚小雄在致辞中表示,直投业务的正式落地标志着管理公司“子基金投资、直投、生态运营”三大业务板块正式成型,深圳天使母基金进入发展的新阶段。

姚小雄指出,管理公司开展直投业务有六大优势:

一是深圳天使母基金已投资一批优秀的子基金管理机构,拥有庞大的子基金群与天使项目群,具有挖掘优质项目的能力;二是管理公司与子基金管理人形成了良好的互动机制,各子基金积极向管理公司推荐项目,为天使一号直投基金创造了丰富的项目来源;三是天使一号直投基金是一支跟投基金,投资标的为子基金已投或拟投项目,能够有效地过滤风险;四是管理公司正在打造的生态体系能够为项目提供全方位的增值服务;五是天使一号直投基金有着来自各方出资人与其他合作伙伴的大力支持,同时通过员工跟投实现团队与直投基金利益的深度绑定;六是管理公司明确了直投业务的逻辑,天使一号直投基金拟投项目将具备四大特点,即好行业,重点选择具备较大成长空间的行业;好团队,在项目的投资人背景与创始团队进行双重遴选;好机构,重点挖掘天使母基金已投优秀子基金的已投项目;好估值,通过合理的估值进行价值投资。管理公司将充分发挥在直投业务方面的丰富优势,带动深圳创新产业的发展,努力为各方出资人带来良好的回报。

02

执掌100亿,国内最大天使母基金

孵化下一个华为腾讯

打造最活跃的天使母基金,深圳一马当先。

2018年3月,由深圳市引导基金出资、深投控和深创投共同发起设立的深圳天使母基金正式揭牌成立,首期规模为50亿元人民币,一度引发轰动。与其他政府引导基金不同的是,深圳天使母基金是一家纯天使母基金,所投子基金100%投向天使项目。

自诞生起,深圳天使母基金即按照市场化的方式踊跃在创投行业,探索出了一套政府引导基金市场化运作管理新模式,其不以盈利为目的,不仅提供低成本的资金支持,还提供全方位的增值服务,为国内早期投资机构带来一股难得的“活水”。

直到2020年,深圳天使母基金完成二次增资50亿元,基金规模由50亿元增加至100亿元,成为国内迄今规模最大的天使母基金,预计到2025年,将撬动社会资本形成250亿元天使投资总规模。

如果没有早期项目的发展,那后面的VC/PE无项目可投。深圳天使母基金总经理李新建曾表示,深圳天使母基金成立的目的之一便是要弥补创投行业早期市场失灵的环节,100亿元就是为了鼓励科技成果转化,扶持初创企业成长,这是一项长期投资,可能会在10—20年后才能产生效益,最终目的是希望孵化出下一个华为、腾讯。

“投早、投小、投长期”,深圳天使母基金为中国早期投资注入一针强心剂,也已经取得阶段性的成果。2020年11月,在国务院开展的第七次大督查中,深圳天使母基金首次受到国务院点名表扬。

截至今年10月,深圳天使母基金累计有效决策子基金超60支,有效决策子基金总规模超160亿元。在项目投资方面,子基金已交割思谋科技、沐曦集成电路、瑞莱智慧、登临科技、天兵科技等在内的项目超400个,涵盖互联网、信息技术、新材料、智能装备、生物医药、生命健康等领域。这为深圳天使母基金筑造了庞大的优质项目池,也为今天尝试做直投创造了条件。

而在退出端,也已有多个项目实现退出,其中在2020年4月底,深投控南科大天使子基金项目“网联光仪”成为深圳天使母基金参投子基金的首个成功退出项目,年化收益率约53.8%。

深圳天使母基金的活跃与成果,为行业带来了示范性意义。2021年以来,各地天使母基金迎来大爆发——苏州、常州、东莞、广州等地纷纷设立天使母基金,通过“天使引导基金”带动早期投资的做法开始蔚然成风。

03

创投标志性一幕:

我们迎来了天使LP做直投

全国最大的天使母基金尝试直投,颇具标志性意味。

一位服务于政府引导基金多年的资深人士表示,深圳天使母基金正式成立直投基金,意味着国内天使投资又迎来一个新的主体。中国天使投资的生态需要多元化的主体,但纵观目前市场的创投机构,仍然以市场化的民营投资机构居多。而深圳天使母基金以国资背景涉足直投,对于丰富和完善天使生态是一种积极的补充。

此外,此举也是一种创投服务模式的创新。在出资子基金形成天使投资联盟的基础上补充直投基金,意味着深圳天使母基金将通过更多元的方式和组合来服务并促进深圳天使企业,从而构建和完善深圳乃至国内的天使投资生态。

事实上,LP做直投的现象已经屡见不鲜,但天使LP做直投依然罕见。从行业情况来看,做直投已经是市场化母基金的标配,不少GP也受困于LP愈演愈烈的跟投需求,虽然这一路径拓宽了企业的融资渠道,但同时也为GP的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

更有市场化母基金为了生存走进一个极端——不再投新的子基金,亲自下场做直投。“其实也能理解,有些GP投不好,那LP还不如集中资源自己投。”一家知名创投机构的IR负责人如是说。

但需要强调的是,深圳天使母基金做直投,依然是以子基金已投或拟投项目为主,这正好是其做了多年LP所积累的优势,也是自身擅长所在。

深圳一家头部机构的募资负责人分析,天使母基金做直投,与GP的关系显然是合作远远大于竞争。于GP而言,首先这是一支跟投基金,加大了资金体量,增加了GP面对企业的谈判筹码;于企业而言,能够在早期阶段就引入具有国资背景的投资方,无疑是一种难得的背书,而且双方在多元化场景与资源赋能上有更多的想象空间。

上海一家市场化母基金负责人也表达了类似的看法。对方坦言,其实LP愿意在早期阶段跟投很难得,“我们常见到的LP跟投行为主要发生在企业后期阶段,毕竟风险很小,但收益确定性高”。

放眼创投圈,这无疑又是一个极具开创性意义的尝试。眼下,“投早、投小、投科技”已经成为行业共识,一如今年天使母基金蔚为壮观,我们接下来有望看到更多天使LP的直投基金诞生。中国早期投资江湖,更热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