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品牌玩转达人营销,巨量星图打造2021年度热榜
2022-01-18 14:54 巨量星图

1月6日,在以“ONE”为主题的引擎大会2022上,巨量星图正式对外发布《2021巨量星图年度热榜》。榜单主要分为达人综合影响力、垂直影响力、MCN机构和代理商四大榜单,总计140个达人、机构、代理商入选。面对企业在达人营销实践中的诸多问题,榜单不仅为不同类型的品牌提供了广泛的参考价值,同时也反映出2021年度巨量星图平台充满活力的创作者生态。

综合影响力榜:汇聚头部创作者,撬动营销新杠杠

现阶段,达人正在凭借自身影响力和内容质量,成为撬动营销的新杠杆。截至2021年12月,巨量星图入驻达人总数已经超过156万。基于此,《2021巨量星图年度热榜》推出综合影响力榜单,并结合达人的影响力、潜在价值和创作能力等因素划分为商业影响力榜、商业新势力榜、商业创作力榜3个子榜单,评选出2021年巨量星图综合影响力最强的头部创作者。 @疯产姐妹、@疯狂小杨哥、@虎哥说车、@奥卡姆剃刀等流量大咖纷纷上榜。

从2018年至今,达人营销的规模以每年40%到50%的速度稳步增长,2021年达人营销市场规模达980亿元。蓬勃发展的达人营销生态,孕育了一批优质内容作者,以此次入选商业影响力榜单的@虎哥说车为例,作为最早入驻抖音平台的汽车内容创作者之一,精炼的四字短语,押韵且富有节奏的专业解说,大大加强了粉丝对这个账号的信任程度,一句“今天TA来了”成为其作品最深刻的标签。入驻抖音两年多,@虎哥说车一直保持高质量、高频次的内容创作,创作已经从汽车向多领域发展,至今已经有作品590多个,收获粉丝3116万+。

垂类影响力榜:6大领域优质创作者,多元化内容助力消费者决策

对于消费者来说,决策的关键是“人的信任”和“内容的质量”,对人的信任度越高,接触内容的质量越强,越能更好地促进消费者决策。巨量星图平台上日益繁荣的创作者生态,汇聚了各领域优质内容作者,至今已覆盖26种兴趣垂类。《2021巨量星图年度热榜》针对教育、美妆、汽车、美食、剧情、游戏6个核心垂类进行划分,展现多元化内容生态的同时,也为企业提供了直接触达特定圈层用户的机会。

此次发布的垂类榜单集合了@丁公子、@小刚学长、@三金七七、@万宁叔等各领域优秀内容创作者。如今,消费者的决策过程大大缩短,越来越多的消费者“看见即决策”。凭借在各专业领域过硬的知道储备和强大的个人影响力,垂类达人早已成为品牌传播链路中必不可少的重要媒介。以入选本次榜单的@丁公子为例,数据显示其视频带货比例达22.22%,在她的商品橱窗“丁公子的推荐橱窗”中,不仅有花西子空气蜜粉、珀莱雅泡泡面膜等美妆护肤产品,还有家居生活、医药保健等多类商品。在带货形式上,@丁公子采用广告植入+橱窗带货模式,自然的将广告融入剧情中,比起生硬的传统广告,这种形式让受众在观看剧情的同时,自然接收广告信息,毫无违和感的同时也起到了极佳的转化效果。

MCN机构榜&代理商榜:50家公司入围,以专业精神共建内容营销生态

在整个内容营销产业生态中,MCN机构起到了串联达人与品牌方的桥梁作用,快速发展的MCN机构在一定程度上也助力平台、达人、企业等生态各方共同将蛋糕做大,共同分享增长的红利。根据MCN机构的商业变现价值、商业影响力、内容创造力、客户口碑等维度,《2021巨量星图年度热榜》把MCN机构榜单分为商业影响力和年度黑马两个子榜单。

在MCN商业影响力榜单上,门牙视频、无忧传媒、达人说、大禹网络、二咖等知名机构悉数上榜。其中,小灿灿新媒体是一家拥有4年红人孵化和运营经验的MCN机构,汽车业务是其两大核心业务之一,旗下拥有“猴哥说车”、“八戒说车”、“说车的小宇”等10多个汽车IP ,是目前抖音汽车短视频自孵IP数量最多的MCN机构,在有效推广、垂直运营及商业变现领域皆表现亮眼,收获了一汽大众、理想ONE等多个汽车品牌的青睐。相比之下,MCN年度黑马榜单则更加侧重于反映MCN机构的商业化增长速度。综合2021年全年表现,13media、大芒果、樊逸网络等新锐MCN机构入选。

作为生态链的一环,代理商是内容营销生态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凭借敏锐的洞察、独到的策略和专业的服务精神,代理商在成就品牌的同时,也在不断充实着内容营销的土壤,为整个生态注入想象力和可能性。值得一提的是,《2021巨量星图年度热榜》首次加入了代理商榜单,从代理商商业价值、市场影响力、行业贡献度和服务价值等进行综合考量。榜单分为锐意进取榜、服务贡献榜和年度潜力榜三个子榜单。

巨量星图度量衡体系:构建完整链路的内容营销度量解决方案

当前,达人营销正呈现常态化、长期化和一体化的发展趋势,如何提升达人营销效果是亟待解决的行业难题,而让营销的过程科学化和可视化,则成为破题的关键。作为巨量星图定期输出榜单,《2021巨量星图年度热榜》依托巨量星图度量衡体系,实现了价值衡量数据化、体系化、高效化,从而帮助企业更直观地了解达人的内容创作力和影响力,为企业在达人选择上提供科学、客观的参考决策。

经过两年多的不断实践探索,巨量星图度量衡体系广泛应用于短视频、长视频、直播、图文等多种内容营销形式,逐渐形成了权威性、准确性、灵活性、统一性的价值特点,能围绕达人的各维度数据,为客户构建完整链路的内容营销度量解决方案。在投放前、中、后期,巨量星图度量衡体系根据达人的传播指数、种草指数、合作指数、性价比指数进行多维度筛选,并根据实时效果给出客观评估和下一阶段传播建议,让企业在达人营销过程有数据、有反馈、有效果、可衡量,实现了营销的科学化和可视化。

作为内容营销生态的建设者,巨量星图持续在达人商业扶持、品牌服务规范、合作伙伴发展协同的层面上不断努力,助力整个生态的蓬勃发展。此次榜单的发布,不仅全面释放巨量星图创作者的商业价值,体现了强大的商业潜力,也成为品牌在2022年度制定投放策略的重要参考,必将助力内容营销行业向规范化、科学化的下一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