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职教法》颁布,橙啦职教“有法可依”!
2022-04-27 15:55 橙啦

4月20日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以下简称《职教法》),将于2022年5月1日起施行。这是《职教法》自1996年颁布施行以来的首次大修。此次《职教法》的重新修订,首次明确提出职业教育是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类型,同时在招生考试制度、高等教育体制方面实现了重大突破!

 

新《职教法》的修订,囊括了鼓励发展多种层次和形式的职业教育,着力提升职业教育认可度,建立健全职业教育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完善职业教育保障制度和措施等内容。

值得一提的是,新《职教法》明确提出要鼓励企业举办高质量职业教育。自2018年成立以来,橙啦始终坚持以“通过科技与文化让职业教育更美好”为使命,以“成为年轻人最信赖的学习与成长平台,做受人尊敬的公司为己任”为企业愿景,以助力亿万年轻人提升自我、获得更好职业为目标,多年来持续深耕职教领域,目前已帮助百万学员实现职业发展的梦想,获得学员高度认可。

1、从“层次”到“类型”,橙啦为职教发展赋能

新《职教法》首次在法律层面明确职业教育是一种“类型教育”,而不是一种“层次教育”,体现了职业教育作为类型教育的新定位。职业教育需要多样化发展,让每一个人在不同的赛道上都能活出精彩的人生。

橙啦职教产品体系,满足了学员多样化学习与职业需求。橙啦职教目前已开展考研、四六级、成人英语、公考事业编、以及多种新职业培训课程。橙啦职教不仅帮助学员完成个人学历提升,还更加看重学员的综合素质培养,与职业技能提升。

例如,橙啦职教旗下原力英语课程,学员年龄层分布从5岁到76岁,覆盖了多种职业人群,老师、教授、快递员、外卖员、煤矿工人等等,包含甚广。学员希望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并将英语应用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中,或者实现职业深造的梦想。橙啦是为学员提供终生学习和成长的平台,打破了传统意义上“高等教育”的常规,综合性助力学员完成职业发展梦想。

2、橙啦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立身乡村职教建设

在招生和就业保障方面,新《职教法》也提出了相关要求:职业学校学生在升学、就业、职业发展等方面与同层次普通学校学生享有平等机会,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创造公平就业环境。

今年3月18日,全国乡村振兴产教融合联盟(乡村振兴职教集团)成立大会隆重召开,橙啦教育与清华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都市农业研究所、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新浪微博、网易有道等150余家单位共300余人参加会议。集团的成立,旨在促进教育链、产业链、人才链和创新链有机融合,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进人才培养、科技研发和产业发展等方面合作。

会上,橙啦当选全国乡村振兴职教集团副理事长单位,同时,会议选举橙啦教育创始人&CEO张爱志任集团副理事长兼副秘书长,负责牵头家庭教育专委会,并开展相关工作。橙啦将深度参与到集团“乡村公益助学行动”、“基层人才党建引领行动”、“乡村振兴人才培优行动”、就业护航计划、产业强链行动等行动计划中。

3、橙啦为高质量职业教育加足马力

去年10月印发的《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其中提到,健全多元办学格局,鼓励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举办职业教育,鼓励各类企业依法参与举办职业教育。

新《职教法》进一步明确诸多举措:国家发挥企业的重要办学主体作用,推动企业深度参与职业教育,鼓励企业举办高质量职业教育;企业可以设置专职或者兼职实施职业教育的岗位;企业开展职业教育的情况应当纳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国家鼓励行业组织、企业等参与职业教育专业教材开发。

自2018年课程上线以来,橙啦通过八位一体教学服务模式,一站式解决用户在学习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听课学员累计超过690万,线上学员遍布全球157个国家和地区。橙啦团队有着超过15年的教育行业经验,汇聚了清华、北大、  中科院、北航等名校毕业的顶尖人才与名师大咖,历经数年的教学服务打磨,打造出领先行业、感动用户的产品!在职教领域,橙啦做到了真正的专业和权威,全方位彰显着教育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未来,作为职业教育的领先机构,橙啦将持续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坚持“用户第一、追求极致、开放创新、协作成长”的价值观,不断为时代发展注入新鲜的力量,为社会职教发展贡献自己的价值。不断蓄力,精益求精,为国家职业教育发展深度赋能,为社会输送更多优质人才,不辜负行业对橙啦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