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百慧生物宣布完成全国首个真实世界普通人群的结直肠癌筛查 万人前瞻性临床试验和B+轮战略融资
2022-10-18 11:09 晋百慧生物

近日,深圳市晋百慧生物有限公司宣布完成我国首个真实世界普通人群的结直肠癌筛查万人前瞻性临床试验:“睿长太”miR-92a检测试剂盒(荧光RT-PCR法)对结直肠癌、进展期腺瘤合并息肉(统称为肠道肿瘤)的筛查阳性预测值高达80.45%,对结直肠癌和进展期腺瘤的筛查灵敏度分别高达94.74%和68.33%,展示出其作为结直肠癌顶级性能早筛产品的卓越潜力。晋百慧生物已向国家医疗器械技术审评中心递交关于该产品适用人群和预期用途的变更申请。“睿长太”miR-92a检测试剂盒(荧光RT-PCR法)有望蜕变升级为业内首款,经上市前回顾性对照临床试验和上市后前瞻性筛查临床试验评价,可对癌前病变分级、精准捕捉,且适用于普通人群的肠癌早筛产品。

始见成效,不容松懈

在全球范围,结直肠癌发病率整体持续上升,且以东亚地区为主要上升区域。我国男性、女性结直肠癌发病率已持续上升20年。国家癌症中心于2022年在《国家癌症中心杂志》上发布的《中国癌症统计年报》显示,结直肠癌发病率持续上升,已成为我国第二高发的恶性肿瘤,仅次于肺癌;且由于其早期症状不显著、不特异,我国结直肠癌患者发现时大部分已处于中晚期,预后效果差,死亡率亦在上升。少部分国家如美国、德国、加拿大在50岁以上的高风险群体中已取得防控成效,但其50岁以下年轻群体中结直肠癌发病率仍在持续上升中,整体呈现年轻化趋势。高风险群体的业已见成效的防控,得益于对风险人群筛查工作的持续、广泛、有效开展,这同时是未来对发病风险仍处上升的地区和人群防控的可行借鉴。

全球及中国结直肠癌发病趋势

结直肠癌发病年轻化

所幸,结直肠癌发展过程明确,正常肠上皮细胞历经息肉阶段,如炎性息肉,再经进展期腺瘤阶段,如管状绒毛状腺瘤、锯齿状腺瘤或伴有高级别上皮内瘤变,并浸润发展至可远端转移的肿瘤。癌前发展过程可由三年至数年不等,这是早期筛查和临床干预的重要窗口。因此,一款能够在癌前高级病变,如进展期腺瘤阶段实现筛查高灵敏度,同时可在癌前早期病变,如息肉阶段实现筛查高阳性预测值的早筛工具对临床和预防医学对结直肠癌实现早防早治的意义重大。

睿长太粪便miR-92a检测

微小核糖核酸(micro RNA, miR)是胞内小分子非编码RNA,一般由 21-23 个碱基组成,参与基因的转录后翻译表达调节。MiR-92a 由 22 个碱基组成,属人类 13 号染色体 miR-17-92 基因簇,主要通过调节:1)PTEN、p21和p53等基因参与PI3K-AKT信号通路和2)KLF4、GSK3和DKK3等基因参与Wnt/β-catenin信号通路,从而表现其自身表达量与肿瘤发展过程正相关的特征。

MiR-92a的肿瘤风险预警价值及其在人粪便样本检测可行性,早经香港中文大学多项研究证明初步具备结直肠癌筛查应用价值,后经晋百慧生物临床试验和产业转化成为中国第一个获批上市的粪便样本肠癌检测创新三类医疗器械产品:miR-92a检测试剂盒(荧光RT-PCR法)(国械注准20183400108)。

产品技术荣获2016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产品在中国、中国香港和美国获多项发明专利,并取得欧盟CE认证。海外多国上市许可申报工作现在进行中。

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大肠癌发生分子机制、早期预警、防治研究

国械注准20183400108

真实世界,万人前瞻

为了评价“睿长太”miR-92a检测试剂盒(荧光RT-PCR法)在普通人群结直肠癌风险筛查方面的应用价值,晋百慧生物于2021年申办了该名为“粪便 miR-92a 检测用于结直肠癌风险人群筛查的前瞻性研究临床试验”,并于深圳市人民医院、深圳市宝安区中医院、天津市南开医院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开展。

本次试验纳入统计15,586例年龄30-75岁受试者,其中41-70岁结直肠癌高发病率人群占比纳入总例数73.91%,连同71-75岁人群合计占比77.71%,30-40岁人群占比22.29%。试验充分纳入结直肠癌高风险人群的同时,有效覆盖40岁及以下年龄的发病率持续、快速上升群体。

粪便miR-92a检测整体初筛阳性率10.11%,初筛阳性人群的肠镜检查依从率56.83%,即以约10倍效能由整体处于结直肠癌风险人群中富集得到高风险个体,并对其以过半依从比例完成结肠镜检查。

试验人群的结直肠癌千分比发病率、进展期腺瘤百分比发病率均与美国 Exact Sciences Corporation临床试验及产品适用人群发病率处同一水平,即结直肠癌平均风险水平。

粪便miR-92a检测对结直肠癌、进展期腺瘤合并息肉(统称为肠道肿瘤)的筛查阳性预测值80.45%,对结直肠癌和进展期腺瘤的筛查灵敏度分别为94.74%和68.33%。试验结果证明,粪便miR-92a检测适合对结直肠癌平均风险人群,即普通人群用于对包括结直肠癌、进展期腺瘤和息肉的筛查,有效筛出癌前早期病变并转介结肠镜检查、干预。

除以癌前早期病变为主要对象的筛查应用以外,粪便miR-92a检测对结直肠癌,以及结直肠癌合并早癌(根据2020年版《中国结直肠癌筛查与早诊早治指南》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结直肠癌诊疗规范》,将组织病理检查显示伴有高级别上皮内瘤变的患者列为“早癌”)的筛查灵敏度分别为94.74%和85.00%,阴性预测值分别为99.96%和99.77%。粪便miR-92a检测在高效富集、精准转介、早期发现癌前病变的同时,可充分发现结直肠癌,杜绝漏检。

形成模式,提升效益

30-75岁人群自然处于结直肠癌发病平均风险水平,宜按需开展年度筛查:即以粪便miR-92a检测为主要的初筛手段,受检人自行采集粪便样本现场或远程送检,筛查阳性转介结肠镜检查,及时确诊并干预镜下发现的进展期腺瘤和息肉为主的癌前早期病变。

以每年筛查100,000人,次年持续随访筛查上年度100,000人筛查对象,持续开展3年为例,粪便miR-92a检测初筛阳性转介肠镜检查预计3年可累计发现息肉39,246人,进展期腺瘤7,537人,结直肠癌683人,三项合计47,466人。以筛查发现癌前病变未来均发展至结直肠癌且人均治疗费用200,000元计,筛查粗统筹收益9,356,800,000元。结直肠癌683人未计入筛查粗统筹收益。

100,000人筛查工作模式与效能预测示意图

资本助力,造福大众

晋百慧生物同时宣布完成由中银粤财基金领投的B+轮1500万美元战略融资,并将资金主要用于业务多线发展和产品在研管线。晋百慧生物业务将继续强化其主营产品于政府筛查、医疗机构、商业体检、To B/To C等类型的市场发展,迄今已累计服务数十万人次。晋百慧生物IVD试剂在研产品管线中包括胃癌、胰腺癌、鼻咽癌和乳腺癌等早筛早诊的三类医疗器械产品,将于2023年起陆续上市服务。IVD设备产品管线现围绕“PCReady”全自动样品处理系统,已形成包括“CAPReady”分杯处理系统、“NucleoTidy”全自动核酸提取仪在内,旨在实现梯度配置的临床分子检验自动化实验室系列产品。设备在研管线同时包括一体化、高通量液滴数字PCR仪。

晋百慧生物将于今年年底启动Pre-IPO轮融资。

晋百慧生物创始人/CEO于浩洋博士表示:晋百慧生物成立9年以来,始终秉承‘开发中国老百姓用得起的肿瘤早筛产品’为初心与愿景。我们不仅致力于在严肃医疗产品的开发方面不断精耕细作,同时也在消费医疗以及服务方面进行着创新与开拓,此次融资成功的基础是晋百慧生物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以及多方资本机构对晋百慧生物团队的肯定,也有助于我们长期发展战略。

中银粤财基金医疗健康投资部总经理刘翔表示:晋百慧生物搭建了癌症早筛领域的多技术平台,涵盖miRNA、DNA甲基化、ctDNA等多种标志物,在相关方面取得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创新和变革,我们期待携手晋百慧生物共同推进国内癌症早筛行业的商业化进程。本次投资由旗下粤财生物医药基金领投完成,粤财生物医药基金将持续关注大健康领域内的优秀创业团队,助推生物医药健康行业创新产品的产业化和商业化。

关于晋百慧生物:

深圳市晋百慧生物有限公司是成立于2013年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下设中山百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作为生产基地和深圳慧康医学检验实验室作为第三方检验所。成立至今,晋百慧生物以“做中国老百姓用得起的早筛产品”为己任,始终致力于人群高发肿瘤早期筛查与诊断技术的科学研究、技术转化、产品交付和检验服务。晋百慧生物核心技术团队由“孔雀计划”海外高层次人才领衔,已完成获批创新三类医疗器械1项,一、二类医疗器械若干项及国内外发明专利数十项。

关于中银粤财基金:

中银粤财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广东)有限公司由广东粤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与中银集团投资有限公司合资设立,主要聚焦医疗健康、新能源、先进制造、消费、基础设施五大投资方向,基金累计管理规模超过4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