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马早报】黄牛诉苦苹果14倒贴100元出;Meta员工上班需抢工位;国内成品油价或迎年内第七跌;华为5G通信壳将与手机同步开售...
2022-09-19 08:38 黑马早报

2【黑马早报】黄牛诉苦苹果14倒贴100元出;Meta员工上班需抢工位;国内成品油价或迎年内第七跌;华为5G通信壳将与手机同步开售...

今日头条

1.继六大国有大行存款利率下调后 至少8家股份银行宣布下调存款利率

继六大国有大行下调存款利率后,多家股份制银行也跟进了这一动作。据不完全统计发现,9月16日,中信银行、光大银行、民生银行、平安银行、浦发银行、广发银行、华夏银行、恒丰银行等至少8家股份银行宣布下调存款利率,活期存款利率普遍下调5个基点,各类定期存款产品下调幅度在10—50个基点不等。市场预计,将有更多银行加入下调存款利率的队伍。此次多家银行集体下调存款利率,被视为8月LPR调降的后续。“这是银行为了稳定息差、降低负债成本的主动作为,与今年4月在央行引导下的调降有所不同,不会直接指向未来两个月的LPR单独调降。”有市场分析指出。(证券时报)

2.央企将设首席合规官,合规审查须嵌入经营管理流程

国务院国资委日前印发《中央企业合规管理办法》。《办法》明确提出中央企业应当结合实际设立首席合规官,不新增领导岗位和职数,由总法律顾问兼任,对企业主要负责人负责,领导合规管理部门组织开展相关工作,指导所属单位加强合规管理。

《办法》提出,中央企业应当将合规审查作为必经程序嵌入经营管理流程,重大决策事项的合规审查意见应当由首席合规官签字,对决策事项的合规性提出明确意见。业务及职能部门、合规管理部门依据职责权限完善审查标准、流程、重点等,定期对审查情况开展后评估。(央视)

3.卫星频频升空,多国打响太空轨道“抢位战”

9月18日消息,近年来,人类探索太空的热情空前高涨,研究的新成果与新进展令人振奋。但是,太空轨道资源是宝贵的非再生资源,这也使得太空轨道资源的争夺日趋激烈。英国的卫星电信网络公司Oneweb计划2022年完成650颗低轨卫星的发射;美国互联网企业亚马逊斥资十亿美元,计划未来五年内发射3236颗低轨卫星。当地时间9月10日,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将34颗互联网卫星和一颗商业通信卫星送入轨道。(央视财经)

公司动态

4.国内成品油价或迎年内第七跌

国内成品油油价新一轮调整窗口将在9月21日24时开启,这也是今年第18轮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今年成品油此前已经过17轮调价,呈现“十一涨六跌”的格局。有测算指出,本轮调整柴油和汽油价格均会下调,国内成品油价格或迎来年内“第七跌”。(中新经纬)

5.星愿浏览器被优酷起诉拦截广告判赔20万,创始人回应

2020年4月13日,优酷因拦截视频广告问题起诉星愿浏览器不正当竞争,并索赔50万元。目前,据星愿浏览器创始人透露,优酷起诉星愿浏览器的二审判决已出,星愿浏览器公司需要赔偿优酷20万元(不包括其他费用)。

创始人表示:“我选择公开此事件的原因,是因为很多的星愿用户关心此事件的发展,很想了解他们正在使用的产品的具体情况。同时希望广大网友,开发者不要步我的后尘,这是星愿花费20万人民币的经验教训。”(cnBeta)

6.黄牛诉苦苹果iPhone 14倒贴100元出,但iPhone 14Pro Max仍加价600元

近日,西湖苹果Apple Store店前,一位黄牛诉苦,他之前加价1800元收的 iPhone 14 Pro Max,只加价600元卖出去了。另一位黄牛称拿到的都是苹果国行正品带保修,“iPhone 14亏100元倒贴出,iPhone 14 Pro加价300元,1TB版的金色、白色iPhone 14 Pro Max加价500元,黑色和暗紫色加价600元。”该黄牛称,9月16日早上苹果iPhone 14 Pro Max可加价2800元,当天下午加价也要2500元,第二天就跌成这样了。

苹果 iPhone 14 Pro系列上市销售第一天最高加价2000元多,但这种加价的情况只持续了几个小时。iPhone 14现在已破发,线下实体店原价销售,然后赠送200元左右配件。在其他电商平台,苹果 iPhone 14 还有500元左右的优惠。(IT之家)

7.苹果调查iPhone 14 Pro机型在备份数据传输后卡死的问题

苹果公司今天在一份内部备忘录中说,公司正在调查一个可能导致iPhone 14 Pro和iPhone 14 Pro Max型号在客户从旧版iPhone转移数据后卡死的错误。苹果特别表示,一些客户可能会发现他们的新iPhone 14 Pro或iPhone 14 Pro Max机型在快速启动过程中从以前的iPhone进行iCloud恢复或数据传输后,会变得没有反应。作为一个临时解决方案,苹果公司建议客户如果他们的iPhone变得无反应超过5分钟,应设法强制重启。(新浪科技)

8.恒驰5官宣:正式量产,恒驰6、7拟明年量产

9月16日,恒大官宣,恒驰5在天津工厂正式量产。据了解,恒驰5于去年12月30日实现首车下线,7月6日开启全球预售,不到15天订单超3.7万辆,9月16日正式量产,10月将开启交付。同时,恒驰汽车还表示,除了恒驰5,还将加快其他车型研发量产工作,其中,恒驰6将于今年底下线,明年上半年量产;恒驰7将于明年上半年下线,明年下半年量产,同时加快恒驰1、恒驰3的研发进度。(券商中国)

9.比特币价格再次跌破2万美元

美国时间周日时比特币价格下跌1.54%,跌至19804美元,与上一个交易日结束时相比价格下跌310美元。去年3月28日,比特币价格曾达到48234美元,现在与之相比下跌58.9%。今年8月底,比特币曾跌破2万美元。

10.中国电信:本次火灾事故预计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财务指标产生重大影响

9月18日消息,中国电信公告,长沙分公司第二通信楼楼体外立面起火,2022年9月16日16时30分,楼体明火被扑灭,火灾没有造成人员伤亡,起火原因正在调查中。火灾发生后,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积极配合相关部门组织灭火工作,公司领导赶赴现场组织处理,在消防救灾过程中,对楼宇内部分设备进行断电处理,部分业务受到影响,经紧急处理,受影响业务已全部恢复。

长沙分公司已为相关设备购买保险,并向保险公司报案,具体损失正在核实。本次火灾事故预计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财务指标产生重大影响。公司将认真汲取事故教训,全面开展安全生产、火灾隐患排查,防止类似事故再次发生。

11.台湾花莲县6.9级地震,台积电部分厂区人员疏散、联电机台重开机

9月18日消息,中国地震台网测定:9月18日14时44分在台湾花莲县发生6.9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积电表示,按照内部程序,南部厂区有部分无尘室人员第一时间进行疏散以确保安全,工安系统等皆正常。联电表示,新竹厂区少数机台启动自我保护机制重开机中、人员均安,依标准程序作业,其他无重大影响。

12.美方将审计中概股,互联网巨头将首批接受审计底稿检查

9月19日消息,据报道,SEC主席加里·根斯勒披露,美国PCAOB的工作人员预计将于9月19日开始检查在美上市中概股的审计底稿。根斯勒在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听证会上称,整个过程需要8到10周,或在2022年12月初得出检查结果。他还表示,中方监管机构表示会遵守协议规定。据此前的外媒报道,美国监管机构已选定阿里巴巴、网易、百度、京东以及百胜中国等作为首批接受审计底稿检查的中概股公司。(环球网)

13.亚马逊等五家公司将参与数字欧元UI原型设计

9月18日消息,当地时间9月17日,欧洲央行宣布,亚马逊等五家公司将参与数字欧元的用户界面(UI)原型设计。这五家公司分别是来自西班牙的CaixaBank、来自法国的Worldline、来自意大利的Nexi S.p.A.和EPI以及来自美国的亚马逊,每家公司将负责数字欧元的特定用途。欧洲央行表示,此项原型设计工作的目的是测试数字欧元技术与各公司开发的原型间的整合程度。模拟交易将使用这五家公司开发的前端原型启动,并通过欧元系统的界面和后端基础设施进行处理。

不过,欧洲央行目前没有计划在数字欧元项目的后续阶段重新使用这些原型。欧洲央行可能是首批发行数字货币的发达经济体央行之一。该组织官员表示,数字欧元可能在2025年前后推出。欧洲央行目前正处于数字欧元项目的两年“调查阶段”,尚未就是否推出数字欧元做出正式决定。

14.Facebook母公司Meta上班要先预定办公桌抢位置,员工直呼离大谱

Facebook母公司Meta最近推出了所谓的“办公桌轮用制度”(Hot desking),以便测试新的办公场所体验。然而,此举招来许多员工吐槽,他们称该制度“太俗”、“与现实完全脱节”。

在Meta内网大量批评性评论中,员工们指责公司“有一种把事情往积极方向推进的强迫症”。一名员工写道:“没人买这种新体验的账。”Meta员工与其领导层之间的紧张关系日益加剧,此前领导层已明确宣布,将“稍微加大裁员力度”。(新浪科技)

15.特斯拉希望今年德国销量能够翻番至8万辆

9月18日消息,据德国当地媒体报道,特斯拉希望2022年该公司在德国的电动汽车销量能够翻番至8万辆。2021年,特斯拉在德国的销量为3.97万辆,公司今年的销量目标仍为达到去年的两倍。今年1-8月,特斯拉在德国的销量为2.47万辆,该公司希望通过开设更多的门店和提高服务质量来吸引更多的消费者。

16.成本上升,德国卫生纸生产商开始以咖啡渣为原料进行生产

9月18日消息,由于成本急剧上升,德国知名卫生纸生产企业哈克勒公司开始以咖啡渣为原料进行生产,以缓解困难局面。法新社18日援引公司首席营销官卡伦·云格的话报道,欧洲食品业每年会产生大量咖啡渣,哈克勒已找到以咖啡渣为原料的造纸方法。公司上周使用新方法制成首批卫生纸,今后的目标是20%至25%的造纸材料使用咖啡渣。(央视新闻)

17.韩国百货商店专门为二手商品设馆

近来随着物价持续攀升,韩国民众对二手商品的需求剧增。为了能够在火热的二手交易市场里分得一杯羹,最近韩国首尔市的百货商店开设了全国首个专门的二手商品馆。最近几年,韩国二手交易市场每年都保持着至少20%的增速,截至去年,市场规模已达到约合1200多亿元人民币。不过随着市场发展壮大,二手交易中卖家违规销售乃至诈骗的乱象层出不穷。本月披露的韩国警方资料就显示,仅去年受理的二手交易诈骗案件就超过8.4万起,涉及损失金额同比激增约3倍。(央视财经)

人物观点

18.印度首富成世界第2富豪刷新亚洲纪录

印度大亨高塔姆·阿达尼今年以惊人的速度登上财富排行榜,目前他以1470亿美元财富,成为全球第二大富豪,也刷新了亚洲人财富排名的最高纪录。9月18日,根据彭博全球亿万富豪实时排行榜显示,目前排在前十的富豪有两位来自印度,另一位是穆克什·安巴尼,以887亿美元财富排在第十位。(国是直通车)

19.海底捞联合创始人施永宏斥资2.5亿买豪宅

9月18日消息,9月17日,据界面援引新加坡媒体报道,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的女儿李玮玲已在9月6日以5000万新元(约合2.5亿人民币)将一座位于新加坡克鲁尼山优质洋房区的房产卖给了海底捞联合创始人施永宏。

报道称,该房产占地18255平方英尺,位于新加坡乌节路购物区附近。据悉,2022年,施永宏及家族以37亿美元财富位列《2022年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榜》第801位。(鞭牛士)

20.法国总理:未来三年法国将在航天领域投资超90亿欧元

9月18日消息,法国总理博尔内当地时间9月18日在巴黎举行的国际宇航大会开幕式上表示,法国正准备未来三年在航空领域投资超过90亿欧元,用于航天工业领域的研究。博尔内表示,该计划是今年2月法国总统马克龙制定的太空战略的一部分。据悉,欧洲航天局(ESA)正准备要求其22个成员国出资约180亿欧元,用于实施其未来三年的航空航天计划。

资本洞察

21.全球资管巨头抄底腾讯

截至9月16日收盘,互联网龙头腾讯控股股价再度跌至300港元下方。不过,最新披露的持仓数据显示,海外资管巨头已经出手抄底。富达国际旗下两只中国股票基金均在8月对多只股票进行增持。其中,中国焦点基金对腾讯控股的加仓幅度更是超过60%。此外,在港股市场的持续调整中,多位“牛散”也“潜伏”港股ETF,等待反弹时机。

22.零跑汽车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

9月18日消息,港交所文件显示,9月18日,浙江零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联席保荐人为摩根大通、中金公司、花旗、建银国际。该公司2022年上半年交付51994辆智能电动汽车,较2021年同期增长265.3%;2021年营收30.59亿元人民币,净亏损28.46亿元。

23.长虹美菱:控股子公司中科美菱将在北交所上市

9月18日消息,长虹美菱9月18日晚公告,控股子公司中科美菱为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企业,公司持有中科美菱4590万股,持股比例为63.2683%。中科美菱正在申请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北交所上市。9月16日晚间,中科美菱收到中国证监会批复,同意中科美菱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的注册申请。

24.大众汽车为保时捷IPO设定最高750亿美元的估值目标

大众汽车为旗下标志性跑车品牌保时捷的首次公开募股(IPO)设定了700亿欧元(合701亿美元)至750亿欧元的估值目标。此次的估值低于此前850亿欧元的目标,但仍将使其成为全球市场充满不确定性之际欧洲规模最大的IPO之一,包括挪威主权财富基金在内的约四家锚定投资者已承诺投资。知情人士称,此次发行的询价将于周二开始。(新浪财经)

科技前瞻

25.传iPhone 14配备高通卫星调制解调器和苹果新型射频芯片

9月18日,据外媒报道,根据iFixit的分析和一份苹果公司的声明,iPhone 14机型包含一颗可以与卫星通话的高通公司芯片,以及苹果额外定制设计的射频芯片和相关软件。报道称,苹果发布的iPhone 14系列产品一个主要的新功能是在没有WiFi或手机数据连接的情况下,能够连接到卫星发送紧急信息。(腾信科技)

26.华为Mate50系列5G通信手机壳曝光:与手机同步开售,定价或799元

9月18日消息,此前华为召开Mate50系列及全场景新品秋季发布会引发关注。虽然比较遗憾的是发布的机型皆为4G手机,但有媒体报道称,华为Mate50系列手机可通过5G通信手机壳支持5G网络。近日有数码博主曝光称华为 Mate 50 / Pro 系列的 5G 通信手机壳会与手机同步开售,且华为Mate50系列5G通信手机壳的价格可以参考前代价格799元。(Tech星球)

27.全球首款“北斗量子手机”发布

9月18日,在2022中国—东盟卫星应用产业合作论上,全球首款“北斗量子手机”发布。这款手机由北方雷科(安徽)科技有限公司推出,通过北斗技术和量子技术融合,采用国际首创北斗量子通导加密一体化技术,支持全天候、全天时信息传输,具备“不换卡、不换号、不限运营商”4G/5G/北斗短报文自适应量子加密通信的能力。相关负责人介绍,北斗量子手机将为应急指挥、城市安全、边防海岛、海洋渔业等场景应用,提供更加泛在、更加安全的整体解决方案。

28.新固态锂金属电池3分钟充满电,寿命可达20年

据科技日报,美国哈佛大学科学家为电动汽车开发了一种新型固态锂金属电池,该电池有望实现3分钟内完全充电,并且可持续使用20年。相关论文发表在最近的《自然》杂志上。目前,初创公司Adden Energy宣布已获得哈佛大学技术发展办公室授予的独家技术许可,用于推进该技术的商业化,其目标是将电池缩小为手掌大小的“软包电池”,其组件封装在铝涂层薄膜中。在实验室中,该团队的电池原型实现了充电速度快至3分钟的,并且在生命周期内可循环超过1万次。研究人员表示,目前,即使是同类中最好的电池也只有2000—3000次充电循环,这项技术可能会“改变游戏规则”。

29.极星6超跑概念车亮相上海,售价168万元,首批限量500台

9月18日消息,豪华纯电汽车品牌Polestar极星(纳斯达克:PSNY)宣布,全新豪华纯电超跑极星6概念车中国巡展正式启动,首站亮相上海静安嘉里中心极星空间。据介绍,极星6采取低趴宽体的车身、短前悬和长轴距、2+2紧凑座舱设计,动力方面,极星6由前后双电机驱动,提供650千瓦最大输出功率,目标零百加速3.2秒,最高时速达250公里/小时。据介绍,首批全球限量500台 “极星6 LA Concept edition”已开启中国市场预订,仅限10席限量发售,建议零售价为168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