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出手救华谊提供7亿借款,华谊以冯小刚公司作为质押
2019-01-24 17:01 阿里巴巴 马云 华谊兄弟 马云华谊

2马云出手救华谊提供7亿借款,华谊以冯小刚公司作为质押

阿里影业拟向华谊提供7亿元借款以解华谊困境。

1月23日,华谊兄弟发布了两条公告,具体内容是,阿里影业拟向华谊提供7亿元借款,借款期限为五年,借款的年利率为中国人民银行同期五年期贷款基准利率。阿里影业获得华谊五年内至少10电影的优先投资权。

马云出手救华谊提供7亿借款 华谊以冯小刚公司作质押
借款协议

  华谊以持有的浙江东阳美拉70%的股权以及全资子公司华谊兄弟互娱(天津)投资享有的上海云锋新呈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合伙份额收益权提供质押担保。同时,华谊兄弟电影有限公司及关联自然人王忠军、刘晓梅(王忠军妻)、王忠磊、王晓蓉(王忠磊妻)提供连带责任保证。
 
马云出手救华谊提供7亿借款 华谊以冯小刚公司作质押
质押东阳美拉

  浙江东阳美拉是冯小刚的公司,如今也质押了。加上1月8日华谊一系列公告里发布的贷款和质押信息,华谊已累计拟贷款合计40亿。几乎把公司及旗下子公司能用来担保的资产都用了,包括股权、房产、影城未来的票房收益、七部影片的收益、10部影片的优先投资权等等。甚至请来了业外大佬史玉柱帮忙提供连带责任保证。


马云出手救华谊提供7亿借款 华谊以冯小刚公司作质押
几笔紧急大额贷款申请

  阿里影业获得的是,在主控的影视项目、艺人发展、衍生品开发、营销服务等领域和华谊合作。其中最重要的一条是,在协议生效之日起5年内,华谊集团保证应至少完成主控并上映 10 部院线电影(不包括网络大电影和罗素项目),阿里影业享有优先投资权,且享有同等核心商业条件下信息网络传播权的优先合作权,以及线上票务事宜优先合作权。


马云出手救华谊提供7亿借款 华谊以冯小刚公司作质押
阿里获得优先投资权

  也就是说,阿里影业、阿里旗下的优酷电影、优酷、淘票票,都可以优先拿到华谊的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