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黑马成长营最受欢迎的10堂课送给你(下)
2019-01-24 18:08 黑马大赛

22018年黑马成长营最受欢迎的10堂课送给你(下)

黑马成长营最受欢迎的十节课

640

640.webp (3)

昨天我们学习了《2018年黑马成长营最受欢迎的10堂课送给你(上)》,分享了徐小平、江南春、牛文文、周航和汤和松5位导师的精彩干货,今天还有5位导师的精彩内容,咱们接着学~

640.webp (4)

夏华,依文集团董事长、依文手工坊创始人

黑马成长营18期创始人成长模块

创造增量和激活存量完全是两个基数,能让创业者进入完全不同的境界,底板和天花板也截然不同。格局和思维决定了你的增量和存量,也决定一个创业者可不可以高速增长,你用什么方法思考问题,你又可以整合多大的资源能力。

一个创业者最可怕的是什么?心智不成熟。心智不成熟的创业者自己没想明白为什么干、怎么干,也不明白在面对挫折时应具备什么品质。如果你的心智不够强大,行为方式达不到量级,团队感受不到你的力量就不会听你的。所以,创业者要不断修炼,你修炼好了,整个团队才能变得更好。

所以创业者的心性很重要,你不是每天都要去做决策,而是做了一个决策之后,能让所有人看到一个好的结果。你的核心价值到底是什么,你给用户解决了什么问题,如果你能做好一块长板,这就是你永远不败的价值点。”


640.webp (5)

陈国环,前赶集网COO、前阿里铁军核心

黑马成长营17期组织模块

团队不能贪多,因为贪多会嚼不烂毕竟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作为互联网从业人员的leader,要学会的第一招是拒绝诱惑。明明看到一个地方很赚钱,但还要舍弃,这就考验你的胆识和战略。很多创业公司认为,我这个领域已经做得很好了,我想到另外一个领域去赚钱。我的建议是:你能不能把壁垒做得更深,让别人进不来?

我对团队有一个要求:每个人必须带出3个人。第1个人走了,第2个人立马可以接班,另外2人作为备选;如果第2个人突然生病了,第3个人可以接班。所以我们团队人才梯队是往下走的,越到外面,组织越丰满。

不仅如此,CEO要大胆用人,善于用人一个公司只要CEO在,公司就不会死。所以用将时,不妨胆子大一点。如果觉得这个人可用就用,不要求全、求完美,否则下场常常是无人可用。越是驾驭不住的人,越要敢用。很多创始人用人时怕功高盖主,但只有不拘一格降人才,公司才能成功。

而且,做管理、带团队要懂人性,但人性天生就有竞争意识,管理者要把这种竞争意识发挥到极致,塑造日常的流程和管理规范。比如,团队与团队之间的PK机制、激励机制,或者对赌机制。大家都不服输,都愿意扔筹码,当筹码越来越多的时候,人性就被激发到了极致。”

640.webp (6)

孙振耀,惠普全球前副总裁、及优教育科技创始人

黑马成长营16期结业模块

商业模式很重要,但是能够让企业持续发展的是组织能力,而管理最重要的就是创造组织集体的执行能力。相同的商业模式,为什么有人成功、有人失败?就像我们说每家企业都有自己的基因,其实说的就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不是老板一个人的能力,而是团队上下所有人的能力。商业模式可以抄、可以找顾问做,组织能力是怎样都抄不来的。当你有一个伟大的构想,可没有团队帮你落地,也没有什么意义。

而一家企业至少要有三年的战略规划。一个完整的、可落地的战略规划一般要回答A、B、C、D、E、F 6个问题:

A:你的原点是什么?使命、愿景、价值观分别都是什么?

B:3年之后你要变成一家什么样的企业?

C:根据B的描述,你要实现哪些具体的经营目标(收入、用户量、产品...)?

D:为了实现C的目标,你要制定采取哪些战略(至少三条)

E:你现在的团队结构与组织能力是怎样的?

F:为了实现从A到B,你的团队需要达到哪些能力?

回答这6个问题的核心,是在于无论你的战略是什么,你的组织能力能否与之匹配。因此从A到B的过程最好带领团队一起思考、设计,这也是你吸引人才、统一价值观的最佳方式。”

640.webp (7)

李涛,APUS创始人&CEO

黑马成长营17期创始人成长模块

“创业要看两点:1、是否有一个让你兴奋但别人看不到的机会?即使这一机会被别人看到,你能否在其中找到最狭小的缝隙,精准切入?2、即使没有让你兴奋的机会,你是否具备创业所需要具备的营销、管理、资本等各方面能力?

初创企业很多东西要快速迭代,只有快速尝试,才能快速调整。如果追求规模,需要平衡太多利益。所以一味追求规模,公司很快被淘汰。尤其在今天这样的社会中,很多东西都不再需要大量人力,而是可以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完成。所以,规模是毒药,速度是青春。

自由经济有很多好处,但暴利只源于创新。所以,企业创新,尤其是机制创新很重要。所谓创新,是要让员工创新,如果管理者能很好地启发员工,让员工不断产生各种创新想法,这就是暴利的来源。领导不必事事躬亲,只需要做好三件事:启发、总结、执行。

640.webp (8)

吴志祥,同程艺龙联席董事长、同程网创始人

黑马成长营18期创始人成长模块

“竞争的本质是什么?十几年下来,我想到的是资源、效率与价值。每个企业都想成为一个拥有流量和产品的生态,但有多少企业有机会构建自己的闭环呢?所以创业者除了要坚定不移地去创造财富和社会价值,在把自己打造成航母和战斗机之间,也必须做出选择。

而组织能力增强的核心,是各位创始人眼界、能力的提升。学会用更长远的思维去考虑你的事业和你的一生,是非常重要的。你的资源、时间是有限的,你究竟应该在哪些地方分配多少,是我们要提前设计好的。

每个人都会改变,今天没有想清楚的事情,明天也许就想清了。今天不具备的技能,也许明天会具备。你只要相信自己能够在这个残酷的创业生活中,会不断的进化,这样你才能每天离你的目标更近一点。”


10位导师的回顾是不是还意犹未尽

赶紧加入黑马,一起成长吧

↓↓

640.webp (9)

*本文由创业黑马学院官方发布,如需转载请在(ID:heima_ying)后台留言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