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旗集团CEO:AI将取代该行美国呼叫中心数万个员工
2019-02-20 10:39 花旗集团 人工智能

2花旗集团CEO:AI将取代该行美国呼叫中心数万个员工

花旗集团首席执行官Mike Corbat明确表示,在该行呼叫中心工作的数万名员工可能会被机器所取代,在降低成本的同时“彻底改变或改善”客户体验。

人工智能浪潮下,机器取代人类工作的情况已经时有发生,而这一趋势在金融领域似乎正在快速推进。

据外媒报道,花旗集团首席执行官迈克尔-科尔巴特(Michael Corbat)表示,为了削减成本,该银行在美国呼叫中心的数万名工作人员可能被人工智能取代。

花旗在全球拥有20.9万名员工,目前正面临着控制成本的压力。据报道,作为美国第四大银行,该行每年在科技方面的支出为80亿美元。

但是,这位首席执行官明确说明了科技投资可能对就业产生的影响。

科尔巴特表示:“当你想到大数据、人工智能(AI)、工作流程的数字化时,我们仍然有数万人在美国呼叫中心工作。我们知道,当我们对这些流程进行数字化时,我们不仅能够从根本上改善客户体验,而且能够降低这些流程的成本。”

虽然AI很容易处理最常见的客户问题,但花旗并不打算完全撤销呼叫中心的人类员工。“总会有一些事情必须由人来帮助解决。”科尔巴特说,“我们不希望让客户感到失望。”

Corbat并未透露花旗具体有多少人在呼叫中心工作,或有多少人将受到影响,但他表示,“30个最常见的客户需求”,如订购新卡和询问对账单,“非常容易(使用机器)处理”。

两年前,花旗集团前首席执行官潘伟迪(Vikram Pandit)表示,该行多达三分之一的工作岗位将在未来五年内被人工智能取代。

选择机器替代人类的金融巨头也不止花旗一家。较早在银行业中高呼机器人代替人类的大佬,是德意志银行前CEO John Cryan。他上任两年时已裁员4000人,并曾暗示裁员的方向将针对能用科技提高效率的部门,因为他认为自动化等技术可以提高效率,取代人力,降低成本。

据金融咨询机构Opimas预计,到2025年,华尔街将有10%的投行岗位被AI取代,约23万人。其中,资产管理、证券服务、销售与交易、财富管理等业务部门,都将是重点“瘦身”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