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UE 正式升级为VUE Vlog,Vlog 将在2019迎来爆发?
2019-03-01 10:15 VUE Vlog 邝飞

2VUE 正式升级为VUE Vlog,Vlog 将在2019迎来爆发?

VUE Vlog预判,2019将会是Vlog爆发的一年。

刚刚过去的2018年被很多人称为Vlog 元年,越来越多人开始用更为真实、更有个人风格的视频记录并分享自己的生活。一直活跃在视频领域的VUE 发布了3.0 版本,正式升级为VUE Vlog,增强了Vlog 社区属性。

VUE Vlog 成立于2016年3月,初级形态是短视频拍摄和剪辑应用。彼时,市场上已经出现小咖秀、秒拍、快手、美拍等产品。VUE入局视频领域,源于创始人邝飞的三个判断:

一、用户对于记录和分享的需求一直存在,且需求非常强;二、用户的需求并非停滞不前,而是不断向前发展。从载体来看,用户经历了从文字到图片、视频的变化;三、视频在内容传达上更加生动、高效,用户记录和分享的趋势最终会过渡到视频上来。

据悉,1.0 版本就被超过120 个国家和地区的App Store 推荐。在App Store 2016年度十佳排行中,VUE也入围了中国、台湾、韩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十佳榜单。

VUE“三部曲”

谈及公司愿景,邝飞表示2016年创业之初和天使投资人谈判时,就确立了要做手机用户首选的视频创作和分享平台。VUE Vlog并非单纯做一个工具,而是为用户提供创作、分享一条龙服务,即“视频版Instagram”。

图1_VUE CEO 邝飞在沟通会中进行分享

VUE CEO 邝飞

在战术的演进上,邝飞认为做平台需要两个条件:足够多的用户和足够多的内容。用户和内容从哪来?创作工具成为突破口。“我们认为一个好工具才能吸引愿意创作的人,才能创作出很多优秀的视频,这是一个很好的起点。”

这也是VUE非常擅长的部分,创始团队有十年经验的资深互联网产品工作人员,团队三位主创,以及大部分员工都来自豌豆荚,创始人邝飞曾供职于微信和豌豆荚。

根据用户“入门、进阶、分享”成长的轨迹,VUE 设定了发展的「三部曲」:一、VUE 成立之初定位是帮助用户快速创作一个简短的小视频,视频时长从6秒增加到60秒,并帮助用户制作主题性的视频;

二、筹备社区,累积优秀的创作者和内容;

三、VUE 发布了3.0 版本,正式升级为VUE Vlog。

据介绍,目前VUE Vlog总安装量过亿,日活在100 万以上。目前VUE Vlog社区累积超过1200 万个优质视频,有超过10 万名优质内容创作者,如李子柒、你好竹子等,用户每天能产生5万以上 UGC 视频。

在用户画像上,70% VUE 用户是女性,90% 的用户都在18-35 岁之间,70% 的用户都生活在大城市,有较高的收入水平和教育程度,热爱生活也热爱分享。这样的用户是品牌广告最喜欢的用户。

相比同类产品,VUE Vlog的优势是什么?对此,邝飞认为一个社区要成立要有相当多的内容创作者。同类型产品规模较小,很难提供更多的丰富内容和流量,刺激更多的用户。VUE Vlog目前已经积累了非常大的流量和用户基础,平台可以把数以亿计的流量提供给数十万的优质的Vloggers,通过这样的模式来取得发展,获得更强的竞争力。

“2019将是Vlog爆发的一年”

邝飞认为Vlog 有三个特点:一、视频是一种更为生动和高效的传达;二、Vlog是对个人生活的整理,有非常强的个人色彩。不同的Vlogger主题不同、视角不同、表达风格也不同,更为多元;三、从内容性来讲,相比小视频,Vlog内容更为完整和深度。

自2018年开始,越来越多的80后、90后甚至00后开始了解、关注并讨论Vlog,让Vlog文化开始萌芽。2018年各大明星先后入营,通过Vlog记录并分享自己的生活,与粉丝互动,让Vlog真正走入了人们的视线。明星带来的巨大流量和粉丝效应让Vlog被大众所熟知。据今日头条数据显示,欧阳娜娜的12 期Vlog 在今日头条和西瓜视频上共获得超过7,700 万的点击。

图2_Vlog 百度指数在2018下半年呈明显增长

Vlog 百度指数在2018下半年呈明显增长

不仅如此,媒体给予Vlog的极大关注,以及各大平台的纷纷入场,则更加为Vlog走进大众生活推波助澜。微博、B 站等平台在通过分发红利等措施吸引用户参与、培养用户热情的同时,也在培养能创作优质作品的Vlogger。

VUE Vlog预判,2019将会是Vlog爆发的一年。

Vlog 爆发是有更多的用户参与到Vlog 体系里,这些用户包括三类:想拍的用户、想发的用户、想看的用户。VUE从创作拍摄、社区流量优势、内容上都会给他们提供巨大价值。

人人都能成为Vlogger

Vlog正逐渐成为记录生活的主流方式,而较高的制作门槛一直被担心会成为其发展路上的绊脚石。VUE Vlog却有着截然不同的看法——人人都可以成为Vlogger。

制作Vlog看似很难,但在VUE Vlog看来,做Vlog就是用视频写作文。只要掌握了不同文体的结构、内容框架以及核心信息,每个人都可以做出好的Vlog。而VUE Vlog最擅长同时也是正在做的就是通过工具帮助用户搭建框架、整理要素,大幅降低Vlog制作门槛。

譬如VUE Vlog 中的「游记助手」,用户只需通过VUE Vlog提供的结构框架输入简单的信息,就可以生成一段精美的旅行Vlog,让完全对Vlog制作毫无头绪的人也可以简单的制作出一段Vlog。截止目前,仅「游记助手」功能已经帮助上百万人成功制作出拥有独特个人风格的旅行Vlog。

图片 1

VUE Vlog「游记助手」帮助用户简单快速制作旅行Vlog

抓住爆发机会

不同的时代,不同的信息表达方式需要对应的平台作为载体。真实记录生活的Vlog也需要一个平台承载,VUE Vlog 通过将「创作者–内容–观众」三个元素进行融合和互相促进,形成了完整的Vlog体验及消费闭环,让Vlogger及其创作的Vlog可以更好地成长,打造了国内最优质的Vlog社区。

在VUE Vlog打造的闭环中,越来越多参与其中的「创作者」通过VUE Vlog简单易用的工具,更简单、更高效的创作出高品质的Vlog内容;而VUE Vlog 去中心化的分发机制,强调个人品牌的分发策略,可以让更多优质创作者和优质「内容」被观众看到。而「观众」对喜爱的Vlog带来的流量和充满人情味的互动,又为Vlogger继续创造优质Vlog提供了动力,形成良性循环。

图5_VUE Vlog将「创作者–内容–观众」融合成完整Vlog体验及消费闭环

VUE Vlog将「创作者–内容–观众」融合成完整Vlog体验及消费闭环

在商业化方面,Vlog 与生活场景、消费场景强相关的属性为Vlog 的商业化带来了大量可能性。在VUE Vlog 的计划中,Vlog 能够承载各种广告与互动形式,包括:

•   品牌广告和互动广告:优质人群画像满足大部分优质品牌方的核心用户群;

•   效果广告:视频识别技术能够对视频进行分析,实现种草及一键直达购买。

此外,VUE Vlog还将探索创作者打赏、素材售卖、版权分销等商业化方式。

对于Vlog的商业前景,VUE Vlog联合创始人李藻潞表示,Vlog在中国处于早期发展的阶段,目前没有办法清楚的预估Vlog未来到底商业前景会有多大,但未来Vlog 是全球化的,有亿级用户参与。从商业模式的角度来讲,Vlog和YouTube 或Instagram感觉接近,并不是一个小的商业化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