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步科技获和玉资本(MSA)、青松基金数千万美元Pre-A轮投资
2019-03-01 10:29 飞步科技 飞步科技融资

2飞步科技获和玉资本(MSA)、青松基金数千万美元Pre-A轮投资

“截止2019年2月,飞步无人车共计运营里程超过3600公里,运送货物超6万件。”

i黑马讯,2019年3月1日,飞步科技已于20188月获得和玉资本(MSA)领投、青松基金跟投的数千万美元Pre-A轮投资。此前在2018年6月,飞步科技曾公布获得创新工场的天使轮投资。

飞步科技是一家致力于研发无人驾驶、辅助驾驶等相关技术的人工智能企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是中国领先的智能驾驶系统供应商与技术服务商。

与国内其他自动驾驶创业公司不同,飞步科技的优势在于,始终坚持“算法+AI芯片”的路径。这一策略可缩短自动驾驶系统的反应时间,实现车辆决策与控制的瞬时响应。据悉,飞步科技是国内首家具备自主研发芯片能力的L4级无人驾驶公司,国际上目前也只有Waymo、英特尔+Mobileye作为对标企业。

而在场景上,飞步选择了城市之间的物流配送作为第一个切入点。相比起市内乘用场景,高速公路上的无人驾驶对算法和算力都有着更高的要求,而这正好可以发挥飞步科技的技术优势;其次,不像无人乘用车,无人卡车并没有公开的解决方案,飞步可以在这个场景实现更多的原创性;此外,物流场景在政策和社会风险较小,将会更快的商业化。

2018年11月11日,中国邮政EMS、德邦快递正式启用了飞步科技的无人车进行物流配送。飞步及合作方共开辟了3条运营线路,平均单条全长23.6千米,过50个路口,有26个红绿灯。截止2019年2月,飞步无人车共计运营里程超过3600公里,运送货物超6万件。飞步目前计划在2020年前实现100条物流路线的运营。

飞步科技创始人兼 CEO 何晓飞曾任前滴滴出行高级副总裁、滴滴研究院创始院长。29岁便任浙江大学正教授、博导,多次担任AI领域顶级会议NIPS领域主席。

青松基金创始合伙人刘晓松认为,首先,无人驾驶是大势所趋,是人工智能目前应用较大、融资额较多的场景之一;其次,对于汽车智能化而言,安全性是排在第一位的,那么无人车识别的速度和效率至关重要,这就对芯片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而飞步团队在这方面有很强的技术优势。 

资本市场方面,刘晓松说,目前的市场环境和几年前大不相同,投资人不再那么愿意去投资“持续烧钱但十年内可能都无法商业化”的场景。“在这个情况下,我们更看好无人货运这个场景;而相比起小场景的无人货运,我们认为城际之间的物流货运有着更大的市场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