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饿了么否认“偷听门”:推荐准确率高达70%,实为巧合
2019-03-19 11:17 美团 饿了么

近日,有媒体耗时3个多月的时间,通过模拟用户使用场景,对安卓手机、苹果手机、苹果平板电脑上的饿了么和美团外卖进行多轮测试。

从测试情况来看,在随后数分钟到数小时的时间里,出现相关推荐的概率高达60%-70%。更新了最新iOS版的美团外卖、饿了么后,它们都不再索取麦克风权限,但安卓版里的录音权限依然存在。

2018年11月中旬,上海的一名女士在和同事闲聊时提到想喝某奶茶,在打开饿了么App时,在推荐商家首位就看见了某奶茶。让这名女士疑惑的是,自己之前从未在饿了么买过这个品牌的奶茶,在她手机后台,同时打开了淘宝、微信、知乎、微博等多个App,“此前也没有使用任何手机App搜索过此奶茶的相关信息。”

对此,美团、饿了么方面紧急回应。

美团方面回应称,有关“根据麦克风收录的语音关键词为点外卖的用户做推荐”的行为并不存在,美团外卖只会在获得用户语音使用授权,且用户主动发起美团外卖App内的语音输入行为时,才会使用麦克风。此外,美团外卖仅会在用户表达了明确需求信息、进行主动查询后,才会进行相关推荐输出。

饿了么方面表示,所谓“监听用户日常对话并做信息分析”,是一种无端猜测,饿了么既没有做类似的产品设置,也不具备相关技术条件,饿了么严格保护用户隐私,任何必要的信息采集都会在取得用户事先同意的前提下进行,在合法合规的范围内使用。

有网友对此表示:“现在网络信息,真真假假真的很难辨别,也不知道消息都哪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