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长跑多次被否,如今丸美IPO终过会
2019-04-30 21:57 丸美 丸美IPO

25年长跑多次被否,如今丸美IPO终过会

此时已距离丸美生物首次冲击IPO整整过去了5年时间。

美壹号讯 4月30日,在第十八届发审委2019年第32次工作会议上,广东丸美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丸美)的首发申请获通过。此时已距离丸美首次冲击IPO整整过去了5年时间。

此前丸美曾多次谋求上市被证监会否决。

2014年6月丸美报送招股书,但排队两年上市却一朝被否。

2016年11月,丸美又出现在了审核名单之列,但依旧未能成功过会,过会被否的原因是证监会发审委主要对丸美股份等经销模式和公司未披露产品质量曾被通报等情况提出质疑。

2017年6月,丸美再次递交招股书。但7月30日晚间,证监会突然消息称,鉴于广东丸美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核查,决定取消第十七届发审委2018年第113次发审委会议对该公司发行申报文件的审核。

IPO被否被后,是证监会对丸美的经销商模式存在担心。由于丸美的产品销售主要为经销模式,近九成收入都来自于经营商,直营和代销模式比例较小。

丸美在2018年3月19日报送的招股书显示,丸美2015年、2016年和2017年的经销收入分别为10.96亿元、10.63亿元及11.7亿元,占当年主营业务收入的92.02%、87.99%和86.54%。

截至 2017 年 12月 31 日,丸美正在合作的签约经销商数量为202家,登记在册的终端网点数量超过 14000 个。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以经销商模式为主的企业存在粉饰利润之嫌,规模小的经销商管理不够规范。

因此,证监会要求丸美补充“经销的具体模式、对经销的相关内部控制制度及执行情况”、“非自营专卖店与自营专卖店数量及销售占比”、“经销模式下,发行人经销商网点的分布、网点单点销售额等情况对照可比上市公司是否合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