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橙创业加速器投资项目木鸟短租宣布:完成B2轮数千万元融资
2019-05-16 18:18 木鸟短租

5月8日,国内知名民宿预订平台木鸟短租宣布获数千万元B2轮融资,由华冠资本领投,达晨创投、梅花创投跟投。

木鸟短租的诞生

木鸟短租于2012年5月正式上线,以Airbnb 模式的C2C民宿短租业务起家。2015年7月获得梅花创投A轮融资。2016年2月获得数千万B轮融资,由达晨领投,梅花跟投。2017年11月完成了B+轮融资,由火橙创业加速器领投,老股东全部跟投。公开资料显示,截止到2018年底,木鸟短租平台房源超70万套,已服务上千万用户。

微信图片_20190428143141

面对短租市场,木鸟短租CEO黄越表示,现在出游年轻化的趋势愈发明显,为了迎合这波出行消费红利,木鸟短租也于近期启用全新的品牌LOGO,彰显年轻时尚的品牌调性,这一点也得到了市场的高度认可。

根据《中国共享住宿发展报告2018》显示,当下共享住宿市场占比仅3%左右,远低于欧美20%的市场占比,依然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眼光转到国内住宿市场,除了途家、木鸟短租类的第三方短租平台外,还有以悦宿为典型代表的品牌民宿不断崛起。随着住宿消费升级,进入发展快车道的短租民宿,用户也对民宿提出了更高标准和要求,而品牌民宿的加入也将成为搅动短租市场的“鲶鱼”,对整个短租市场房源的品质和服务带来质的提升。

新品牌民宿的加入,势必带着大量新的资金和流量涌入短租行业。如此来看,在线短租依然是一门好生意。

梅花创投吴世春作为老股东继续参与此次的跟投,他坦言,“国内在线短租行业起步较晚,但发展潜力是惊人的。木鸟短租深刻洞察市场及用户,发力技术和产品创新,走精细化运营路线,我们相信木鸟是一个拥有长期竞争力的平台。对于这样的一副好牌,跟投自然是情理之中。”

未来发展方向

从木鸟短租受欢迎的民宿类型分布来看,网红民宿正在以32%的占比稳居榜首。年轻群体在成为民宿主力之后,也对民宿提出了更高要求。为了占据年轻用户的消费心智,民宿房东也是各出奇招,短租市场上多了一批数量可观的高颜值高品质的网红民宿。这其中包括ins风、盐白系、少女心、轻奢风、日式等风格,深得年轻女性用户的喜爱。从当下观察,用户不仅要玩得好还要住得好,更有人为了一间房而赴一座城,在这个颜值当先的时代,网红民宿预订占比居高不下,意料之中。

微信图片_20190428143141_meitu_6

在被问及未来资金的打算,木鸟短租CEO黄越表示,“新的一轮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继续扩张四木房源和加强线上代运营服务。面对旅游消费升级,用户对高品质民宿的需求量猛增,作为木鸟短租精品民宿代表的四木房源也在不断细化完善审核标准,接下来将继续扩大四木房源城市覆盖量。”据了解,木鸟短租平台四木房源目前已覆盖到15个城市,占15个城市房源总量近7%。

华冠资本作为新投资方,在被问及本次投资时表示,“与酒店势均力敌的民宿行业,发展潜力不可小觑,新消费新技术新业态加持下的短租平台,拥有其他住宿业态难以超越的投资优势。从木鸟短租现有的生态链条来看,从线上到线下,从售前到售后,从细节到数据,均具备一个优秀平台的潜质,未来可期。”

走过荒芜的1.0时代、求量的2.0时代,短租民宿已经进入了剧变的3.0时代。3.0时代对平台和房东来说,等待他们的将会是更大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