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营运载火箭首飞成功,西瓜创客25万个少儿编程作品上太空
2019-07-26 15:09 西瓜创客

2中国民营运载火箭首飞成功,西瓜创客25万个少儿编程作品上太空

北京时间2019年7月25日13时00分,北京星际荣耀空间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星际荣耀”)的双曲线一号遥一(下称“SQX-1 Y1”)运载火箭在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按飞行时序将多颗卫星及有效载荷精确送入预定300公里圆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实现了中国民营运载火箭零的突破。

本次发射携带了航天科工空间工程发展有限公司和北京理工大学的两颗卫星,搭载了国星宇航星时代-6载荷、在线少儿编程企业西瓜创客载荷和某实验验证载荷等三个末子级载荷。

商业航天探索作为高技术、高风险、高投入的事业,诸多领先者屡受挫折。我国民营航天企业起步较晚,但发展势头迅猛。此次发射的双曲线一号遥一运载火箭采用三固一液的四级串联构型,是截至目前我国民营航天起飞规模最大、运载能力最强的运载火箭,也是我国商业航天“民间力量”第三次尝试入轨发射。

随着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对此次发射任务结果圆满成功的宣布,星际荣耀创造了中国民营商业航天历史上的三个首次:中国民营商业航天运载火箭首次成功发射并高精度入轨;中国民营商业航天首次一箭多星发射入轨;中国民营商业航天首次实现太空广告并视频回传。

本次发射任务中,雕刻着150位小朋友姓名、承载着25万份来自7-12岁小朋友创作的编程作品、以及北京实验二小的小学生铅笔画的末子级搭载载荷,在发射中心现场引发了不少好奇和关注。据了解,该载荷来自在线少儿编程领导品牌西瓜创客。

中国民营运载火箭首飞成功,西瓜创客25万个少儿编程作品上太空

西瓜创客末子级载荷

2019年1月23日,西瓜创客在编程未来节的大会上发布了42号计划(Mission 42),旨在激发下一代探索宇宙,普及航天知识的科普,让孩子们不仅成为知识的知道者,而且成为仰望星空的行动者。西瓜创客创始人肖恩在大会上宣布将搭载星际荣耀的火箭,“将孩子们的梦想带入外太空”。

中国民营运载火箭首飞成功,西瓜创客25万个少儿编程作品上太空

MISSION 42

为此,西瓜创客特别邀请微小卫星设计制造知名企业零重空间的兰利东博士、成都国星宇航科技有限公司的王珑博士作为专家顾问,由其创始人肖恩亲自带队和载荷的承制方进行载荷的电子设计,将载荷命名为Cube-X1,并采用激光雕刻技术,为每一面都雕刻了特别的文字或图形,赋予特殊的含义。

中国民营运载火箭首飞成功,西瓜创客25万个少儿编程作品上太空

150位创始学员名字

Cube-X1上150名小朋友的名字,正是西瓜创客最早期的学员姓名。成立不到两年时间内,西瓜创客迅速获得了近百万用户,成为少儿编程领域的领导品牌,“在西瓜创客没有任何名气的时候,有幸陪伴这些小朋友的成长,而这些学员中的大部分,目前还在跟随着西瓜创客继续深入学习编程,有的还获得过国家级编程赛事奖项。我们还将早期学习宇宙课的学员作品,也通过存储器放入了Cube-X1,期待孩子们能随着火箭发射,共同见证民营商业航天的开端,同时我们期待西瓜创客的学员作为国家航空事业发展的后备军,共同改变未来与世界。”西瓜创客品牌负责人马启蕾对记者如是说。

火箭发射之前,北京实验二小的学生们用彩笔绘制了“预祝双曲线一号遥一火箭发射成功”的绘画,绘画的背面是完成这幅绘画创作的学生姓名,也随着西瓜创客的Cube-X1共同载入太空。

中国民营运载火箭首飞成功,西瓜创客25万个少儿编程作品上太空

实验二小学生绘图

SQX-1 Y1运载火箭是截至目前中国民营航天起飞规模最大、运载能力最强的运载火箭,本次发射任务的圆满成功掀开了中国民营商业航天的新篇章。而值得庆幸的是,正在成长中的小学生们能成为这一历史性时刻的参与者、见证者,关注中国航天航空的发展,通过在线少儿编程企业西瓜创客的载荷Cube-X1,跟随SQX-1 Y1运载火箭真正的飞向太空。

正值人类首次登上月球50周年,阿波罗登月背后的功臣是30多万名技术人员和14.5万行计算机代码,Apollo 11的源代码在GitHub成为趋势热榜第一,获星获赞3.3万。而今,编程学习已逐步在中小学普及,教育部印发的《2019年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工作要点》中提及“推动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少儿编程正在被更多中国家长关注,也让更多创业者投身于少儿编程教育行业。据了解,西瓜创客平台有专门的创意社区,提供给小朋友做编程作品的展示,正如西瓜创客的理念“释放每一个孩子的创造力”,小朋友们在编程作品中展现出惊人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值得瞩目和重视。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

以星际荣耀为代表的中国民营企业通过高可靠、低成本、快响应的运载火箭,代表中国民营航天在国际舞台上与全球顶尖商业航天公司进行角逐。以西瓜创客为代表的在线编程教育领导企业,培养出的少年正在飞速成长,通过少儿编程学习认识自己、改变自己、认识世界、改变世界,本次通过SQX-1 Y1运载火箭将25万个编程作品登上太空,未来或以创造者的身份见证新的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