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有道赴美递交IPO招股书:拟融资3亿美元,上半年营收5.5亿元
2019-10-01 10:44 网易有道

“网易有道将成为网易旗下第一个独立上市的公司。”

i黑马讯 网易有道今日向美国证监会(SEC)递交招股说明书,拟申请在纽约证券交易所(NYSE)上市,代码为“DAO”。

据招股书披露,有道拟在纽交所融资最多3亿美元,承销商包括摩根斯坦利、花期银行、瑞士信贷、中金公司、汇丰银行。

网易有道采取同股不同权,IPO前,网易为控股股东,持有66.2%股权。网易创始人丁磊持有30.1%股权,网易有道CEO周枫持股20.6%,网易有道副总裁吴迎晖持股1.9%。在此次IPO发行同时,有道还同步进行私募配售。网易最大机构股东Orbis基金,承诺购买1.25亿美元的A类普通股。

图片 1

网易有道股权架构

网易有道是一家专注于学习产品和服务的互联网科技公司,以在线词典和翻译工具为起点,从2014年起,为用户提供包括在线知识工具在内的一整套全面可靠的学习产品与服务,其中产品品牌包括有道词典、有道精品课、有道数学、有道翻译蛋等。

目前,有道主要包括四部分业务:

一、以有道精品课为核心的直播课程,聚焦于K12 的直播业务,专注内容直播付费;

二、一系列学习类的工具产品,包括词典、少儿词典、以及新推的编程产品卡搭编程等;

三、智能硬件,包括翻译王、词典笔、智能笔等;

四、AI 基础设施,包括神经网络翻译、语音识别,包括作文的批改等技术。

2

网易有道在2018年提出了“All in K12”战略,在K12在线教育上不断发力。今年上半年有道精品课注册用户121万,付费用户33.8万,转化率2.8%。其中K12付费用户10.5万,同比增长80.8%。

财务数据显示,在收入方面,今年上半年,有道营收为5.485亿元,同比增长67.7%,净亏损1.68亿元,同期净亏损8280万元。 

从营收构成来看,智能学习业务是有道第一大营收来源,带来了3.1亿元营收,占总营收的57.4%。智能学习又包括有道精品课为主的在线课程(占比78%)、智能设备的销售、其他学习产品和服务。其次是广告收入。

据招股书披露,截至2019上半年,网易有道学习工具产品平均月活跃用户数(MAU)为1.05亿,2018年平均MAU总数为9640万。

3

如果上市成功,网易有道将成为网易旗下第一个独立上市的公司。据悉,本次募资后有道将主要用于技术上投入,打磨在线课程内容,开拓海外业务,扩大用户群等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