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智能小程序上线春节服务专栏,一站式get全部春运信息与服务
2021-01-29 10:42 百度

随着国内各省市陆续出台春节返乡政策,今年春节是否回家成为无数打工人都要做的一道选择题。为了让在外奔波的打工人能安全返乡,留守工作地的“原年人”可以安心过年,百度智能小程序于1月28日——春运开始当天,正式上线“春节服务专栏”专区。

在百度App上搜索“国家政务服务平台”进入国家政务服务平台百度智能小程序首页“春节服务专栏“专区,即可享受春节专项服务。“春节服务专栏”囊括“防疫不松懈”、“民生有保障”、“出行随手查”、“文旅云上游”四大服务板块,多种疫情防控相关功能统统聚合到一个页面内,不仅简化了操作流程,也为用户提供了出行前、出行途中以及抵乡后等全场景解决方案,全面助力用户春节安全返乡。

其中,“防疫不松懈”板块涵盖防疫健康信息码、各地疫情风险等级查询、通信大数据行程卡、全国核酸检测机构查询、核酸和抗体检测查询等多种功能。用户不仅可以查询最近的核酸检测机构地点,还可以通过“各地疫情风险等级查询”规避线下感染风险。

另一方面,结合“出行随手查”上的限行指南、车次查询、列车正晚点查询、航班查询、路况状态、路线导航等功能,用户还可以制定最优返乡路线并随时了解航班、车次动态。如果在家中偶发小疾,需要去医院就诊,还可以通过“民生有保障”,即时获取自身电子社保卡、医保电子凭证等政务服务,轻松实现跨省异地就医备案,真正做到使服务“触手可及”。而打开“文旅云上游”,用户可以在上面查询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录、全国博物馆名录等信息,云体验历史文物,品味中国传统文化之韵律。

截至目前,国家政务服务平台百度智能小程序已经接入全国31个省,包括自治区直辖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40余个国务院部门多达300余万政务服务事项。除了政务服务之外,国家政务服务平台还提供教务信息查询、助残服务等多种服务。

事实上,除了政务服务之外,百度App的服务能力几乎涵盖了用户服务需求的全场景。去年4月,百度App上线服务中心小程序,目前,服务中心已经聚合了充值缴费、医疗健康、休闲娱乐等100多个服务行业。比如,随着新年贺岁档影片陆续上映,用户可以通过百度App一站直达爱奇艺、猫眼、淘票票三个主流购票平台,一站式比价购买,省时省力;春节期间不知道吃什么,同样可以打开百度App,无论是想外卖到家、餐厅预定,或是买菜自做,都有相应的智能小程序为用户提供服务。

作为百度移动生态服务能力的主要载体,截至目前,百度智能小程序月活突破5亿,入驻的小程序数量超过42万,覆盖271个细分服务领域。

因为特殊的政策,今年的春节注定又是一个不平凡的春节。但无论你是归乡人还是“原年人”,春节期间遇到困难和疑问,不妨打开百度App,进入“春节服务专栏”找一找、看一看,没准就能找到解决问题的服务和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