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实施 “ 二选一 ” 垄断行为被重罚 34.42 亿元
2021-10-09 10:47 美团

今日,市场监管总局对美团外卖 “ 二选一 ” 垄断作出行政处罚,责令美团停止违法行为,全额退还独家合作保证金 12.89 亿元,并处以其 2020 年中国境内销售额 1147.48 亿元 3 % 的罚款,计 34.42 亿元。对此,美团官方回应:“ 我们诚恳接受,坚决落实,按照《 行政处罚决定书 》和《 行政指导书 》全面深入自查整改,杜绝二选一。”

1

经查,2018 年以来,美团滥用在中国境内网络餐饮外卖平台服务市场的支配地位,以实施差别费率、拖延商家上线等方式,促使平台内商家与其签订独家合作协议,并通过收取独家合作保证金和数据、算法等技术手段,采取多种惩罚性措施,保障 “二选一 ”行为实施,排除、限制了相关市场竞争,妨碍了市场资源要素自由流动,削弱平台创新动力和发展活力,损害平台内商家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