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李彦宏:文心大模型一家的调用量比国内200家大模型还要大
2023-11-16 14:29 百度 李彦宏

百度创始人李彦宏在11月15日的“2023西丽湖论坛”上表示,自8月31日开放以来,文心大模型的API调用量,呈现指数级的增长趋势。同时,则是国内有200多个大模型 ,其实调用量很小。文心大模型一家的调用量就比这200多家大模型的调用量加起来还要大。李彦宏认为,由于没有智能涌现能力,专用大模型价值非常有限。

很多行业、企业,甚至城市都在买卡、囤芯片,建智算中心,想从头训练自己的专用大模型,但只有当大模型的参数规模足够大,算法、数据训练都做对,并且能够持续投入的时候,不断迭代,才能够产生智能涌现,大模型才具有触类旁通的能力。李彦宏指出,模型的产业化模式,应该是把基础大模型的通用能力和行业领域的专有能力相结合。也就是大模型套小模型,专用的小模型反应快,成本低,大模型更智能,可以用来兜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