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正式落地 中国版纳斯达克即将诞生!
2019-01-31 08:33 科创板 上交所 注册制

2科创板正式落地 中国版纳斯达克即将诞生!

注册制“开弓没有回头箭”,一旦停下来,创业者可能会对中国的A股市场丧失信心。

文:曹珂

靴子落地

1月30日晚间,中国证监会在其官网发布了《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备受市场关注的科创板正式落地。

《实施意见》指出,科创板根据板块定位和科创企业特点,设置多元包容的上市条件,允许符合科创板定位、尚未盈利或存在累计未弥补亏损的企业在科创板上市,允许符合相关要求的特殊股权结构企业和红筹企业在科创板上市。

《实施意见》明确,在科创板试点注册制,合理制定科创板股票发行条件和更加全面深入精准的信息披露规则体系。上交所负责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中国证监会负责科创板股票发行注册。中国证监会将加强对上交所审核工作的监督,并强化新股发行上市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

目前,证监会已起草完成《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和《科创板上市公司持续监管办法(试行)》,上交所已起草完成《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等配套规则。相关规则正在按程序公开征求意见。

八大看点

创业家&i黑马根据科创板细则,整理出了八大重要看点:

一、投资者门槛。

申请权限开通前20个交易日,证券账户及资金账户内的资产日均不低于人民币50万元,参与证券交易24个月以上。50万以下的投资者,可以通过公募基金参与。

二、涨跌幅度限制。

上交所细则指出,科创板上市前5天不限涨跌幅,第6天开始设限20%。

三、优质企业不盈利也可上市,允许同股不同权。

《实施意见》指出,科创板根据板块定位和科创企业特点,设置多元包容的上市条件,允许符合科创板定位、尚未盈利或存在累计未弥补亏损的企业在科创板上市,允许符合相关要求的特殊股权结构企业和红筹企业在科创板上市。科创板相应设置投资者适当性要求,防控好各种风险。

四、上市门槛。

1. 预计市值+净利润标准:业务稳定的科创企业;

2. 预计市值15亿+收入2亿+研发投入3年不低于15%:适用于关键领域持续研发投入,突破核心技术的科技类企业;

3. 市值20亿+收入3亿+现金流3年不少于1亿:暂未盈利,或者盈利水平不高,但已经产生稳定现金流企业;

4. 市值30亿+收入3亿:暂未达到盈利水平,但有盈利前景的企业;

5. 预计市值不少于40亿元:适用于产品空间大,战略意义重要的科创类企业,比如生物医药类企业。

五、重点支持行业。

究竟满足什么样的条件才能登陆科创板?

证监会《实施意见》强调,在上交所新设科创板,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主要服务于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

证监会指出,科创板重点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引领中高端消费,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六、试点注册制。

《实施意见》明确,在科创板试点注册制,合理制定科创板股票发行条件和更加全面深入精准的信息披露规则体系。

上交所负责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中国证监会负责科创板股票发行注册。中国证监会将加强对上交所审核工作的监督,并强化新股发行上市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

关于注册制流程,上交所负责上市审核,预审核周期在6-9个月。证监会在上交所审核通过后20个工作日内完成注册。

七、将执行史上最严退市制度。

上交所细则明确,科创板吸收了最新的退市改革成果,将执行史上最严的退市制度,有执行严、标准严、程序严等特征。

八、减持制度。

高管团队锁定期延长到36个月,36个月后仍然没有盈利的,最多再锁定2年。董监高每人每年二级市场减持不超过总股数1%,非公开转让不受比例限制。大宗解盘的,接盘方要禁售12个月。

重科轻创

“目前看,科创板的推出没有遇到大的阻碍,没有人反对;其次,制度没有大问题;再加上有很多先例,所以制度创新并不难。”一位被调研的券商高管对创业家&i黑马表示。

该人士向创业家&i黑马透露,未来首批登录科创板企业将有20到30家企业,2019年全年估计会有至少百家企业提报IPO申请。

而另据中金最新报告,2019年上半年之前或迎来首批科创板上市公司;初步预期2019全年的科创板上市企业或在150家左右;未来科创板有望吸引体量更大的海外中概股或科技类企业上市。

而通过研究科创板支持的行业,我们可以发现科创板有一个显著的特征——“重科轻创”,更准确的来讲就是“重视硬科技,轻视模式创新”。

“文件不会直接写上去,但是在初期这会是一个引导方向,国家希望通过科创板来影响到整个产业链条。”一位接近监管层的知情人士对创业家&i黑马表示。

而2018年创业家&i黑马也曾提出“硬独角兽”概念,即指拥有把科技落地实业的硬实力,同时位居产业龙头,规模营收可持续,处于准上市阶段的企业。这些企业多来自于生物医药、高端制造等不为大众熟知的领域。这类企业长期在自己的产业里耕耘,区别于估值虚高的互联网独角兽,赚钱能力和融资能力相对平衡,有很好的发展潜力。这些具备硬科技的独角兽企业或是科创板的潜在标的。

不过,一位投资人也表达了对“重科轻创”的担忧,“强调技术本身没有问题,但是过于强调技术对创投市场还是不利的。初期应该有引导,但长期应该交给市场,让市场去判断什么是好公司。”

科创板的深远意义

无疑,科创板的推出将对中国资本市场产生巨大影响。

从目前资本市场来看,A股市场很难登陆,海外资本市场又太拥挤。科创板的推出,能够为一级市场的投资者提供一个新的退出渠道,改善存量投资者结构,利好未来增量投资者。

此前中国人民大学财金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在接受《财经》采访时表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为资本市场改革提供了重要的政策窗口期,这不仅仅是新设一个板,更重要的是通过科创板的建设能够建立一个健康的资本市场。

华菁证券常务副总经理魏山巍对创业家&i黑马表示,从中国资本市场情况看,当前是推出改革的好时候,“因为改革本身会有试错,如果在高涨的市场中试错,成本很高,而在当下的市场试错相对好一些,‘天时地利人和’。”

针对科创板对资本市场的影响,中金认为包括四点:

1、对A股市场有一定资金面压力但影响相对有限;

2、更多优质成长性企业将在科创板上市,带动主题预期提升的同时对现有公司也有一定的资金分流影响;

3、市场化发行预期下,通过网下或战略投资者形式参与需要注重基本面投资而非简单的“打新”操作;

4、创投类企业和券商将受益于科创板的事件驱动效应,或有阶段性表现。

此外,科创板的推出很可能将引导着中国未来20年的创新创业方向。

对企业来说,当前中国正处于产业转型升级的大背景,大量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硬核”企业亟需发展。创业黑马董事长牛文文认为,科创板的推出,拉开了中国用科技创新升级传统产业的序幕,科创板的推出为中国的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新旧动能的转换提供了抓手。

“早期创业者要放半只眼,或者用余光看一看这个资本动向,起码你心里有数知道终点在哪。同时B轮和C轮的创业者要特别关注这件事情。”魏山巍建议。

比科创板更具意义的是注册制

科创板中最重要的一项制度实验便是注册制。其实,早在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便明确指出,“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之后经历了积极筹备和股市动荡后的搁浅,历时5年,如今终于靴子落地。

注册制有什么意义?魏山巍认为,注册制的施行,有利于促进中国经济结构调整,促进中国经济转型,一定要做。

不过,注册制“开弓没有回头箭”,一旦停下来,创业者可能会对中国的A股市场丧失信心。

那么,注册制能够真正贯彻落实,都有哪些难点?一位投行从业者认为有三点:一是入口问题,门槛不能设置太高;二是出口问题,定价要交给市场,培养市场的定价能力;三是整个注册制未来的短期走势,需要容忍试错。

洪泰基金创始人盛希泰曾在公开演讲中表示,科创板要搞好,监管部门首先要改变思维。老百姓30年来,大家有识别能力,只有一条充分信息披露,这是国际规则。只要把它客观的亮出来,老百姓自会有选择。你不要代我判断,否则就是越俎代庖。

不过,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研究所所长施东辉则在接受《起风财经》采访时称,不管是注册制还是核准制,无非是政府和市场在其中发挥的作用或者扮演的角色有什么不一样。“注册制不是不审了,还是要审的,要看这个公司经营的业务跟社会传统道德是否一致。”

下附新三板、创业板、科创板推出时间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