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信东方拟定增募资10亿 全球VR内容制作投资再添大手笔
2019-08-28 12:01 恒信东方 VR

恒信东方(300081)8月26日发布公告,公司拟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方式,募集不超过10亿元,用于适用于VR开发的AI虚拟生态引擎系统、VR数字资产生产项目、VR场地运营中心三个项目。

VR技术属于前沿技术中信息技术部分三大技术之一,可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有着旺盛的市场需求,自兴起以来,各国高新企业都在抢占VR高地。随着Facebook、谷歌、索尼和Valve等公司的入场,虚拟现实领域持续火热,目前已经出现了多次数亿美元级别的投资,2019年VR市场有望突破159亿美元规模。

作为重点扶持产业,我国对VR产业出具了多项鼓励政策,2018年12月25日,工信部发布《关于加快推进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到2020年我国虚拟现实产业链条基本健全,在经济社会重要行业领域的应用得到深化,建设若干个产业技术创新中心,核心关键技术创新取得显著突破;到2025年,我国虚拟现实产业整体实力进入全球前列,掌握虚拟现实关键核心专利和标准,形成若干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虚拟现实骨干企业。

恒信东方为我国数字创意产业领军企业之一,CG及VR技术国内领先、国际先进;通过投资成为了新西兰紫水鸟影像及美国虚拟现实公司VRC第一大股东,具备IP创意开发、CG/VR影像内容生产、数字创意场景商业拓展与应用的能力,形成了“IP+技术”、“内容+平台/场景”的良性商业模式。

在市场需求和产业政策支持的双重导向下,数字创意产业步入了全新的发展阶段。通过此次定增,恒信东方将抓住行业发展的良好机遇,加快该公司在VR相关技术、VR数字资产生产、VR场地应用等战略布局,进一步扩大客户群体范围和市场发展空间,从而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

具体来看,此次10亿元募资中的1.4亿元将用于适用于VR开发的AI虚拟生态引擎系统项目,投资5.5亿元用于VR数字资产生产项目。

其中,VR数字资产生产项目、VR场地运营中心两大项目内部收益率分别为30.75%、30.46%,项目投资回收期为3.78年、3.48年(含建设期)。适用于VR开发的AI虚拟生态引擎系统项目属于技术开发领域,不对经济效益进行测算。

恒信东方董秘吴狄杰认为,从一些美国公司VRC的场地VR娱乐项目来看,以重点IP打造的精品VR内容可以提升大众的消费体验,而承载了精品VR体验项目的场地型互动娱乐(LBE)如果持续在商业上取得回报,这将可以加快整个VR产业的成熟。恒信东方此次对VR内容制作过程中AI软件和素材内容方面投入,是截至目前中国乃至全球在VR内容制作和VR线下观映体验渠道方面最大规模的单笔投资。预计将能有效促进VR近一步走进人们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