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个屌丝做O2O水果电商,是怎么一步步做垮的?
2016-01-21 10:08 水果电商

项目运营了半年多,陆陆续续三人投入了10万左右,始终没见好的苗头。

笔者创业阵地在济南,2013年计划上线生鲜电商项目,经过深思熟虑选择了单一品类的生鲜电商项目:中高端水果。

2014年7月份济南鲜果送正式上线运营,团队只有三个人,在果品批发市场附近设立了仓库,当然了货源也来自果品市场。在济南水果电商行业中我们算是最早的一波,也是最先倒下来的一波。

15年底在这么小的地方竟然有十几家做水果的微商电商了,大部分都是在刷朋友圈卖货,感觉未来微信官方或许会对朋友圈卖货这种扰乱朋友圈生态的一拨人封杀,作为微信使用者自己都感觉反感,所以我们起点就没有选择朋友圈运营。笔者技术出身,依托自有技术搭建了PC端和微信公众平台。团队中搞技术只有我一人,初期基本每天熬夜到2-3点做平台开发,微信端开发、连彩页制作都是亲力亲为自己做的,技术、美工、设计、SEO等等全我一个人包揽了,夜以继日的奋战,想想全是泪。

平台开始上线。后续仓库调整,打印机、产品包装、保鲜柜、配送车辆等等准备一切所需,前期准备大概10多天, 一切就绪。开干! 配送车为2辆摩托车,一辆东方商务超级大面包。三人一起去市场采购了,现在想想也是醉了,采了大概一万块钱的货。拉到仓库,超级贵的统统放放到保鲜柜。完事,三个人终于舒一口气。下一步三人再去做最重要的事了,就是推广。

预备一些货放在车里,准备随时有订单随时配送。选择比较高端点的社区开始扫楼,前期采用的最低级的营销方式“发传单”,直接把传单塞到门把手上。几个小时后,果然来订单了……这种喜悦感无法用言语表达。撤一个人去送货,剩2个人继续,一天下来扫了几个大型社区。苦逼创业屌丝我们没有去雇兼职人员,钱紧啊。主要是不放心,感觉还是自己团队亲力亲为的好,一起感受或者享受这个创业过程。

第一次,第一天,到晚上一共接到3笔订单(我个人感觉这不错了,都是支付订单,感激的是陌生的信任感)。晚上三人开会研究数据,看了下网站访客和微信平台,忙了一大天。然并卵,数据很难看,三个人开始自我安慰,研究第二天的推广方案。选择地推,之前预备的酷酷的小包装袋子排上用场了,晚上加班装了几百包试吃的产品,袋子也直接放车里,想着发完车里继续装。产品是泰国龙眼和子弹头冬枣,每包再奢侈地放一颗大号车厘子(心在滴血啊),一小袋,自我感觉还不错,特甜的产品。

第二天还是三人同去,选择人多的商圈广场、电影院门口。我没有硬性要求微信扫码送,而是直接跟济南鲜果送的宣传单页一起发。结束第二天的任务,回去分析研究看了下访客和微信平台,效果有了大大的提升。第二天的订单有7单。这小小的7单快要把我们另外一个合伙人搞配送任务的搞崩溃。因为我们选择的是全城配送,抛去偏远区域。后续我们制定了工作计划2人配送,一人宣传,轮流的。第二天,第三天,第十天......经过2个多月的努力我们订单每天大概在30单左右。对于三个人的小团队来说,已经不少了,客单价平均下来大概在80元左右。PC端的搜索引擎过来的流量也淅沥沥的有一些访客了,而且都是高质量的流量。百度、360搜索过来的客户,有一些是企业客户和外地客户给济南本地的人订购水果的,常常遇到水果送去,收货人一头雾水搞不清谁送的。       

项目运营了半年多,陆陆续续三人投入了10万左右,始终没见好的苗头。

始终没有招聘人员,一直都是三个CEO包干。配货送货把我们折腾地不轻,(我们刚做的时候本地还没用第三方配送公司,15年底算了算大约也有10多家大大小小的专业O2O类的配送公司了。)除了前期推广,后期推广这块算基本停下来了。

中间暴露出种种问题:三个人很多时候意见分歧,因为没有一个真正的领导者,三个都是CEO,没有正规化运营,最终走向失败的困境。

2015年中旬项目暂停,三个人分道扬镳,一个去工作了,一个做优质农产品B2B的项目去了,而我在筹备一个中高端食材+食谱的项目。二三线城市创业环境太差了,找到志同道合的合伙人太难了。 但我依然看好二三线城市本地化生鲜电商是有机会的。  

作者微信号:SEOC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