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唱”融资失败!创业,到底是冒险还是冒死?
2016-02-05 14:09 一起唱 尹桑 融资失败 资金链断裂 倒闭

尹桑称于2月1日正式收到投资暂缓的通知,由于没有预估风险,导致1月份员工工资无法发放。但在知乎上,有一位匿名员工对公司的善后处理表示不满。

2月3日,“一起唱”创始人尹桑发布员工内部信称,由于C+轮融资失败,公司濒临倒闭。尹桑在内部信中表示,1月公司收到几家VC/PE的投资意向,1个月后他却收到投资暂缓的通知,而由于事没有预估风险,导致员工1月份的工资也无法发放。

我从不评论自己不深入和真实了解其情况的创业者,尤其是遇到挫折或者阶段性失败的创业者,担心信息的不对称和自己的认识的局限性产生错误影响到创业者。一来因为作为投资人应该永远爱护和相信创业者,二来作为创业者,我也曾经失败过,深知创业不易和艰辛。

但一起唱资金断裂时间在丰厚投资企业创始人群里引起了热议,我就尝试说几句:

一、企业创始人最基本的财务预算意识和财物管控能力是要有的,怎么能让资金到了如此地步才融资?另外,公司的财务人员和财务流程呢?基本的财务预算和风险控制机制缺失才是更可怕的,创业,冒险精神是要有的,但这看起来不是冒险是冒死,冒死就不可取了。

二、如果不能确保资金到位早应该开源节流,创业永远要保持“合理的悲观思想和顽强的乐观思想”,尤其对企业生命线的掌握,而更加应该永远牢记的是,不能将生命线牵在别人手里,自己孤注一掷。

三、CEO的内部邮件里,我至少看到了三个以上的错别字或错别词,可见其发邮件的仓促和不严谨,由此窥见90后创业者心态的仓惶和管理的粗糙。再说,CEO发这样的邮件,且有不少错别字的关乎企业生死的邮件,董事会决议了吗?审核了吗?如果是CEO在极度悲观情绪下急忙发出,董事会的作用哪里去了?

四、我猜想上两轮投资人应该是锤炼一下创始团队,或者投资人不完全掌握具体情况而未作出反应,上两轮投资人不会也不应该完全拒绝追投或者提供债转股的周转资金,除非极其绝望到直接放弃。毕竟一起唱在娱乐领域和KTV市场还有机会,这个市场才刚刚到了风口点。

五、90后创始人有点太脆弱了,直接把问题自我暴露了,可能资金的真实情况创始人之前既没跟员工讲也没跟投资人实事求是讲。应该说,这个创始人没遇到事之前过于自信和大胆,遇到事后又太容易溃败和脆弱。

优秀的创始人应该没事不惹事,有事不怕事,大胆的假设,小心的求证,要“有坚持的改变”,而不是“要么很自我很固执,要么很容易放弃和变化”。这样的情况在90后创业者中是个案还是群体性特征呢?

六、创业就是一场特别的人生修行而已,遇到暂时的挫折并不可怕,也可以将危机转化成机会,比如号召员工一起救难,不能救难,那是否可以让员工信任继续追随呢?除了给大家安排发工资的内容,是否更应该有感召团队一起迎难而上的决心和方案呢?很多时候,一个公司文化的形成和团队的凝结,不是在顺境中完成的,而是在逆境中。

恰恰应该抓住这样的机会,不是只谈点如何解决工资这等问题。企业和企业的差距不是在顺境中产生的,而是在逆境中,如何对待逆境才是决定创业成败的关键。我想如果春节前员工的工资福利都发了,这封邮件是不是可以先不发,继续利用春节去想办法,找路子,不放弃任何机会的去解决呢?当然,如果一遇到问题投资人和员工都放弃了,那平常的信任基石和企业文化打造不是一般的差。

七、创业,只是一场更特别的人生修行,经历更多才会成长更快,而这个修行没有终点,只有过程。人生和创业就像大河,没经历跌宕起伏哪来的波澜壮阔?一帆风顺只是期望而已,依然期待和祝福尹桑和尹桑们能“不抛弃,不放弃”,有机会能度过此劫。在这里跌倒就在这里爬起来,即使在这里没爬起来,在别地儿爬起来也是英雄。

挂一漏万,说再多也是局外人,未免偏颇,欢迎碰撞斧正,切磋交流。

附:“一起唱”CEO尹桑的内部信:

洛哈(编者注:洛哈为一起唱注册公司名)的小伙伴:

这是我创业以来写过最艰难的一封邮件,很愧疚很后悔,不知道该如何下笔。

去年12月我们启动C+轮融资,时间非常紧,又碰巧赶上圣诞节和元旦,没有接触太多投资人。幸运的是,在1月我们收到了几家VC/PE的投资意向,在权衡后我们选择了其中一家,在条款、估值、融资额上也达成了一致。看到如此顺利,在我很有信心的情况下(后来证明是判断失误),我们在全国发起了渡江战役,继而采购了一大批硬件设备,将账上仅剩的现金花得干干净净。

始料未及的事还是出现了。1月29日我们的投资协议谈定只差签字,1月30日我接到通知去北京,连夜从杭州飞去北京后,在2月1日我正式接到投资方的通知——等等看,至少要几个月。他们的说法是虽然认可我们的业务,但是对我们现金流的顾虑很大,所以投委会最终决定暂缓。事到如今,我再联系别的投资人已来不及,之前拒掉的投资人也不愿吃回头草,在公司的现金流已经几乎为0的情况下,新投资人没有时间继续和我谈。投资人这个仓促的决定让我们公司陷入了绝境,1月份,以及后面的工资,现在账面现金是肯定发不出来的。这个消息很突然,我还没来得及消化,现在转述给你们。

有朋友跟我说,跟大家找个借口,可以年后继续拖一拖,创业公司两三个月发不出工资很正常,说不定还有机会。这两天我思考了很久很久,还是决定和大家坦诚相待,我创业3年,从没欠过工资,也不想靠谎言来骗取大家的信任,所以在此跟大家把情况讲清楚,至少告诉大家一个真相。

年关将至,年关难过。

我感激去年大家的付出,产品技术研发出了最牛逼的KTV产品,销售帮我们做到了全国第一,职能部门在后面默默支持,有你们,才有洛哈,我其实什么都没做。现在的情况是我想不到、也不敢想的,我刚知道时很震惊很愤怒,也很悲伤很绝望。因为我的失误,让公司陷入了这样的境地,让我们的努力化成了灰烬,给最亲爱的你们带来了极大的困扰,我非常惶恐,不知道该如何解释。我们刚开了盛大的年会,给大家发了奖品,也给各位的家里寄了礼品,群里的小伙伴在发红包在庆祝,我们都沉浸在一年充实努力后的欢乐当中。很多小伙伴跟我发微信,说感谢公司去年的发展也给他带来了锻炼,说去年很艰苦但很充实很有意义,说觉得明年会更好我们会更牛逼,我在寄到你们家里的礼包里放了一封展望未来的信。这一切都那么突然那么讽刺,我很惭愧,不知道该如何面对你们。

由于我管理的松懈,公司制度的缺失,风险的预判不足,开销的铺张浪费,回款流程的不健康等等,公司到了现在这个地步,我最大的感受还是后悔,后悔自己做了一些事,后悔自己没做一些事,如果再来一次可能就不是这样。但我最不后悔的就是遇到了你们这群可爱的人,遇见你们是我创业以来最大的幸运,但我却给你们带来了失望而不是成就或荣耀。在一起创业是一场缘分,现在的我唯有惶恐、愧疚和后悔,和对你们深深的歉意。

不管前方是怎样,我们还是要向前,公司的责任,我需要去弥补。

说实话,因为时间、业务、外部环境等客观原因,我也不知道何年何月能搞定这次融资,也不敢继续拖着大家。我必须面对事实,就是账上的钱,可能只够付几十个人的一月工资了,如果算上应收款,可能还会多出一点点。公司也没有什么固定财产,如果倒闭清算,也很难给100%的人发出一月工资。这样的现状我不敢隐瞒,唯有第一时间把实情告诉大家。这很残酷,这么多人,我也无法决定发给谁不发给谁,所以请大家邮件联系人力资源的陆凯,他们会有机制在年后按顺序把工资发给你们。

另外,年后我会让HR部门联系大量的猎头和公司,第一时间帮你们推荐到更靠谱的公司、找到更合适的工作,希望这些善后的工作能帮助到你们,哪怕是一点点。

最后,很高兴遇见你们,我很幸运,也很感激,这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段经历、一次历险、一堂课。我们在创业中同行,虽没领略到山顶的奇观,却也没错过沿途的风景。不管是向上还是向下,我只希望能纵情向前。

Jeff

以下是一起唱人力资源部陆凯回复:

大家好,这次事发突然,人力资源部门也刚收到消息。公司的情况,Jeff在邮件里已经说清楚,创业不易,恳请大家理解公司和Jeff的难处。

现在公司发不出一月工资,但是年后有一些应收款、以及公司会尽力做一些借款,帮助大家尽快拿到一月的工资。所以在此请大家发邮件给我提出申请,我将会按照邮件的顺序,在年后通知各位来办理离职手续,领取一月的工资。

请相信公司,一定会尽全力结清所有人的工资,但请大家理解,现在看起来所有的现金和收款可能也无法结清全部员工的工资和报销。所以还请大家有时间尽快联系我、年后我找各位依次办理,具体拿到工资的时间还未确定但一定会尽快,也是根据最后手续办理的时间分批次发放。

如果公司最后的收款、对外借款、清算后还是无法还清所有人工资的话,公司和Jeff也会继续想办法在之后一段时间里补偿。

同时大家也可以标注一下,是否愿意将联系方式等部分信息开放到公司熟悉的猎头,帮助各位再年后更快的找到工作。

祝各位能安心过个好年,我们人力资源部将竭诚为各位排忧解难。

备注:之前有报销的同事,将会优先于所有的工资申请获得相应的报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