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手毁掉一家公司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2016-04-28 15:29 创业 失败

成功的企业都是相似的,失败的企业各有各的悲情。

人物1:知乎网友“疯狂微笑”的朋友老G 

老g的老丈人悄无声息的将一家鞋厂变成了饭店。

老g以前有一家鞋厂,我们暂且叫它g厂。

随着业务扩大开始招工,吃饭自然就成了问题。老g无奈空出几个房间,支了个灶台,让他老丈人给做一顿午饭,不收钱,不许喝酒。

老丈人以前是某国营招待所厨师,所以,全厂工人包括亲戚邻居,都不出门吃饭了,原来自带饭菜的都不带了。

小镇不大,周围鞋厂看老g家开伙了,纷纷来商量,给钱代伙,老丈人觉得有钱不赚是傻子,然后就把一栋二层小楼改了食堂,从此以后g厂空地上晒的是萝卜,豆干之类的,每天中午十一点就能看到各大学校食堂那壮观的景象……

再然后因为味道真的好,很多人去吃,老丈人带着丈母娘忙不过来又招了学徒打下手,老g整天忙着应酬,索性改造了一个仓库开了饭店,这样周围这些老板接待应酬都来这吃。

你可能会问:鞋厂呢?

都改成饭店了,哪还有鞋厂?

人物2:诺基亚前员工Tomi Ahonen的前CEO

“弄垮公司的不是我,是我的前老板,他叫埃洛普。”

诺基亚的前CEO埃洛普最近又找到工作了。他曾以一己之力将手机界的霸主弄垮了,成就了一段现代木马计的传奇。

埃洛普上任之前,诺基亚是行业的绝对霸主,当时的诺基亚拥有着很好的渠道、品牌优势,只要逐渐完善塞班系统,完全能够保持住这一优势。

埃洛普接任CEO之后的半年,诺基亚增加的塞班智能机用户是iphone的两倍,利润贡献甚至占到整体的40%。iphone只在高端细分市场有影响力,安卓也远未成熟。

然而埃洛普就任之后,大胆的选择了冒险,放弃了塞班,全盘押注微软系统,这真是一个不可思议的举动!看起来前途未卜,也没有逻辑支持。如果不是阴谋,就只能解释为对挑战的过激反应。

这种反应,我觉得可以命名为“埃洛普效应”。 

人物3:某不得不匿名的知乎网友的前老板

“我在听过老板各种瞠目结舌的神逻辑后,默默的收集了公司的违法证据,然后把它举报了。”

关于老板的神逻辑:

逻辑1:国家法律法规以及国家标准都是扯淡的,老祖宗用了那么多年的中药都没问题,凭什么最近几十年就各种设置标准还要过GMP。

GMP是所有药企都必须过的好么!但老板认为中药是传统药品,为什么要弄这么复杂?科技是不断进步的,天不是圆的,地也不是方的啊。

逻辑2:中药可以不用检验即可出厂,古代没有这么多现代的仪器,也没见出过什么问题。

还是上面的话,科技在进步,自重,自重。

逻辑3:熏硫是以前炮制方法之一,为什么现在要控制硫?

易腐败的中药,比如黄芪、菊花、银耳、山药等重要用硫熏蒸后,可以起到防虫,防腐败的作用。现在科技证明,过度熏硫的中药会产生二氧化硫。

人类难道不是已经发明了冰箱、紫外杀虫灯和驱虫剂么?

我目前在一家新制药企业里工作,虽然制药企业都有些不完美,但是,作为一个质量工作人,我必须保证,从我手中经过的每一个批次的药品都是安全有效的。

人物4:硅谷最悲催的程序员

我不小心点错了按钮,然后...把公司删除了。

2010年7月份,我22岁,在加州的一家网游公司工作。有两个工程师在为公司的旗舰产品——一款RPG游戏——写代码,我是其中之一。

我的一部分测试工作涉及到手工的清除RAIDS表,然后用程序重建。这种工作的单调让我精神恍惚,一个懒洋洋的下午,我发现自己昏昏欲睡,鼠标光标移到了USERS表达图标上,然后弹出右键菜单,点击‘clear’。

那么,究竟是什么后果呢?我们的游戏有上万个付费用户。用户花钱买装备,提升他们游戏中人物的能力。所有这些人物的数据都放在USERS表里,现在全没了。

整个公司在接下来的数天里都在做减灾控制,游戏开发运营上的工作全部停止。技术部员工试图通过其它数据表里的数据关系来尽可能的恢复USERS表。非技术员工来应付愤怒的客户,为那些声称记得自己游戏数据的人做记录。

不超过三天,公司所有人都知道了是我犯下了错误。大家开始用异样的眼光看我,少数几个人对此表示同情。

我把公司推向了困境,也同时把同事们的幸福和生计推向困境。 

人物5:咪蒙

把搞垮一家公司的故事写成爆款文章的正确方法。

去年11月,我在深圳开了一家影视传媒公司,它叫万物生长。

当时,我对中国影视公司地理分布极其不均衡而深感痛心。几乎全中国最牛逼的影视公司都在北京上海。

我要开一家南中国最生猛的影视公司。北有华谊兄弟。南有万物生长。

不赚钱的企业,就是在犯罪

我经常跟员工们强调,I have a dream,我想做出最牛逼的影视作品,改变国产影视业。我开公司绝对不是为了赚钱,赚钱太低端了。

我的一个员工说,老板,我第一次听你说这话的时候。我觉得你不是个骗子,就是个傻逼。相处一段时间以后,我确定了,你就是个傻逼。

我用将近一年的时间证明,他是对的。

核心技术都没有,谈企业文化,扯淡!

那时候,我忙着制定公司的企业文化:快乐、成长以及炫耀。我还花了很多时间,忙着给员工们做好吃的。几个月之后,效果很显著。员工们人均胖了10斤。

一个连产品都没做好,核心技术都没确立的公司,根本就不配谈什么企业文化。创业初期,我们唯一该做的,就是做好一款核心产品。用尽全力,把核心技术做到比同行高10倍。高度聚焦、单点突破。公司才有立足之地。

别为自己所感动,你惨,你活该

创业狗很容易被自己感动。

觉得妈呀我在追逐梦想哎,我在吃苦哎,我在伟大着哎。为了节省时间,我每天都住在公司,睡沙发——这是运气好的时候,运气不好只能睡地板。我觉得自己好努力啊。

其实呢,你努力,是应该的,有什么好炫耀的。你追求梦想,是你的选择啊,关别人屁事。

更重要的是,很多时候,我们的努力是极其盲目的。我们看上去的勤奋,只不过是细节上的勤奋。我们每天疲于奔命,都来不及停下来思考,自己的方向是正确的吗?

千万别任性,你的错误会由整个团队来买单

创业初期,我很帅气地向员工们承诺,我们公司不炒人。

随着公司财政捉襟见肘,大部分员工,我必须咬着牙炒掉。他们是无辜的。我把要炒的员工叫到面前,还没开口,就已经哭到失控。炒人的那三天,成了我之前创业历程中最大的痛点。

比起我赔光了所有钱,准备抵押房子还债,炒人更让我难过。这成了我最大的心理阴影,一想到公司做不好就要解散,我不敢偷一点点懒,更不敢随意做出任何决定。

 

今天分享的几则创业失败的小故事,只是一个看似愉悦的开始。

现在的中国,每分钟就有8家新公司诞生,平均7.5秒一家,而在这些公司里有90.6%会死在创业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