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的独角兽公司,都倒在了这些坑里
2016-05-10 13:28 独角兽 创业失败 Rdio

成功的公司各有各的方法,但是失败的公司却往往犯下了相同或相似的错误。

黑马说:

“独角兽公司”风光无限,但残酷的现实是其中大部分都失败了。成功的公司各有各的方法,但是失败的公司却往往犯下了相同或相似的错误。希望后来的创业者们从中吸取教训引以为鉴,提高成功的几率。

文 | 硅谷密探

著名风险投资和天使投资数据库公司CB Insights分析了101家失败的startup,并列出以下最常见失败原因:

下面我们挑选有代表性的13家创业公司,对其内部高层人士进行采访并具体分析。

Rdio,流媒体音乐公司

“我认为Rdio(失败原因)是过早地想开始盈利。这是一个典型的创业公司常犯错误,即在达到快速扩张阶段之前担心无法盈利或商业模式没有价值。这其实也是商业模式本身给我们带来的陷阱——因为那些内容许可政策,Rdio的利润率极其微薄。无论我们如何努力,那些音乐出版商们占据了收入的大头。你只能通过极大的流量来弥补,薄利多销,这就是为什么Spotify(全球最大的正版流媒体音乐平台)恨不得全世界所有人都使用它的原因。”

——Rdio首席设计师Wilson Miner

Sidecar,共享乘车公司

“我们无法同Uber竞争,它获取了史上最高的融资金额并且采取臭名远扬的打击竞争对手的手段。Uber从我们身上获得很多启发,但我们没有赢得市场。我们在大部分地方都失败了——因为Uber愿意不惜任何代价获胜,并且有无穷无尽的资金支持它这么干。”

——Sidecar联合创始人兼CEO Sunil Paul

Secret,匿名社交应用

“不幸的是,Secret没有展现出我创立公司的时候设立的愿景。所以我认为关闭公司是对我、对团队和对投资人都正确的决定。我认为人们需要开诚布公和有创意的沟通交流,而匿名软件就可以帮人们很好地做到这一点。但同时它也是一柄悬在头顶的双刃剑,你必须极度小心地使用它。我们在推动Secret的增长方面未能取得成功。”

——Secret CEO David Byttow

Zirtual,在线助理雇用平台

“所以到底哪一步走错了?长话短说——烧钱。创业公司烧钱是个很复杂的事儿,硅谷人却不是很关注它。因为在好的时候,获取资金好像特别容易。”

——Zirtual创始人Kate Donovan

(Zirtual曾经的网站广告)

Kato,工作聊天群组应用

“一句话——Slack蚕食整个市场,我们在竞争中落败。"

——Kato CEO Andrei Soroker

(Slack CEO:Stewart Butterfield)

Wattage,定制硬件公司

“我认为我们的失败可以被简单总结——没有展示出足够的吸引力。我们尝试创造一个全新的定制硬件市场,一开始我们认为这件事非常有意义(我们感觉我们能创造出来并拥有这个市场)。但是从投资人角度看,观点正好相反。为什么要把大笔钱投给一家正在努力追逐未开垦市场的公司呢?(言下之意:他们没有投资。)”

——Wattage联合创始人兼CEO Jeremy Bell

Nebula,云计算公司

“在把Nebula建设成一家领先的云计算平台的过程中,我们每个人都对自己在其中的角色深感骄傲。同时我们也深感失望——市场仍需要数年时间才能成熟。作为一家由风投支持的初创公司,我们等不起。”

——Nebula管理团队

(Nebula联合创始人:Chris Kemp)

Grooveshark,流媒体音乐公司

“我们在十年前就开始帮助粉丝们分享和发现音乐。但是虽然出于最大的善意,我们却犯下非常严重的错误。服务平台上大量音乐都没能获得版权持有人的许可。这是错误的。我们深表歉意。”

——Grooveshark管理团队

Campus,合租平台

“虽然我们持续努力想转变公司目前的商业模式并探索新的模式,但我们却无力让Campus在经营上持续盈利。”

——Campus创始人兼CEO Tom Currier

Flytenow,“拼飞机”服务提供商

“现在的法律以牺牲创新能力为代价让我们服从管制。法院也依赖这样的管制作出判决,从而让消费者失去更多选择,让飞行领域失去创造力。Flytenow成立两年多了,是为了让航空爱好者们能够分享飞行的快乐,见识真正的飞行员,或者是组团去开飞机。不幸的是,我们别无选择,只能关闭Flytenow。”

——Flytenow 管理团队

Pixable,图片应用和内容网站

“Pixable团队所取得的成绩是耀眼的,无论你如何否定。我们达成了我们一开始的目标,虽然最终的结果让我们没能成为下一个BuzzFeed(美国著名的新闻聚合网站)。我们也从来没想过成为下一个BuzzFeed,我们想成为我们自己——Pixable。并且这样的目标也奏效。但是现实情况…让我们很难筹集到资金继续发展。所以就是这样,我们倒闭了。但是我们会再次出发的。”

——内容板块副总裁,Chris Anderson

Zen99,在线自由职业者税务理财平台

“我认为最好的获客方式就是找到那群已经使用了1099s(一种自由职业者用来报税的表格)的用户,比方说Intuit上就有大量退税的客户,他们很多都有1099收入。但不幸的是,Intuit自己做了这块,他们推出了一款和我们竞争的产品。如果你客户来源的主要渠道开始做和你竞争的业务,局面就会非常不妙。”

——Zen99联合创始人兼CEO Tristan Zier

Patterbuzz,内容交易平台

“一切运转良好,但一直有个问题困扰我们,就是我们银行中的现金不足,这个也成为我们最终死亡的原因。现金流耗尽了。”

——Patterbuzz创始人 Amit Go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