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动“马来西亚国家周”,天猫加速布局跨境贸易
2018-07-06 22:35 eWTP 小龙虾 马来周

马来西亚是阿里在海外第一个eWTP试点国家,也是eWTP在全球的标杆。

i黑马讯 7月6日消息,阿里于今日启动“马来西亚国家周”,人们更有机会直接感受到更多来自马来西亚的美食和当地文化。

天猫总裁靖捷在马来周启动仪式上表示,马来西亚是阿里在海外第一个eWTP试点国家,也是eWTP在全球的标杆。过去一年,阿里巴巴与马来西亚政府和企业界一道,通过物流、支付、通关、大数据等方面的创新,帮助马来西亚发展和完善跨境贸易基础设施,让马来西亚小企业也能享受大型跨国企业一样便利的网上贸易。

菜鸟的马来西亚ehub前期项目运行以来,已帮助2651家马来西亚小企业的商品从这里运往全世界,半年来累计为小企业节省通关时间超3000万个小时。未来这一模式将惠及更多国家的小企业和年轻人,使他们在全球化中受益。

马来西亚中小企业代表、正典燕窝董事长谭承哲此前在受访时表示,几年前尝试通过天猫国际等跨境进口电商平台开始进入中国,正是由于中马两国开通了快速清关系统。这不仅是马来西亚海关首次与电商系统连接,也是东南亚地区唯一与电商连接的海关系统。正典燕窝借此通关时间缩短了8倍,一年之内,在天猫国际的营业额由2000万人民币激增至1亿元。

活动现场,被浓郁的马来西亚风包围,来自当地的舞者在现场进行表演

实际上,天猫上除了马亚西黑虎虾之外,还汇聚了阿根延红虾、加拿大甜虾、文莱蓝虾、厄瓜多尔白虾等世界各国的好虾。热火朝天的世界杯期间,十万中国小龙虾远征俄罗斯,吸引了世界各国球迷。马来西亚当地消费者还通过天猫海外购买了成吨瓦片盖寺庙, eWTP正在超乎想象地惠及全球跨境贸易。搭乘菜鸟的全球智能物流骨干网,全球正在形成72小时达的新生活圈。

根据天猫国际2017年进口消费者报告,马来西亚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销往中国数量增长最快的出口商之一,无论是马来西亚黑虎虾还是燕窝、榴莲等,都越来越受到中国90后、95后年轻人的喜爱。今年1月底,天猫餐桌盛典上,马来西亚也被评选为2017年最受欢迎的进口生鲜原产地前十国家之一。

eWTP让中马跨境贸易更便利,惠及两国小企业同时,也让两国消费者享受到更多全球好货。对中国消费者来说,包括燕窝、咖啡、黑虎虾等马来特色好货以及当地风情在天猫触手可及。今年天猫618期间,马来西亚当地消费者还能在吉隆坡体验天猫新零售快闪店,体验一把虚拟试衣试妆、云货架等新零售技术。   

此次马来西亚国家周,为了让中国消费者零距离体验马来产品和文化,马来西亚将一整条“街”搬到了杭州嘉里中心。而除了线下快闪体验店,天猫、飞猪、优酷等阿里平台也同步推出线上活动,在为期一周时间内集中展示马来西亚百大品牌和近千款商品。马云此前表示,这是践行eWTP理念,也是阿里巴巴对马来西亚中小企业及年轻创业者的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