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面包上半年营收21.67亿,净利润大涨四成,市值接近300亿!
2018-07-20 08:34 食品

根据新时代证券的研报, 2017年面包行业达到了325亿的行业规模

 

7月18日,桃李面包发布业绩快报, 2018年1~6月实现营业收入21.67亿元 ,同比增长19.33%,食品加工制造行业平均营业收入增长率为12.38%;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3亿元, 同比增长43.54%,食品加工制造行业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19.06%。

建立19万销售终端

仍有8~10年挖掘期

多年来,桃李采用“中央工厂+批发”经营模式,数量上易形成规模效应,降低单位成本 (销售管理费用率仅20%,远低于连锁店模式46%以上) ,已是桃李手中“全国化战略”最锋利的兵刃。

通过 直营与经销相结合的方式,桃李已经在16个中心城市及周边地区建立19万多个销售终端。 据平安证券估算,全国适宜的网点有70万个,桃李仍需 8~10年才能基本达到深入到县乡级的全国市场深度覆盖水平。

尤其2018年 ,随着重庆桃李公司年产13000吨面包及糕点项目和 天津桃李公司 年产8700吨面包及糕点项目的 竣工投产,产能释放将进一步推动桃李的业绩增长。

面包行业增速不减

桃李市值逼近300亿

根据新时代证券的研报, 2017年面包行业达到了325亿的行业规模,同比增长9.1%,对比其他国家和地区来看,当前我国面包的人均消费量在1.6kg/年,显著低于日本7.1kg/年、香港7.9kg/年,简单测算未来我国人均面包消费量有4倍以上提升空间,随着消费升级+饮食西化+城镇化加速,未来3~5年中国面包行业有望保持10%以上增速。

2017年桃李面包收入40.8亿元, 根据新时代证券的预测,桃李面包2018~2019年营业收入将分别达到51.17亿元和63.41亿元。从更长远的角度看,对标国际面包龙头,桃李还处于潜力兑现的初期。山崎面包是日本第一大面包生产企业,2017年收入规模达到600亿元以上,市占率达到25%;相比日本,我国人口基数较大、人力成本较低、面包行业集中度较低,桃李面包竞争对手实力较弱,长期来看其收入规模和盈利能力有望超越山崎面包。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上市第三年,桃李市值已经接近300亿,增长速度堪称“面包行业中的海天”。 海天味业2014年刚上市时市值为497亿,目前已经接近2000亿 ), 桃李创始人吴志刚家族也“母凭子贵”,以 160亿元的身家 登上《2018胡润全球富豪榜》,更是辽宁省当仁不让的“食品圈首富”。

对了,今年吴志刚已经83岁,老当益壮,桃李也在他的治下,一片坦途。

 

整理 | 食品板(ID:tyjsp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