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为什么是“我们”的乌托邦?
2018-08-09 09:47 拼多多

没有拼多多的时候,我们在农村的集市上买的就是这些杂牌产品。

这两周,200多亿美元估值的商业神话,和平台上比比皆是的山寨产品,共同将拼多多推向了风口浪尖。对拼多多的批评和辩护,以及对更广大三四线地区所需产品层次的争议,刷爆了大家的朋友圈。

但这些舆论,更多是在非拼多多用户的层面,用一种猎奇的视角,把三四线地区人民使用拼多多平台上产品的场景,带到了我们眼前,并以一种因果式的描述,解释着拼多多一日千里的原因。

可是拼多多的用户,真是这样一群因消费能力太低而“饥不择食”的人吗?而且在另一方面,究竟为什么山寨产品能够得到他们“广泛”的认可?

要深入理解背后的原因和逻辑,其实还是要回到最一线消费者中去,还原他们真实的感受和评价,这样,我们才可以理解这场危机实际的指向,和拼多多可能要面对的前景。

最近几天,野草新消费特意调研采访了几位不同地区、不同身份的拼多多用户,让我们来听听他们的声音。

文 | 潘柄利

一 “都这么便宜了,谁还会关注品牌?”

我一般会在拼多多上购买廉价的零食。在我看来,拼多多是一个很正规的软件,在这个平台里,食品的保质期等信息都写得很清楚。而且一般我买的产品都很便宜,所以收货之后,也很少会再去仔细检查。

我也遇到过买来的食品滥用添加剂、材料不新鲜的情况,但不管是在实体店里,还是在拼多多上买这些东西,如果价格低到了这个地步,也都是这些问题。

至于品牌,都这么便宜了,谁还会去关注它的品牌?我所要考虑的是,它的口味、保质期、别人的评价、价格等等,而在评论里一般看到的都是正面的评价。

对于拼多多的负面舆论,首先对于我这类人来说,本来消费能力就比较低下,所以它在广大农村和三、四线城市,前景一定是很好的。农村里的绝大多数人,根本就不会关注现在这些舆论,在他们的圈子里,根本没有接触到这些文章的渠道,也不需要这样的文章来提醒他们。

而现在批评拼多多的人是谁呢?我觉得就是所谓的中产阶级,是有钱人站在自己的角度进行批评。他们觉得既然城里已经消费升级了,那么全中国的消费肯定都要升级,这就像掩耳盗铃,把耳朵堵上,眼镜蒙上,听不到,看不到,但并不能掩盖农村的真实情况。

没有拼多多的时候,我们在农村的集市上买的就是这些杂牌产品,而拼多多里的商品更丰富,价格也会便宜,我们为什么不在上面买?没有低端需求,哪儿来的低端供给?

我觉得,他们中的很多人肯定没有在拼多多上面买过东西,他们一定不了解到底拼多多是什么样的平台,也不了解我们是一群什么样的人。

拼多多的上线就是把这些现状带到他们的眼前,所以他们就发现了这些情况,觉得不可接受:明明我们都已经升级了呀,怎么还会有这么多假货?这难道不是消费降级吗?

持有这种观点的人也真是看得起它,拼多多不过就是一个购物平台,怎么可能神通广大到让广大农村地区的消费降级?

当然,拼多多上也有一些商品故意模仿名牌,通过改动笔画来混淆消费者,这种好像是违法的。但这是我们平时生活中一直以来就有的现象,拼多多肯定存在监管上的问题,但不是拼多多把它们造出来的,只是这些东西被搬到了拼多多上而已。

现在确实也有些消费者,一直没发现自己买到了冒牌产品,受到了一些伤害,我在心里谴责那些冒牌商家。

但是对我来说,如果看到了混淆品牌的情况,我就把它看成某个不知名的杂牌,去看这件商品的评价、生产日期、商品信息等等,像对待其它杂牌一样,如果它符合了我的要求,我仍然会去购买它。

它故意去模仿名牌,我能感受到它希望挣钱的欲望,虽然肯定是不如名牌的质量好,但只要能基本达到这个产品的功能效果,就可以了。

对于拼多多上一些价格低得离谱的产品,价格太便宜,质量肯定不好。我永远记住那条定律就是便宜没好货,也从来没有奢求过物超所值。

拼多多上的产品最多也就是质量上的问题而已,我不会太担心安全问题,比如一个商家生产洗衣粉的话,既然他能生产,基本的质量检测应该是过了关的吧。不然的话,其实我们对生活中其他不知名的品牌,都会有这些担心嘛,这是没有必要的。

当我看到类似的产品,会通过了解这些产品信息来避免这些风险,质量和价格对我来说都很重要。

对我而言,其实最喜欢的购物平台还是淘宝和苏宁,我只是在拼多多上买一些小商品。

未来,我认为最理想的状态是,拼多多把低端消费的问题揭露以后,国家着手去解决这个问题,提高农民的消费水平,生产和消费一起进步。

二 “我从来没觉得自己被欺骗过”

 

一开始,我是在家族群里接触到了拼多多,父母和其他一些亲戚会发消息让我砍价。我看到是广告,所以没有点开过。

后来用拼多多也是因为机缘巧合,当时我们公司的空调突然坏了,需要一个小风扇,我一想正好可以试一试拼多多,上面随便一搜,搜到一个小风扇9块9包邮,花点无所谓的小钱,就买了一个。

买了之后根本没关注物流,能不能到货都没关系。后来我都忘了它了,居然还送了过来,就决定将就着用吧。

我对这次购物体验还挺满意的,因为实际上对9块9的东西,我不抱任何幻想,也不会有很高的期望,因为不会有很高的期望值,所以就不会有太大的落差。

我买它的原因主要是它的价格确实很低,用这点钱买来我使用频次不高的、丢了无所谓的东西,它有没有品牌都无所谓,是不是假的也无所谓,我不在乎的,所以我也从来不觉得自己被欺骗过。

在那次购物以后,我很少在拼多多上买东西,也没有在拼多多上看到过明显盗用品牌的行为,因为我不会在拼多多上搜Nike、阿迪这种品牌,我从来没有把它当成一个网购平台来看待。

在整个购物过程中,价格、质量、服务这些我都不看重,因为在北京,我要去外面买东西浪费的时间很多,而我的时间成本很高的。实际上拼多多的用户除了三、四线的人群,一、二线人群占比也不小,占比超过43%。

对这些人而言,他们的心态更多的就是贪便宜吧。其实所有崛起的互联网公司,都抓住了这个点,就是便宜。不管是小米,还是淘宝、京东,一样的都是便宜,这就是互联网获取流量的不二法宝,这样一来它们就可以激起人们贪小便宜的心理,哪怕一毛钱都可以。

三 “可能会上当,但不是一直在上当嘛”

拼多多和淘宝、京东没啥不同,不都一样的吗?

有一次我的同事叫我跟他拼单,用1分钱拼,拼了半天也没成功,那是假的、骗人的。

拼多多里面的零食还可以,但是生活用品都不太好。拼多多上面拼的跟淘宝上面买的纸巾,在质量上差距很大,拼多多上卖的纸有刺鼻的味道,感觉有安全隐患。

我很少在拼多多买很大件的东西,一般都是买小东西在拼多多上和别人拼团。

我不满意也会给店家五星好评,要是我给三星,他肯定回来找我麻烦,打电话让我给五星,还不如直接打五星免得麻烦。

如果要把淘宝、线下实体店和拼多多排个序的话,应该是淘宝>拼多多>实体店。

最近有关于拼多多的假冒伪劣产品的舆论?我不知道啊,从来没有看到过,只是同事间聊起过质量问题。

拼多多能火,就是因为抓住了大家贪便宜的心态呗,还能有啥?

在拼多多上,价格普遍比较低,虽然有一些是假货,但大部分产品是让人满意的。虽然可能会上当,但不是一直在上当嘛。

四 “评价好的超过一半,我就会买”

有时候我自己不想出门买东西,就会使用网购,主要是在上面买比较便宜的衣服,本来就不怎么贵重,所以也不会太担心质量问题。

如果买一双鞋子的话,我就看看它的外表图片,再看看评价,只要评价好的超过一半,我就会买。

上次买的裤子我很不满意,当时觉得没有多贵,就直接下单了,图片上看到裤子是很修身的,但是到货后发现不但不修身,而且是纱布做的。

如果产品不贵的话,在哪里买质量都是差不多的,所以没有觉得拼多多有啥异常。

如果还要网购,之后可能还会用拼多多吧,因为我的大多数朋友也在用拼多多。

之前没了解过拼多多上面的假冒伪劣产品,也没有听说过。

便宜肯定没好货,如果有一些价格低得很离谱的产品,肯定是不能买的,对于那些假冒的牌子,乱模仿别人,肯定有问题,我也不会去买。

如果我遇到了一些对我人身安全造成威胁的质量问题,比如说衣服让我的皮肤过敏,我会去评论区评价这个商品不好,应该不会找商家或者平台。

五 “不管它质量好不好,我觉得都赚了”

 

当时我得了一个QQ红包,没有实名认证,一直没有办法消费,有个同学跟我说可以在拼多多上把这十块钱花掉,于是我就下载了拼多多APP。 

拼多多是我用过的第一个网购平台,一般在拼多多上都是买便宜的小零食。

拼多多是一个我用零花钱的地方,就像学校门前的小卖部一样,想到了就去买点。

至于食品安全,那些零食都是包装好一袋一袋的,能有啥问题?只是有时会担心他卖的是过期食品,所以会主动去检查它的保质期。

我对拼多多印象挺好的,之前应该从来没有看见过关于拼多多的负面舆论,到目前为止我和周围的人,也没有遇到过这方面的问题。

我就用抢红包的钱和做拼多多任务得来的奖励买零食,没花什么钱,还送货上门,不管它质量好还是不好,我觉得都赚了。

*本文系野草新消费原创,作者潘柄利。欢迎添加野草君微信(15735154563),加入消费升级VIP社群(请备注姓名-公司-职位,无备注者不予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