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布局12000家,苏宁零售云的乡镇战略
2018-08-14 10:05 互联网 门店 苏宁 市场规模

中国县镇人口占总人口的近70%,3C、家电等行业至少有40%的份额集中在县镇,市场规模约9000亿。

i黑马讯  8月8日,苏宁在南京总部召开了“零售云”大会,从全国各地有一千多名县镇合作伙伴、品牌商、运营商赶来参与这场盛会,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亲自到场发言,阐述了苏宁零售云的乡村战略,阐明了这件事情的深刻意义,张近东表示:“我们希望通过智慧零售能力输出的高速公路,打通散布在广大县镇市场的毛细血管,用互联网的方式去发展县镇市场,以开放连接、协作共赢的姿态赋能县镇零售商,打造一批引领中国县镇市场消费经济发展的新力量。”

县域经济的消费升级

前段时间,某著名拼团电商上市引发轩然大波,大家突然发现原来在广大的基层乡镇,大众消费的产品还大多是山寨或者白牌,其境况之惨烈超乎想象,诸如小米新品之类的模仿品牌还是登堂入室,占据了大量的乡村消费市场。这一方面说明了基层市场的消费需求并没有享受到互联网的升级红利,另一方面则说明了,对于电商来说,渠道下沉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趋势和方向。谁能够深入到人民中间,让互联网的效率提升更加普惠到人民中去,谁才能真正把握未来的真正趋势。

其实这个趋势早在手机这个先锋行业得到了验证,OPPO、VIVO都靠扎实的渗透和渠道积累,让自己跻身到国产手机前列,甚至超越了互联网手机品牌。这样从另一个角度证明了,零售的真正机会还是在线上和线下的智慧结合,还是在线上对线下的深入赋能。这两年苏宁一直在电商之路上摸爬滚打,顺利得完成了自己的互联网化转型,适逢零售变革风口,苏宁又带着自己的转型经验开始回到了自己的线下主场,可谓是风水轮流转了。

目前中国县镇人口占总人口的近70%,3C、家电等行业至少有40%的份额集中在县镇,市场规模约9000亿,基本还是一块没有电商企业覆盖的蓝海。苏宁要做的,便是为县镇市场发展智慧零售构筑一个低成本、高效率的解决方案,只要能把这套方案做扎实,有效的执行下去,凭借苏宁的品牌和实力,肯定就能够横扫县域市场,成为这些地区的品牌龙头。

苏宁零售云的超级赋能

之前在乡镇开店为什么非常困难?原因还是有很多,比如市场规模比较小,不能支持大型的门店,而门店规模比较小,又无法支撑更多的品类,最重要的是开店店长自身的实力也很受制约,所以很多人忙到最后,也卖了不少货,但没有赚到什么钱,而是赚了一大堆的库存。这可能也是之前零售行业的常态,因为市场规模的制约,在库存和周转上没有办法找到平衡。而对于这些地区的消费者来说,则往往也没有太多选择,只能是商店有什么,自己就买什么,这也使得大量便宜的山寨产品以及白牌家电大行其道。其实大家并不是不想去买更好的品牌产品,而是缺少方便的购买渠道,不仅价格昂贵,服务也很难跟上。

苏宁零售云的最大突破就是把苏宁的强大资源,对这些小店进行了赋能,依托苏宁零售云品牌、供应链、IT技术、售后物流等资源优势,进行门店或事业的转型和升级,不仅是大品牌、高品质,而且售后物流服务都跟得上,加盟商只要自行承担门店的租金、装修、职工薪酬等运营成本就可以共享苏宁整个体系的产品支撑,而苏宁在选址、选品、运营上的经验和指导,也成为了苏宁零售云的软实力。

而对于苏宁来说,通过这些加盟商的加入,一方面可以非常迅速得把门店触角渗透到更深入的基层,把自己的县域销售网络建设起来。另外一方面则是这些加盟商都是在为自己打工,积极性和动力完全不同。在过去半年时间内,苏宁新增零售云门店就超过一千家,覆盖全国27个省,近1000个县镇,整体销售增长了100倍,成为销售爆发式增长的带动龙头。张近东表示,“三年内,我们要完成首轮零售云造富计划,到2020年计划布局12000家零售云门店,培育1000多家年销售规模达千万级的金牌商户,推动县镇消费市场新业态的规模化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