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问可口可乐首席增长官:过去一年我们这样重塑增长引擎!
2018-08-16 00:02 业务

经过130多年,我们仍是第一位的。因此,我们没有增长空间的挑战。

 去年5月,可口可乐高层经历了一系列变动,新CEOJames Quincey上任,同时,取消了已经设置了24年的CMO(首席营销官)的职位,取而代之的则是CGO(首席增长官),统一领导市场营销、商业领导战略、用户服务等业务。

日前,可口可乐公布了2018年第二季度财报, 首席增长官 Francisco Crespo接受了采访,对可口可乐过去这一年的表现和未来的增长模式进行了解读。

首席增长官Francisco Crespo

Q:你如何描述你作为首席增长官的工作?

A:增长是我们公司的首要任务,因此它是我们每个员工的首要任务。 不仅仅是为了增长而增长,而是将增长转化为可靠的回报。 我们正在帮助公司发展明确的增长途径。我们相信增长是一门学科,只有当我们使用一些专注的能力来训练时,才能实现可持续增长。

我们的职责是确定最简单,最快速和最有效的方法来获取更多增长。 因为策略完全取决于选择,我们也会尝试不断识别哪些事情不该做。

Q:公司在过去一年左右的变化情况如何?James Quincey去年刚刚接任CEO,还有许多新职位的领导人,包括你。

A:我们确实在公司整体上做了很多文化和运营方面的改变,包括成长组织。在James的领导下,我们非常迅速的完成了变化。例如,增长功能本身是新的,并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创建。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为许多业务部门命名了新的领导者。

同时,我们还简化了许多流程,战略和见解团队致力于建立我们的业务规划流程,简化报告要求,并加深我们对最有机会的领域的理解。以后还有更多的事情要发生,以确保我们更快地行动,专注于大赌注并不断发展我们的人才。

我们正在进行更多的试验,对失败的容忍度更高,这样就可以更快地学习和改变。 我们在2018年第一季度的实验数量增加了30%以上。我们正在狩猎和去掉僵尸,这些僵尸是没有工作或没有工作但仍在使用我们资源的产品、包装、流程或想法。

Q:公司的基础依赖于碳酸饮料,这个类别能继续增长吗?

A: 毫无疑问可以。我这么说并不是因为我在可口可乐工作,而是数据告诉我们,这类产品仍有巨大的增长空间。 事实上,我们已经通过投资和创新推动了碳酸饮料产品的加速发展, 2018年第二季度,我们的碳酸饮料产品全球零售价值增长了5%。

经过130多年的发展,仍然只有13亿消费者饮用可口可乐。 我们已经确定了还有超过6亿人 会选择饮用可口可乐。如果我们不去寻找这些潜在的消费者,这是不可原谅的。它们遍布全球,包括我们的一些最大市场,如美国和墨西哥。而这只是可口可乐。想象一下还有雪碧、芬达和怡泉等产品也有这种机会。此外,我们也在增加其余的投资组合。

Q:能谈谈你对“增长原则”的看法吗?

A:增长的原则是能够设想提供增长空间的机会以及捕获这一价值的能力。今天有75亿人有饮用需求,且每天有八次,每天要消耗25亿单位液体。我们只占每日液体消耗量的3%左右。 正如我们所说,经过130多年,我们仍是第一位的。因此,我们没有增长空间的挑战。

我们相信,对于我们公司而言,增长是一种嵌入能力的学科。我们不再在孤岛中工作了。作为一个整合的团队,我们通过多角度解决这些问题:消费者,客户,商业团队和数字生态系统等。

Q:创新主要是关于推出新饮料吗?

A: 创新不仅仅是推出新产品。 今天,我们通过包装创新也取得了最大的成功,而且主要是为新的场合或价格点扩展包装解决方案。 真正的创新是提供与消费者高度相关的好处,并通过品牌给出解决方案。

创新也是为了让我们的消费者和利益相关者为我们所做的一切带来愉悦和价值,不仅在包装和产品方面,而且在每一个接触点。 创新是关于有助于增强我们的竞争优势的能力。

例如,我们的Freestyle系统使我们能够为客户带来独特的优势,并为消费者带来非凡的喜悦,在此过程中赢得新的业务。另一个例子是Honest。作为一个平台,Honest创新了几个关键功能的组合,包括茶是有机的,只是一点点甜。

我们从对世界来说是新的和对可口可乐来说是新的两方面来看待创新。 我们已经取得了一些成就。我们可以迅速提升、转移和扩展公司所熟知的一些创意,但这些创意对于全世界都是新的,例如在欧洲引入AdeZ品牌。我们希望通过引入真正全新的创意和自由风格的公司,来改变游戏规则。

Q:你怎么判断你取得了成功呢?

A:这很简单。将扩大我们的消费群,获得非酒精饮料的市场份额。实现符合我们的优势并领先于行业的定位。我们将创造具有难以捉摸的优势的品牌。 当然,最重要的是,我们将在每个业务领域拥有世界一流的人才,这将重塑我们业务的下一代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