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亿巨额款项成谜,林建华被调查110天,天喔国际能否狂澜不倒?
2018-08-21 11:18 食品

内忧外患之下,林奇能否力挽狂澜乃至重现父辈辉煌尚待考验。

文丨酒业家团队

天喔国际两度停牌后,再曝重磅消息。

8月17日晚间,天喔国际(HK.01219)发布业绩预亏公告,爆出2017年21亿巨额款项成谜,并因以上款项交易预期其2018上半年业绩巨亏。此前天喔国际于8月13日公告停牌,截止记者发稿,现已停牌一周。

这已是天喔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喔国际”)数月内两度停牌。自5月2日天喔国际董事会前主席、前执行董事及前行政总裁林建华失联,这110天内天喔国际接连遭遇股票大跳水、人事地震、资产冻结以及如今的不寻常交易危机,多米诺骨牌效应显现。辉煌过后,面对这一重压的,是林建华25岁的儿子林奇。

林建华被调查110天,不寻常交易再惹波澜

天喔国际已深陷舆论风暴长达三个多月。深究起来,此次不寻常交易以及业绩预亏也只是“重翻旧账”,危机早已于盛时埋下伏笔。

天喔国际此次公告共披露了三大重要事项,涉及不寻常交易款项达到21.35亿元。据董事会调查,林建华于2017年8月23日代表天喔国际旗下全资子公司天喔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喔食品”)向宁波通商银行贷款4.5亿元,目前该银行已从天喔食品账上扣款3.36亿元。

更惊人的款项交易还在后面。公告中披露,除向银行借贷外,自2016年1月1日起,其旗下多家附属公司共分7次支付了16.85亿元的预付款项,除向上海天浦食品支付6.39亿元外,其余超10亿元均支付给威谊国际贸易,但天喔国际及其附属公司并未从以上两家公司收到任何货品。

酒业家记者查询发现,威谊国际贸易(上海)有限公司法人、注册资本、注册时间等均未公开,仅公布了一笔6000万元的对外投资,投资对象为茅台镇大唐盛世酒业有限公司。按图索骥则发现,威谊国际贸易正是大唐盛世酒业的控股方,持股比例达到60%,同时林建华之子林奇为大唐盛世酒业高管及董事之一。

另外一项不太引人注意的交易则是南浦酩酒坊与寰发投资的6000万港元红酒交易,虽然几经延期,货品也由红酒变成了烈酒,但结果并无二致——虽然寰发投资通知货品已交付,但天喔国际表示未曾收货。值得注意的是,南浦酩酒坊是南浦食品全资子公司,寰发投资也如同其他交易对象一样,除可以查询到其注册地是在香港,并无其他公开资料。

更为蹊跷的是,不寻常交易款项多达21亿元之巨,且持续时间长达两年半,但董事会在公告中声称毫不知情,不能不令旁观者感叹其瞒天过海、暗度陈仓之局面。正因如此,公告披露后,也引来不少股民质疑上市公司违规操作究竟是如何达成的。

事实上,无论是公告所披露的巨额交易,还是林建华被调查的消息传开,天喔国际在这几个月间所经历的一切堪比地震。“创业容易守业难”,林建华与天喔、南浦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曾显赫一时,如今却都风雨飘摇、前途莫测,不能不令人唏嘘,而其跌宕起伏的剧情背后,也有更多值得反思的余地。

创始人背后的南浦与天喔:为何一损俱损?

在天喔国际6月28日发布免除林建华董事主席、执行董事及行政总裁职务前,林建华除了身兼以上三职外,还是南浦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创始人。

可以说,没有林建华,就没有南浦与天喔。1992年,林建华创立南浦食品;1999年,林建华创立天喔食品。在2008年的第三次资产重组后,天喔集团间接持有南浦51%的股权。此外,林建华负责天喔国际整体战略规划和业务方向,拥有天喔国际14.25亿股份,占比64.62%。

南浦食品曾是中国最大的包装食品及酒类、饮料分销商之一,还被誉为经销商“航母”。而天喔国际则凭借代理雀巢、马爹利、轩尼诗以及自营天喔产品而被消费者熟知。其背后是同一个创始人,南浦作为天喔最大供应商及经销商,双方的关联不可谓不深。

2016年是一个清晰的分水岭。这一年,天喔国际出售2%股权给南浦食品另一大股东——上海糖业烟酒,其持有南浦食品股权比例下降为49%。同年,林建华卸任南浦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总裁一职。

但这些为了改善企业架构与管理的举措似乎并未取得明显效果,外界看来,南浦与天喔不仅仍牵连颇深,且已有颓势。

近年来,南浦食品盈利连年下滑。2015-2017年,南浦的净利润分别为0.3亿、0.1亿、146.12万。同时,全球第一大葡萄酒集团美国嘉露酒庄与南浦解除合作也可视为其经销商和上游厂家合作关系乏力表现之一——大单品加州乐事的经销权转给了怡亚通。

据媒体报道,雀巢、红牛等知名品牌的经销权也都从南浦转移,雀巢产品改由雀巢直接经营,而红牛的经销权则分别转移给了科的商贸和新发酒业等,作为快消品超级经销商的南浦食品集团目前的经营面临较大变局。

虽然在天喔与南浦“分家”的过程中,随着天喔自建渠道的努力以及在华东地区的起色,南浦销售占比已由2010年的44.8%下跌到2017年的7.4%,但也仍未逃脱业绩下滑的命运。2017年,天喔国际营收为50.18亿元,同比下降3.84%;净利润为9.09亿元,同比下降10.7%。

关联交易更成为其撇不清的纠缠。在林建华被调查消息传出之时,就有知情人士猜测可能与南浦、天喔、上海糖烟及其母公司光明间的关联交易有关。自此之后,天喔国际数次发布公告,强调目前南浦与天喔国际是合营公司,且公司并未遭受调查,并已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协助提供资料。

但天喔国际遭受的震荡依然严重:股票遭遇断崖式下跌,跳水幅度较年初超过70%,并两度停牌;高管团队大换血;此次不寻常交易更是雪上加霜。

在天喔国际公告董事会主席工作将由执行董事及林奇暂代后,外界的目光便集中在这位只有25岁的接班人身上。据了解,林奇于2013年毕业于伦敦大学后归国,有知情人评价其“有魄力”。记者查询到其担任法人代表身份的企业多达25家,大部分为天喔系企业。

6月12日,天喔国际曾公告天喔集团的部分资产及股权遭到冻结,虽然公司立即提交了查询及解除资产冻结申请,但截至目前尚未见到相关公告公示进度。内忧外患之下,林奇能否力挽狂澜乃至重现父辈辉煌尚待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