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学前教育发展分析(2018-2023年)
2018-08-27 10:17 市场规模

2010-2016年,我国学前教育机构数量从15.04万个增加至23.98万个, 年均复合增速高达8.1%左右。

一、中国学前教育行业发展现状分析 

(一)学前教育市场概况

1、学前教育机构规模

近年来,我国学前教育事业发展较快,学前教育机构数量从2010年以来便呈现出增长态势。其中,2011-2013年机构增长增速均在9%以上的水平;2014-2016年,机构增长增速有所回落,但增速值却不断上升。具体来说,2010-2016年,我国学前教育机构数量从15.04万个增加至23.98万个, 年均复合增速高达8.1%左右。学前教育机构数量的猛增也暗示着该市场发展形势较好。

图表1:2010-2016年我国学前教育机构规模走势(单位:万个,%)

资料来源:教育部 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2、学前教育师资规模

从学前教育的师资规模来看,2010年以来,我国幼儿教师逐渐增多,学历层次逐年提高。2016年,全国幼儿园园长和专任教师总数为249.88万人,比上年增加19.57万人。其中,研究生毕业的幼儿园园长和专任教师6654人,本科毕业人数为52.26万人,合计占幼儿园园长和专任教师总数的21.18%。

图表2:2010-2016年我国学前教育师资规模走势(单位:万人,%)

资料来源:教育部 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图表3:2016年我国学前教育师资人员学历分布情况(单位:%)

资料来源:教育部 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3、学前教育学员规模

幼儿园毛入园率稳步提升。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计划到2020年,我国幼儿园学前一年的毛入园率需要达到95%,学前两年的毛入园率要达到80%,学前三年的毛入园率要达到70%。2009年,我国的学前三年的毛入园率仅为50.9%,学前一年的毛入园率为74%。

在后续五年中,国家通过设立学前教育专项经费、划拨生均经费、免费教师培训等措施,进一步持续稳定加大对学前教育的财政性投入,把学前教育财政经费占比从2013年的3%提升到7%。随后,我国的学前三年毛入园率稳步提升,从2011年的64.5%上升到2016年的77.4%,在园儿童人数从3376.67万人上升到4413.86万人。

图表4:2010-2016年我国学前教育学员规模走势(单位:万人,%)

资料来源:教育部 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4、学前教育市场规模

当前学前教育在一线、二线城市获得充分发展,一线城市平均每个城市拥有50余家早教中心,在北京、上海甚至超过百家,形成了以社区为辐射范围的早期教育服务体系。

从2008年开始,儿童教育行业连续3年从几十个行业中脱颖而出,在投资景气度、行业成长力、投资回报率方面排名第一。在市场需求和政策导向的共同作用下,早期教育将继续成为充满潜力的朝阳行业,2016年,我国学前教育的市场规模达到了1964亿元。预计,2017年中国学前教育市场规模将突破2100亿元,达到2143亿元左右。

图表5:2010-2017年我国学前教育市场规模走势(单位:亿元,%)

资料来源:教育部 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学前教育经营模式现状

从经营模式看,目前,我国学前教育行业主要有三种模式:连锁加盟模式、幼儿园和亲子园兼营模式、婴幼儿社区保健早教中心模式。目前来看,连锁加盟模式是行业主导模式,行业内已形成多个连锁加盟品牌,影响力较强。

图表6:学前教育三种经营模式比较分析

资料来源:教育部 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学前教育市场竞争现状

1、品牌竞争现状

国内的早教市场在1998年开始萌芽,经过10多年的发展,早教机构已经走过了一波迅速扩张期。以东方爱婴、红黄蓝等为代表的本土早教机构和以金宝贝、天才宝贝等为代表的海外品牌共同占据着当前的早教市场。同时,“营利性民办学校”概念的出现,激发更多社会资本进入。

图表7:中国学前教育机构主要品牌及特色

资料来源:教育部 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2、区域竞争现状

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地方财政支出教育支出整体呈现增长趋势。综合来看,全国有9个省份在教育经费支出规模上达到了千亿级别,分别是广东省、江苏省、山东省、河南省、四川省、浙江省、河北省、湖北省以及湖南省。具体来看,广东省财政支出教育支出最高,为2318.47亿元,占整个教育经费支出的比重为8.71%;其次是江苏省,支出1845.1亿元,占比6.93%。而2016年,全国幼儿园生均教育经费总支出为8626元,比上年增长15.97%。

图表8:2016年我国教育经费支出规模在千亿元以上的省市地区分布(单位:亿元,%)

资料来源:教育部 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图表9:2016年我国教育经费支出规模区域分布情况(单位:%)

资料来源:教育部 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国学前教育行业发展趋势预测 

家长越来越重视

学前教育近年来越来越受到许多家长的重视,且行业的发展将会迎来一轮热潮。

一方面,结婚高峰往往伴随生育高峰,两者的时滞期很短,由此也将不断催生与婴幼儿消费相关行业的发展,学前教育将尤为突出。随着目前第二波婴儿潮人口生育高峰的来临,预计未来学前教育的需求将出现明显的上升。

另一方面,中国近三十年来的经济发展带来的成果之一是人民的生活水平的大幅提升与人民的知识水平大幅提高。因而年轻人认为他们的孩子唯有受到良好的教育,才会在将来得到良好的工作机会,才能有较高的社会地位,家庭才会有较高的威望。

国家政策扶持

2017年1月18日,民办教育促进法草案三审正式通过,国务院发布重要文件《国务院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教育部等五部门印发《民办幼儿园分类登记实施细则》、《营利性民办幼儿园监督管理实施细则》等细则,民办教育分类管理和发展将迎来历史性的春天。由此不难看出,国家对学前教育的政策支持力度在不断加大。

2017年4月17日,经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社部四部门印发了《关于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的意见》。《意见》指出,“十三五”期间,学前教育将面临资源不足和普惠不够的双重压力,必须在巩固一期、二期行动计划成果的基础上,继续编制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保持重视程度不减、投入力度不减、工作干劲不减,持续推进学前教育改革发展。

在政策加持下,未来我国学前教育行业市场前景广阔,预计到2023年中国学前教育行业市场规模将超过3600亿元。

图表10:2018-2023年我国学前教育行业市场前景预测(单位:亿元)

来源: 中教智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