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商场获创新工场6000万投资,「规模+创新」将成为增长新动力
2018-11-03 16:54 罗森 中央商场 创新工场 融资

线下便利店业是过去几年中同比增长率最高的细分零售业态,当下年轻群体消费行为的结构性转变,进一步释放和扩大了便利店业态的需求

i黑马讯 10月30日消息,南京中央商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创新工场投资其控股子公司安徽中商便利店有限公司(简称“中商便利”)6000万人民币,获得安徽便利20%股权。

安徽中商便利当下主要经营罗森便利店于南京、安徽省的便利店拓展业务,早前,中央商场与罗森达成大区域合作,获得罗森品牌便利店于上述两地的经营权。

数据显示,截止目前,安徽中商便利已开设罗森便利店门店数达66家。其中,于安徽省开了10家店,全部直营。南京则开了56家店,21家直营,35家加盟。

中央商场执行总裁刘梦婕表示,本轮融资完成后,团队会围绕开店规模、门店的健康运营、鲜食工厂的建设以及互联网+的思路进一步加速拓展,以“规模+创新”为驱动力推动安徽以及南京区域内便利店市场的快速发展。

“基于股权多元化、资本纽带打造生态、双方循环赋能角度考虑与创新工场的合作更是一次彻头彻尾的体外创新,这样的从顶层架构开始的创新,有利于中商便利突围,突破,并最大程度激发团队势能。创新工场能在AI、供应链合作等方面带给我们更多协同资源,让生活变的更便捷,零售变的更高效。 ”

创新工场合伙人张鹰表示,基于便利零售业态的长线投资布局,看好中央商场上游供应链能力、并认可内部孵化经营团队的创新能力和战斗力。

创新工场投资总监周家骏详述投资逻辑:第一,线下便利店业是过去几年中同比增长率最高的细分零售业态,当下年轻群体消费行为的结构性转变,进一步释放和扩大了便利店业态的需求;

第二,投资便利店业态除了看重前端门店形象和店内动线设计,更看重上游商品生产和组织能力;日系便利店在鲜食生产的安全性和口味多样性迭代方面一直是国内企业学习的标杆,而中商罗森便利团队同时兼具日本罗森的资源和本土供应链改良与扩张的能力。

第三,罗森中国近年来在中国有着更开放的合作策略,且罗森在便利业态长期占据了消费者心智认知,有一定的品牌稀缺性。

另外,这是南京中央商场作为上市公司,第一次从上市公司体系把子业务独立出来做对外投资,也可以实现安徽中商便利的股权多元化,有利于便利店业务治理结构的提升,促进安徽中商便利公司快速、规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