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咖啡被爆大量关店,调整店面还是资金吃紧?
2019-02-27 18:00 咖啡豆 门店

2连咖啡被爆大量关店,调整店面还是资金吃紧?

如今在品牌和价格方面都未占到优势的连咖啡要想顺利度过寒冬,恐怕是个艰难的战役。

2019年,咖啡市场将迎来新一轮洗牌期。

猎云网获悉,近日,连咖啡被爆资金链紧张,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出现大面积关店现象。

连咖啡方面回应称,关店是因为在春节前后完成了一轮店面调整,针对不盈利和早期不符合品牌要求的店面。连咖啡称,优化目的很简单,就是保证公司重新回到盈利状态,做好过冬准备。

至于资金链紧张的疑问,连咖啡表示,就目前情况来看,二季度将重新回到盈利状态,且新一轮融资将于4月前宣布。

4成门店关闭

有内部人士称,以深圳为例,原来门店有30家左右,单店日均杯量最高时达到220杯,然而目前只有不到10家门店,日均降为150杯。

经济参考报消息显示,连咖啡在全国的关店比例达到了30%-40%。连咖啡在北京有60多家门店,但春节过后已经20多家门店没有营业,位于丰台区大红门街道的石榴庄店、朝阳北路20号院的常营店等目前都已不再营业。

此外,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等地的不少门店目前也未营业,上海门店最多时曾达120多家,目前只有70多家正常营业,而杭州十几家门店也下仅剩一家。

中国网财经报道称,由于销量下滑,营收下降现金流紧张,连咖啡已经拖欠咖啡豆供应商货款近半年,其它糖浆等原材料及包材的付款周期也一直在拖延。同时,迫于多重压力,连咖啡正在悄然缩减咖啡豆和机器等核心物资的成本。

对此,连咖啡方面进行了否认。连咖啡表示,其“所有门店使用的均为瑞士进口全自动咖啡机,目前美式、拿铁等常规品类使用的咖啡豆均为国际意大利咖啡品鉴协会金奖咖啡豆,以及14天保质期的生态牧场鲜牛乳,糖浆、黄油等原材料近期也已进行同步的升级”。

而对于是否拖欠咖啡豆供应商欠款,存在资金链问题,连咖啡在回应中国网财经记者时没有直接否认,只是称公司目前“正在积极筹备2019年的扩张规模,和所有供应商也都是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资金压力,还是“瘦身”计划?

曾因粉红椰子水等产品爆红网络的连咖啡,如今颓势显露。业内人士分析,连咖啡之所以在咖啡市场失去“先发优势”,是咖啡大战中各家补贴吸走了大量流量,而连咖啡的最新融资也迟迟没有到位。

成立于2014年的连咖啡作为探路者,在外卖咖啡领域首先打开了局面。早期的连咖啡基于微信公号“连咖啡微服务”搭建了预订和运营体系,强调咖啡基于人际关系的分享和流转。

2017年,连咖啡发布了超过30款咖啡饮品,其中包括防弹咖啡、粉红椰子水等爆款。截止2017年底,连咖啡在北上广深的100多家“Coffee Station”已全面实现盈利,双十二期间单日峰值接近40万杯。2018年3月12日,连咖啡完成1.58亿元B+轮融资,由启明创投领投,高榕资本跟投。截至目前,连咖啡获得两轮共计2.08亿元的融资。

2018年,“小蓝杯”瑞幸的出现搅动了咖啡市场,这一年被称为“咖啡元年”。

咖啡市场竞争激烈,连咖啡除了要面对传统咖啡品牌如星巴克、COSTA、太平洋咖啡、漫咖啡等的压力,还要面临全家、便利蜂、711等便利店低价咖啡的冲击。尤其是外卖市场,瑞幸的疯狂扩张,直接抢走了连咖啡的大量外卖份额。

关店是迫于资金压力,还是“瘦身”计划,恐怕不难猜测。2019年,资本市场形式严峻,咖啡市场的战争只会更加激烈,如今在品牌和价格方面都未占到优势的连咖啡要想顺利度过寒冬,恐怕是个艰难的战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