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跨境物流将重新洗牌:如何在变化中实现整合?
2019-03-06 17:15 服务商 跨境 物流

22019跨境物流将重新洗牌:如何在变化中实现整合?

我国出口贸易额逐年上升,物流一直是跨境链条中重要的一环,物流行业的发展也能带动跨境整个行业的发展态势,2019年跨境物流将重新洗牌。

20fb2da13fd91c431602c_2.png

《2018年度中国出口企业跨境物流服务满意度调研报告》

近年来,跨境电商发展迅猛,越来越多的中国制造、中国品牌走向世界。据海关统计,2018年我国外贸出口总值为16.42万亿人民币,同比增长7.1%。按照业务模式划分,我国跨境电商主要以B2B为主,占比为80%以上。随着网络购物、智能手机的兴起,跨境网络零售市场迅速发展,零售对于产品供应链和物流服务水平的要求更高,这也是支撑跨境零售电商稳健发展的核心要素。 国际贸易环境的变化,跨境电商平台政策的收紧,使得跨境物流整体环境一直处于变化当中,市场竞争也愈发激烈。然而,完善的跨境物流体系对于出口企业的整体出口质量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跨境物流的时效、成本、安全性这些核心问题一直备受关注,现在其综合服务水平,如售后服务能力、通关能力、数字信息共享等也不断得到出口企业的重视。 在当下的市场环境中,物流行业的洗牌不断升级,优胜劣汰的法则体现得越来越淋漓尽致,跨境物流服务商如何才能在变化中实现整合?《世界经理人》在2018香港秋季环球资源电子展的现场以及世界经理人网站、电子邮件邀请、微信及微博等联合调查的方式展开《2018年度中国出口企业跨境物流服务满意度调研》活动,这里汇集了中国出口企业的心声。

调查方法及样本说明

从参与本次调研的企业出口产品种类来看,出口产品具有多样性,其中消费电子、电子零配件的占比较大,分别为33.0%、18.4%,其他产品种类依次为移动电子、汽车零配件、LED及太阳能产品、家居产品、智能穿戴、安防产品、无人机和智能机器人、时尚配饰类、时尚面料类等(见图1)。

20fb2da13fd91c431602c_3.jpeg

参与本次调研的企业的出口目的地主要集中在美国16.8%、英国10.0%、德国9.5%、东南亚9.0%、法国6.1%。在图2中可以看出企业出口的目的地除了面向美国、英国、德国等一些发达国家,又有东南亚、印度、非洲等新兴国家地区。

20fb2da13fd91c431602c_4.jpeg

近年来,随着一些新兴国家电子商务、跨境物流的发展以及“一带一路”政策的推进,又会诞生诸多的出口商机。对于跨境物流服务商来说,在物流体系成熟的国家为出口企业搭建一站式的物流服务体系以及在新兴市场提前搭建完善的物流网络是主要的发展方向。 从参与本次调研企业的年出口额来看,91%的出口企业在2017年的出口额为10亿人民币以下,说明中小型卖家仍是市场的主流,随着资本投入和行业竞争,出口企业年销售额会稳步提升。

海运是出口企业最多选择的跨境物流方式

参与调研企业中有53.7%选择海运,42.2%的企业选择空运,4.1%的企业选择铁路专线(见图3)。根据产品的数量、品类、时效、甚至是税率,出口企业会要求采用不同的物流方式,很多出口企业都会采用“多条腿走路”,即多种物流组合的方式,这也对跨境物流服务商提出了更高的整合要求。

20fb2da13fd91c431602c_5.jpeg

目前使用率最高的海运将面临以下挑战,即国际海事组织(IMO)将在2020年1月1日准时执行禁令,禁止船舶携带硫含量超过0.5%的燃油。无论是更换更清洁的燃料或者是给船舶装上清洁装置,这都无疑将会提高海运服务商的运营成本,因此海运未来会对跨境物流企业的影响值得关注。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中欧班列逐步被纳入到发展框架中。中欧班列在经过7年多的发展已经形成较稳定的发展格局,越来越多的国际大企业也认识到这是一条可长期依靠的物流通道。 对于一些开通中欧班列的内陆城市,相比之前的海运、陆运连用,中欧班列直接拉直了两地之间的距离,将运输的时间单位从“月”横跨到“日”,运输时间被重新定义。中欧货运直达班列相比传统的海运更省时间,比空运节省成本,加快中欧班列更加有“质量”的发展是当务之急。

“通关能力”是跨境物流的核心竞争点

物流时效性、物流运输成本、物流安全性是参与调研企业在挑选物流服务商时优先考虑的选项,但是通关能力、售后服务能力、货运匹配也是很多企业考虑的重点因素(见图4)。随着数字化技术的发展,大幅提升了运输效率,越来越多企业开始重视投放准确性以及物流的信息化技术。

20fb2da13fd91c431602c_6.jpeg

国内物流发展迅速,首先是因为国内物流不会涉及到通关这个流程,所以流程也没那么复杂。然而在跨境运输过程中“被海关扣货”的事件时有发生,这会严重影响到物流的时效性。特别是当前中美贸易战,美国海关就加大对于中国货物知识产权及货物价格的严查力度,所以跨境物流服务商的通关能力会是一大核心竞争点。

不断优化服务质量是跨境物流企业突围的关键

在本次调研中,物流费用上涨、清关障碍、配送速度慢、包裹破损甚至丢失、难以全程追踪是参与调研企业与物流服务商合作时遇到的五大问题,也有少数企业反映退换货服务应该得到提升(见图5),这些问题都是跨境物流的痛点所在。

20fb2da13fd91c431602c_7.jpeg

其实物流行业最难做的便是服务,尤其在当前复杂的竞争环境下,不断优化服务是跨境服务商在同行中能得到突围的关键所在。

物流成本控制是进出口企业面临的最大挑战

据本次调研,出口企业现阶段供应链与物流服务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为物流成本控制,其中占比达40.2%。综合物流服务商的选择与管理、供应链的统筹与优化、物流全程可追踪管理、现有物流体系及服务商难以满足业务转型及发展分别占比18.8%、16.1%、13.7%、10.4%(见图6)。

企业要想在出口生意上获取更多利润,控制物流成本是他们需要考虑的一大问题。在参与本次调研的企业中物流成本能占到总出口额的多少呢?其中60.9%的企业占比为0~10%,29.6%的企业占比为10%~15%,8.4%的企业占比为15%~25%,1.1%的企业占比为25%以上(见图7)。

参与调研的出口企业有超过6成将物流成本控制在10%以内,剩余的4成出口企业物流成本超过总出口额的10%,控制物流成本是这些企业跨境物流方面面临的挑战,图7也反映出同样的问题。 中国出口企业认为现阶段供应链与物流的服务水平还有很大的提高空间,首先物流成本是首要考虑的因素,物流成本上升会直接导致企业利润下降。而对于跨境物流服务商来说,如何在降低成本的同时提升物流服务质量也是未来面对的最大难题与挑战。

中国出口企业选择较多的跨境物流服务商为DHL、UPS、Fedex

参与调研企业使用较多的三大物流服务商为DHL、UPS、FedEx,依次还有、顺丰速运、TNT、德邦快递、中通快递、FBA、中国邮政、申通快递、圆通快递、递四方等国内外跨境物流企业(见图8)。其中顺丰速运、DHL、UPS、Fedex、TNT、德邦快递以及FBA获得用户较高满意度。

20fb2da13fd91c431602c_10.jpeg

物流一直是跨境链条中重要的一环,物流行业的发展也能带动跨境整个行业的发展态势。然而跨境物流不像国内物流,多数出口企业采用的发货物流企业与末端配送物流都不是同一家,出口商品在流转过程中要经手多个物流企业。不同物流企业之间的信息不能及时共享,这种不对称的流通信息使得跨境物流的包裹丢失率大幅上升,末端妥投率下降。跨境物流企业只有不断突破运输过程中的重重关卡,提高运输效率和质量,才能在众多企业中突围成功。 在跨境物流企业的洗牌过程中,无论是大公司还是小公司,唯有细分行业的龙头企业与整合上下游的平台之间的密切分工与合作。因此,跨境物流需要通过创新整合上下游企业的资源,强强联手、通力合作,基于市场需求不断更新和迭代整个流程体系,并通过联合团队提升售后服务和客户体验,不断赢取市场认可,最终通过这套“组合拳”树立自己的品牌并成为跨境物流企业中的领导者。 * 数据来源:所有图表数据均来自《世界经理人》2018年度中国出口企业跨境物流服务满意度调研

文 / Summer 图 / Shindy本文版权归世界经理人所有(www.ceconline.com)世界经理人微信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