喊出“5年万店”的全时连锁卖身酒业大商,会带来怎样的变局?
2019-03-06 16:58 便利店

2喊出“5年万店”的全时连锁卖身酒业大商,会带来怎样的变局?

便利店+酒,潮起还是潮落?

文 | 云酒团队(ID:YJTT2016)

近日,一起跨界并购案引发零售行业关注。

我们关注到, “北京全时便利”“天津全时便利”“成都全时便利”三个微信公众号的认证企业,全称分别为“北京山海蓝图商业有限公司”“天津山海蓝图商业有限公司”和“成都山海蓝图超市管理有限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北京山海蓝图商业有限公司背后由蔡学彦个人和山图酒业有限公司各出资50%,而蔡学彦同时也是山图酒业有限公司的股东之一。

作为酒类大商,此番出手入主便利店品牌全时,山图酒业到底剑指何处?

1、全时便利店的“卖身”之路

相较身居渠道幕后的酒类大商山图,终端消费者或许对于全时更为熟悉。

全时便利店是北京全时叁陆伍连锁便利店有限公司在2011年所创立的品牌, 致力于打造“快餐、饮品、便利、金融、服务”五位一体的一站式生活消费平台 ,并开创了内资便利店唯一的重资产运营模式。

遵循大部分便利店品牌的模式,凭借扎稳后台、业态创新等优势,全时的单店盈利能力在创立后的几年间得到迅速提升,从而获取正向资金流的不断发展。

然而,在获得资本输血的同时,全时同样也受制于资本裹挟,不得不在短期内扩大规模,为下一轮估值提升卖点。 2015年,全时曾提出“年内千店,5年万店”的计划,但结果并不顺遂人意。截止到2018年7月,全时便利店才拓展到北京、南京、天津、长沙等10个城市,门店数不足800家。

全时的发展轨迹,实则也是部分便利店品牌近年来发展状况的写照。由于资金周转困难,仅北京一地,便有包括131便利店等品牌陆续退出市场。

早在2016年,就有传闻称全时在寻求买家,但因价格问题最终搁置,也由此展开了与此前完全不同的规模化扩张路径。

2、山图酒业是谁?

当便利店扩张潮转变为寻求资本投入的浪潮时,已跨界经营酒类与便利店行业的山图和蔡学彦,望向了全时。

蔡学彦曾是银鹭集团持股20%的个人股东。在获得足够的资本积累后,他开始涉猎投资领域。 2016年4月,他联合银鹭食品的创始股东成立山图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进口葡萄酒,产品均来自法国。而他一人身兼董事长、总经理两职,占股17.15%。

短短两年时间,蔡学彦就将山图打造成“厦门十大金字招牌”之一。2018年,他还获得了波尔多左岸名庄协会颁发的骑士勋章。

除葡萄酒行业外, 随着线上线下结合的新零售横空出世, 蔡学彦将目光定在“小而美”的便利店 。 2018年,他投资400万元获得厦门见福便利店3.2%股权。就在2019年1月,蔡学彦又投资500万元成立河北嘉山康图便利店有限公司,持股50%。

“蔡学彦此次接手全时便利店,可能是其借多方收购来整合便利店业态集群的先行动作” ,有业界观点称,“其参股的便利店企业中,或将有一家成为主导者。”

3、便利店+酒,潮起还是潮落?

目前,便利店进入了头部资源时代,行业环境不断改变。通过资本助推的便利店企业,将进一步加快品牌并购。而一些创业品牌,受制于资本关注度上移、商业模式未跑通等因素影响,将更容易被淹没。

和便利店行业一样,随着平台经济的全面兴起,商品传统流通模式的更迭,酒水行业的业态环境也发生了诸多变化。

从遍地开花的传统烟酒店,到酒企、酒商全面布局线上,再到如今线上线下全面融合的新零售,终端门店的业态经历过数次调整,却始终在渠道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而作为终端中的便利店,同样成为酒类流通领域的关注的零售业态。

以葡萄酒为例,尼尔森中国消费品研究总监余美琳曾表示,“中产阶层在葡萄酒上的消费潜力非常大,通过分析他们的消费特点和生活习惯发现,他们越来越注重购买的便利性,追求较高的生活品质。”随着不断发展,方便购买、产品性价比高、精准覆盖消费人群的便利店正同电商和大卖场一起,成为购买进口葡萄酒的主流渠道。

作为主营进口葡萄酒的酒商,山图酒业投资多家便利店品牌,一条新的酒商拓展之路正逐渐显现,依托成熟的便利店品牌,拓展包括酒类在内的商品销售业务,这样整合终端资源的方式,给 市场留出了更大的想象空间。

但便利店经营之路相当曲折,山图酒业能否拯救全时?又能否趟出酒类流通的一条新路还未可知。

本文由「云酒头条」原创,欢迎留言、分享,

禁止未经授权的转载或改编,否则依法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