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淇淋、冻品切入社区团购,该怎样做?
2019-03-13 10:32 食品 社区团购 冰淇淋 冻品

2冰淇淋、冻品切入社区团购,该怎样做?

社区团购,是新的商业模式,作为冰淇淋和速冻食品来说,其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2019年,社区团购成为不少企业、经销商、供应链挂在嘴边的谈资,这个在2018年备受资本关注的商业模式,似乎给暗流涌动的生鲜市场投下了一枚石子。泛起的涟漪,让很多人心动不已。

目前,大多数社区团购主要以生鲜为切入点,涵盖食品饮料、水产海鲜、日用百货。而最受消费者喜爱的则是生鲜类产品。对于C端来说,社区团购让他们能够享受到更低的价格和更快的物流方式。

冰淇淋冷冻食品,社区团购新品类

除了水产海鲜之外,目前大多数社区团购主要以常温食品为主,易于保存和储藏是他们的优点。然而,消费需求却不断变化,对于冰淇淋和冷冻食品,他们也有很旺盛的需求。

近年来,冰淇淋和冷冻食品销量逐年攀升,而它们渐渐地由季节性产品开始转变为刚需,除了冷冻水产之外,速冻米面和火锅食材已经成为家庭消费的主力产品,但由于贮藏条件的苛刻,线上购买冰淇淋和速冻食品无论对于C端还是平台来说都是一项难以完美实现的过程,一件代发物流成本太高,平台难以承担;设定起订量,消费者又不需要。

社区团购的出现似乎给这个行业带来了一线希望。

很多人质疑冷冻食品切入社区团购会有市场吗?先来看一组数据,从2013年到2017年,短短4年时间,中国速冻食品市场规模从828亿元上升到1235亿元,年复合率增长10.5%。除了日益繁荣的餐饮市场,家庭消费也成为速冻食品增长的主力。

同样,对于冰淇淋来说,目前市场规模已超千亿元人民币,成为全球第一大市场,高端化,品牌化、高复购率已经成为家庭消费的主力。

基于大数据,我们可以确定,冰淇淋和冷冻食品切入社区团购并不缺市场。

两种模式,谁更合适

目前,社区团购的运营模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主动型,另一种则是被动型。主动型主要以社区团购微信群为主,通过团长定期发布开团产品,供有需求的消费者下单选购,达到一定数量时候则开团成功。另一种则是消费者通过社区团购APP,选择自己想要的产品,由平台统一配送。

2ede23be4bb3c73c24b0c_1.png

显而易见,冰淇淋和速冻食品更适合前一种,由团长定期开团,凑够数量后,再由供应商和平台统一配送。但是即便如此,涉及冷链的产品在操作中依旧存在诸多困难。

冰淇淋切入社区团购,价格和供应链很关键

蓬玛尼(武汉)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秦洪志表示,冰淇淋切入社区团购是未来的趋势,也符合当今年轻消费者需求。但是冰淇淋品类落地社区团购依旧面临诸多问题。

而最为重要的则是价格问题。 冰淇淋进入社区团购,必将会影响其他渠道价格,除此之外无论是企业还是平台,都会对经销商造成一定影响,容易引起价格混乱,当然也有人会说,能不能像其他产品一样企业可以推出社区团购专用品类,无论从口味和包装规格上都可以做出差异化。

对此秦洪志表示,如果没有一定的数量,企业是不会开辟仅针对社区团购渠道的冰淇淋的 ,虽然目前中国冰淇淋销量有很大提升,消费者复购率也不断增加,但是从企业角度来看,来自社区团购的增量还不足以让企业开辟新的生产线。这有两点,一是年轻消费者对于冰淇淋品牌并没有过多的依赖性,只要口感好,口碑好,包装好,C端消费者也会去尝试。目前市场上冰淇淋品牌众多,一线品牌依旧占据主导位置。

二是大多数社区团购覆盖区域主要以当地城市为主 ,而企业布局市场是考虑的全国,如果企业要保证社区团购产品的销量,那么他就要面对全国各地不同地区的社区团购,这对于企业来说无疑是不划算的。

此外,冰淇淋需要低温贮藏,以目前社区团购的配送方式,远远达不到标准,送到消费者手中的冰淇淋有可能会融化,影响消费者购物体验。

但是,C端消费需求如何被满足

秦洪志表示,基于C端消费者对冰淇淋的需求,我们可以采用经销商+团长+冷链配送+前置仓的方式。而企业不要在里面参与过多。

经销商作为企业和终端联系的桥梁,其作用不可小视,而经销商对于品牌价格的稳定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当然团长作用也很重要,他是社区团购能否做大的关键,经销商可以通过招聘团长布局所在区域的社区,不仅能够为其带来可观的销量同样也可以更好的稳定价格。更重要的是经销商有专业的冷链配送工具,可以保证产品在配送过程中不会融化。

目前,很多冰淇淋经销商都有直营家批店或者为家批店供货,而他们可以成为冰淇淋社区团购的前置仓,或者是小区团长的仓库。

差异化很重要

要想冰淇淋社区团购有更高的利润,那么我们不能局限于单品售卖,更多的是差异化,这不仅是品牌间差异化,更是品类、口味、包装差异化。

冰淇淋社区团购针对的是家庭消费,我们要满足于一个家庭中不同年龄阶段人群的消费方式,比如儿童他可能喜欢偏甜的冰淇淋,而年轻人他可能喜欢个性口味的冰淇淋,而对于父母来说他们可能更加青睐于品牌,对于老年人来说他会选择小规格,无糖、蛋筒类冰淇淋。

2ede23be4bb3c73c24b0c_2.jpeg

因此经销商可以据此制定不同的冰淇淋套餐,满足更多的消费者,甚至在不同节假日推出符合节日氛围的冰淇淋套餐,让消费者保持新鲜感。

此外,根据不同季节我们也可以推出不同品类社区团购冰淇淋套餐,比如夏季,我们可以推出以棒类冰淇淋为主的系列,让消费者感受清爽,而在秋冬季节我们可以推出以杯类冰淇淋为主的系列,让消费者在暖气房感受甜品的魅力。

那么经销商或者平台商想切入社区团购该怎么做呢?漫巴鲜生或许可以值得我们借鉴。

大单品战略+专业冷链物流

河北鲜美达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景致,同样也是北京鲜锋冷链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我们可以发现徐景致身上的两个标签,产品和供应链。 而其创办的漫巴鲜生更是将这两点完美的融合在一起。这家从秦皇岛发源的新零售品牌,目前已覆盖北京、天津、太原、锦州、西安、唐山、承德、赤峰、保定及黑龙江省各地级市。

漫巴鲜生并不是实体店,而是一个平台的体现,徐景致告诉《中国冰淇淋》记者,漫巴鲜生主要是和当地社区店、便利店、夫妻店合作,这些店面所在的区位能够更加贴近消费者,缩短产品和消费者间的距离。

2ede23be4bb3c73c24b0c_3.jpeg

在产品上,漫巴鲜生主要为三大系列冰淇淋系列、肉片系列、水饺系列,都是冷冻食品,徐景致告诉记者,漫巴鲜生以大单品为主,例如冰淇淋,我们只选择市场上经过一年运营良好的6、7种品类,水饺只提供三种品类,肉片则只有一种品类。大单品运营是漫巴鲜生的主体战略。通过由C端消费者筛选出来的产品,其大体上代表了行业的消费趋势,能够被更多的消费者认可,徐景致告诉记者,肉片系列一年在一个城市能够卖出30吨销量。

除了大单品之外,漫巴鲜生最核心的业务就是供应链,这也是漫巴鲜生的主力业务,毕竟其前身就是做冷链车出身的。目前漫巴鲜生供应链有三种模式,300公里以外以代理制为主,200-300公里之间以大型冷链车为主,在城区间以小型冷链车和三轮冷链车为主。从B端到C端正真做到了全程冷链。

10件起团,符合消费者需求

拥有完善冷链运输能力的漫巴鲜生目前已经切入社区团购,徐景致告诉记者,无论是小店自发开团还是由团长组团,漫巴鲜生都有能力为其提供专业配送,而漫巴鲜生对于社区团购的起订量是10件为主,经过一段时间运营,效果还不错,因为微型冷链车最多只能装10箱货,如果超过数量就需要中型冷链车了。但是对于社区团购来说,如果小区不是特别大的话,一般来说10件货足够。

多种服务方式

漫巴鲜生与其他生鲜店不同,他们更多的提供服务,在配送方式上他们不仅为B端配送,也为C端配送,除此之外还有移动售卖,除此之外还覆盖城乡结合部。这样漫巴鲜生显的更加灵活。

2019年,漫巴鲜生将围绕秦皇岛周边区域进行重点精准开发,为更多的消费者带去更专业的冷链配送服务,而社区团购则是他们其中最重要的一项。为了迎合家庭消费需求,漫巴鲜生将扩大产品品类,覆盖消费者早餐、中餐、晚餐等消费场景,此外漫巴鲜生将联合生产企业为消费者提供物美价廉的好产品。

目前漫巴鲜生还将加大品牌宣传,通过参加当地行业展会来扩大B端品牌知名度,还深入社区进行免费试吃,扩大C端品牌知名度。为漫巴鲜生引流。

社区团购,是新的商业模式,作为冰淇淋和速冻食品来说,其未来发展潜力巨大。即便如此,冰淇淋和速冻食品行业切入社区团购也需要三思而后行,首先要具备互联网思维,其次要有独特的选品能力,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则是供应链。

作为经销商,一定要有实体店作为前置仓来保证货物贮藏,而对于企业来说,一定要走差异化路线,切记一项单品卖所有渠道。那样的结果不仅伤害的是经销商更多是企业本身。

2019年,社区团购刮进冰淇淋和速冻食品行业,而站在风口上的是谁,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