掘金体育零售市场 看苏宁智慧零售的突围之道
2019-07-17 14:52 苏宁体育

2掘金体育零售市场 看苏宁智慧零售的突围之道

体育赛场上的精彩从来不少,比如前段时间的中超数次出现世界级的进球;而体育赛场外的玩家也可没闲着。苏宁体育作为体育市场上的明星级选手,近日便打进了一次“精彩进球”。这粒进球便是苏宁体育的首家全场景智慧门店。

近日,苏宁体育与全球领先的运动用品零售商,成立50年的INTERSPORT联合打造了首家全场景智慧门店。这家门店近日已经在南京市玄武区徐庄苏宁易购广场开业。对于体育爱好者来说,可能最大的意义就是不用代购来触达INTERSPORT,而只要在苏宁就能买到了。而对于我国的体育零售市场来说,苏宁体育的这粒“进球”意义不小。

巨大的市场低迷的行业 苏宁瞄准体育零售市场的重大机遇

根据权威数据,2018年我国体育消费已近万亿人民币,预计到2020年,我国体育消费市场将会有1.5万亿的规模。如此诱人的市场,自然会令投资者趋之若骛。除苏宁外,BAT以及万达、恒大等大鳄也在加紧布局,抢占这一规模数以万亿计的庞大市场。此外从用户规模看,内地泛体育爱好者已达6亿,其中3亿来自足球爱好者群体,2亿经常观看体育比赛和资讯的用户,1亿观看网络体育视频用户。如此海量的潜在用户,自然是苏宁和其他巨头积极进军体育的主要目标。

然而在市场机会如此之大的情况下,传统体育零售行业却形势低迷。很多传统零售商陷入关店危机,大量中小型运动零售商纷纷倒闭。众多名重一时的品牌都折戟沉沙、黯然退场。究其原因就在于体育零售商的大卖场模式已经式微。面对消费群体品味的迅速变化,众多运动品牌商都面临着创新能力不足、产品附加值低下、线下供应服务能力弱等问题。

在巨大的市场潜力和低迷的行业形势的矛盾中,苏宁看到了重大的机遇。苏宁体育去年12月在南京开出首家零售旗舰店,希望探索新型智能体育零售门店模式,来为目前的体育零售市场开辟新的道路。苏宁体育集团副总裁米昕就曾表示,苏宁体育一直在探索新型智能体育零售门店的模式,目前在全国完成了5家体育零售店的落地。苏宁体育将以南京的商茂旗舰店为样板店,对O2O的形态不断打磨和迭代,之后在全国迅速复制,在体育零售领域也会不断扩张。

基础建设和高层布局 苏宁为体育零售市场指出突围之路

但具体地,苏宁将为体育零售市场开辟一条怎样的路?我们以此次苏宁体育联合INTERSPORT打造首家全场景智慧门店为契机,来看一下苏宁在体育零售市场为我们指出了怎样的一条突围之路。这条突围之路分两个方面,一是基础设施,二是高层布局。

基础设施的建设主要靠品牌合作和门店搭建来完成。其实在此次与INTERSPORT的合作之前,苏宁已经与李宁进行了深度合作。而此次与INTERSPORT合作,原因之一便是后者与Nike、Adidas等全球知名体育品牌都是战略合作伙伴,并且拥有多个自有品牌。苏宁把INTERSPORT引入,将对丰富苏宁体育零售品类,提升综合服务都有极大帮助。这些都将为苏宁体育零售注入更多活力。

除了这些,苏宁还为用户带来了线下体育零售门店。仅以去年下半年为例,7月,集体验、购物、娱乐等多种业态于一体的苏宁体育旗舰店落地古都西安;8月,苏宁体育正式进驻徐庄苏宁易购广场;11月,苏宁体育零售直营店又分别在无锡、南京落地,开启了以社区为中心,以线下实体店铺为社区体育服务指导站的模式。苏宁体育Biu店也正式开启了苏宁体育无人店2.0时代。苏宁体育零售门店的搭建,则为消费者提供了重要的场景入口。

高层布局则提体现在苏宁体育的生态布局上。苏宁体育零售其实是苏宁体育生态布局的核心一环。而苏宁体育则涵盖顶级体育赛事版权经营,体育垂直类媒体业务平台、足球竞技、商业青训、赛事运营、体育零售等全产业链布局。这样,苏宁体育零售就能依托苏宁体育为消费者提供全场景零售服务。

但归结一点,苏宁体育的一系列探索和尝试其实都是建立在苏宁智慧零售的成功理念和经验上的。苏宁体育以智慧零售为根基,为体育零售赋能,在为传统体育零售业指明一条突围之路的同时也将为用户带来无缝化的消费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