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美成功转型背后,三个案例看懂陈欧的投资秘诀
2019-07-17 17:21 聚美优品

2聚美成功转型背后,三个案例看懂陈欧的投资秘诀

股神巴菲特投资的时候有一个原则,洞悉全局,眼光长远。他曾说过:“我从事投资的时候,主要观察一家公司的全貌,而大多数的投资人只盯着他的股价。”

聚美的CEO陈欧曾被经纬创投的张颖评判为新生代创业者的领军人之一,从近些年,陈欧不断发力投资,无论是3.72亿投资宝宝树,还是1430万美元投资电视剧《温暖的弦》,抑或是全资收购共享充电宝平台街电,都是成功的投资案例。

目光长远不盲从

多元化已经成为当下互联网企业突破瓶颈的最佳渠道,很多互联网企业试图通过多元化得到蜕变,但结果往往不尽人意。

2015年,聚美CEO陈欧开启了多元化战略布局,但是陈欧却没有选择当时最热的风口VR和视频直播,而是选择以3.72亿人民币投资母婴品牌“宝宝树”,占其股份超7%。

宝宝树得到陈欧的投资后,很快转亏为盈,估值一路走高,成为中国最大、最活跃的母婴类社区平台。

2018年6月,阿里巴巴展开战略投资后,宝宝树估值已成功突破150亿人民币,5个月后宝宝树赴港递交了招股说明书,成为首家赴港上市的母婴企业,陈欧的投资得到了巨额的回报。

不仅如此,这些年聚美通过与宝宝树的密切合作,成功抓住了母婴赛道的风口,为聚美布局社区电商提供了足够大的想象空间。

可以看到,陈欧在投资时并不盲从,而是用长远的目光看待项目,关注长期价值。

敏锐嗅觉未雨绸缪

除了在母婴赛道,陈欧还先后在影视剧领域的跨界投资中收获颇丰。

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成熟,用户的习惯再次发生改变,渠道也在不断更新。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陈欧曾坦言,时代变了,聚美的原有赛道上遭遇到流量与竞争问题。

陈欧认识到,以前的很多玩法现在已经行不通,用户越来越注重内容,并主动过滤广告。移动互联网时代通过传统的买流量方式的效率,已经远没有PC时代的效率高。

2016年1月,在聚美年会上,陈欧正式宣布将进军影视文化产业,并以筹拍现象级人气IP剧《温暖的弦》,作为聚美影视的开山之作。

“现在不少企业都遇到了营销困境,砸钱就能获得流量的PC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而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很多公司的融资估值达到上亿美元后,规模也很难再做上去了。”

影视文化内容与美妆电商极其匹配,进军影视娱乐,对聚美来讲可说是“水到渠成”。

陈欧通过布局影视文化产业,为聚美打造出了“时尚娱乐+电商”的新模式,借助眼球经济,拉动聚美流量并变现。《温暖的弦》杀青之后,湖南卫视与腾讯视频分别购买了其电视和网络视频的版权,实现盈利。

聚美还通过该剧播放时的活动获得了大量年轻的新顾客。

认清大势,实现突破

2017年,聚美在影视方面得到了丰厚的回报,同年年初,共享充电宝行业兴起,陈欧选择街电作为获取线下流量的突破口。

陈欧投资街电并不意外,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陈欧曾坦言垂直电商的风口已经过去。陈欧曾表示,共享经济与新零售有共同点,都是线上线下场景的融合,获得流量入口和大数据。

陈欧以3亿元投资街电科技,在微博上,陈欧曾表示:“有质疑聚美投资影视和街电,不务正业的。事实上,都是为了流量。流量向超级APP聚集,越来越贵。通过成本更低廉的方式获取流量,是一个企业运营逻辑。”

随着5G时代的来临,手机耗能成倍增长,但是电池技术的迭代依旧没有出现,因此共享充电的市场需求将成倍放大。

中商研究院的最新数据表明,2020年,中国共享充电市场将达到400亿。

这几年聚美自身在不断创新的同时,聚美投资的街电已经成长起来,订单量甚至超过聚美。

日前,街电的用户量已经突破到了一亿,其场景布局包括了餐厅、商场、KTV、机场、高铁站等“吃喝玩乐行”各类线下公共场所,圈定年轻人的生活化场景,成为了聚美未来最大的线下流量入口。

陈欧被著名投资人看好不无道理,从宝宝树上市、影视圈粉变现,再到街电成为行业第一,这些都印证了陈欧眼光的精准和长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