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ul相中王怀南 前雅培高管能否解宝宝树困境
2019-07-25 18:23 Juul相中王怀南 宝宝树

2Juul相中王怀南 前雅培高管能否解宝宝树困境

日前,雅培营养品部北亚区前总裁邱肇祥以宝宝树联席总裁的身份公开亮相于某母婴论坛,对外宣布自己以互联网新兵的身份加入宝宝树已达六个月,并分享宝宝树的用户调研。一直在奶粉、营养品等快消领域的跨国企业任职的资深高管,为何会愿意加入一家母婴电商公司。让人颇感意外。

加入宝宝树以来,邱肇祥一直十分低调,虽然公司在财务报表上公布了邱肇祥为新任首席运营官,但直至近来,邱肇祥才开始以宝宝树高管的身份对外亮相,接连出席了多个活动。

耐人寻味的是,也是在近日,蓝洞新消费爆料美国电子烟巨头Juul将进入中国,该公司中国区掌舵人一职的最终目标人选很可能正是母婴界大佬宝宝树CEO王怀南。虽然宝宝树回应他没有计划在其他任何公司任职,但据蓝洞新消费读者胡达(网民)提供的线索显示:有人曾见到王怀南于六月中旬出现在Juul美国总部,36kr也在报道中指出他本人还将于本月底再次飞抵 Juul位于美国的总部进行更深度的洽谈。如王怀南离开宝宝树,邱肇祥或将有机会成为CEO接班人。

作为奶粉界高级管理人才,邱肇祥从台湾到内地工作超过10年时间。除任雅培高管两年,还曾先后任职菲仕兰的大中华区董事长及首席执行官、担任雀巢(中国)公司的高级副总裁和执行管理委员会的成员,以及雀巢营养业务部大中华区总经理等多家国际顶级奶粉公司高管,带领国际奶粉企业在国内取得不菲的销量成绩。

然而跨国传统企业明星高管是否能顺利接掌互联网民营公司?

虽近十年来,传统外企高管转型加入民企企业已不在少数,从BAT到新型创业公司,都乐于将宝洁、联合利华等国际大快消高管纳入麾下,但效果好的不多。跨国企业高管擅长在完善的体系与组织中展现技术与管理能力,在相对野蛮生长的民企,尤其是加入互联网企业后多半以上都水土不服,直至最后默默退场。

在奶粉行业,荷兰皇家菲仕兰中国前首席销售官包秀飞跳槽到贝因美任总裁,惠氏婴幼儿营养品全球业务总裁张国华去了飞鹤 在担任执行董事、维他命世界国际有限公司主席。虽然是外企转民企,还算是在本行业。邱肇祥的跨界相对更大了,直接从传统行业干到了互联网行业。目前看来,邱肇祥面临的挑战可不少。在新生儿人口下降且奶粉注册制实施以来,整个乳粉市场增速就放缓了。虽然国内外品牌都在推高端产品,抵消市场缩减的压力,但奶粉行业日益残酷的竞争趋势在所难免,日子不好过了首先缩紧的就是电商投放。

即便没有市场增长放缓,包括奶粉纸尿裤在内的母婴零售依旧是以线下经销商渠道为主。母婴电商前几年被炒得很火,现在也回归理性。虽然宝宝树趁着去年那波上市热潮在香港成功挂牌,但也从6.8港币的发行价跌到了如今的3.8港币,市值近乎腰斩,市值仅剩下60多亿,还公示了上半年业绩亏损的预警。看来这半年即便是有邱肇祥的加入,也未能扭转被动局面。

不过,邱肇祥加入时间尚短,需要一定适应期。至少从邱肇祥公开讲话中可以得到了一个讯息:在他的带领下,宝宝树正在开拓实体业务。一方面邱肇祥透露宝宝树在台湾并购了一家智能硬件公司,另一方面还与世界最大的食品公司共同开发了女性饮品。

邱肇祥能否在宝宝树CEO可能出走的形势下,临危受命挽救“母婴第一股”,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