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歌鱼水饺陈国平:打破传统边界,聚焦用户和产品才能餐饮加速
2019-08-02 18:18 船歌鱼水饺 餐饮行业

i黑马讯(齐梓)8月1日消息,2019·青岛黑马产业加速实验室夏季峰会今日在青岛市隆重举行,青岛本土品牌船歌鱼水饺联合创始人陈国平出席活动并发表《餐饮产业加速之路》的主题演讲。

陈国平在演讲中表示,在互联网时代,消费类品牌已经告别过去的4P,产品和用户成为新核心,餐饮产业加速就是要打破传统边界。

陈国平认为,一定不要把传统行业做界定或分类,分别当成障碍,创业者要打破边界,以产品为根本,以用户做触达聚焦,才能找到比传统行业和现有行业更快的速度。

以下为经i黑马编辑过的演讲节选:

青岛旅游名片有两个特点,一是吃蛤蜊,二是喝啤酒,从城市输出来讲,它的单价太低,有点LOW,于是从四年前我们和青岛旅游局开始推动,把青岛名片变成啤酒+海鲜鱼水饺。经过数年发展,在青岛大街小巷的餐厅基本都有海鲜水饺,它几乎成为青岛的美食名片,是外地游客到青岛必吃的美食佳肴。

很多人问我船歌鱼到底是开餐厅的还是做产品的,其实我们有线下餐厅,也有线上渠道销售的袋装鱼水饺。从一开始做的时候,我们就没有边界,我们认为消费类品牌,已经告别过去的4P(产品+价格+渠道+促销),我们注重两个核心维度,一个是产品,一个是用户。

timg (1)

我们很难回答船歌鱼到底是什么品牌,在我们这里没有边界,我们希望这个边界被打破。我们盯着产品做用户,我们自己内部经常会说一个好的产品在今天互联网时代就是一个好的营销,抓住用户,无论是在餐厅售出,还是在线上售出都不重要,因为你聚焦的是用户,你的用户在哪里,他需要什么样的场景消费,就链接什么样的产品。

现在谈消费升级,其实好的产品不多,可能很多人说,我们要创业做一个产品,但市面上大部分的产品都是在七八十分的水平,如果我们能拿出90分的产品,会比一般的多三到五倍的收入。

船歌鱼十年的坚持,对于做产品,一直没有输过。我们找了好的工艺,用最好的面点大师,我们用好的食材……我们每年的要求会更高。为了巩固产品品质,从去年到今年,我们在崂山的脚下,投了一个山水工厂,我们用最好的资源去叠加好产品。

我刚刚讲过,因为船歌鱼无法定位是什么品牌,我们眼中是没有边界的,我们根据用户来界定场景。比如如果用户在西藏,可以用天猫;如果用户在青岛,可以在餐厅。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我们做的是用户的触达,这是我们十年下来不断深耕的地方,我们把产品和用户进行深度和全方位结合。

在餐饮行业的十年从业者,很多人问我餐厅开大还是开小?其实餐饮的消费场景有三大维度的需求,第一个需求是吃饱,第二个需求是吃新,第三个就是社交。社交的属性和比重是最大的,这个社交涵盖了朋友社交、商务社交、同事社交,我们认为如果刚进入中式餐饮,建议把餐厅开大一点比较安全,餐厅大一点,满足顾客的维度会宽一点。

而做小的餐厅要求能力更高,为什么现在我们的餐厅是一百平米?因为你要做大、做快,就要做小,越做越小,是希望下一步扩张速度越来越快。做快也没有边界,因为我们眼里只有用户。

很多人又问我是做快餐还是做正餐?我们认为这个也没有边界。我们在上海近期开的一百平米的餐厅,它不只有水饺,还有经典的菜,从供应到加工,标准化程度很高。

我们今天讲加速,前提是把很多传统的边界打破,才有可能加速,我们在不断迭代过程中,把界限打破。

大家知道海鲜水饺单价偏高,我们当时做的时候,就思考该怎么卖?我们想区别于湾仔码头,所以最后用礼盒的方式呈现。因为中国是礼仪之邦,过节的时候会用礼盒的方式送给亲朋好友,这个好评率非常高。

最近我们会做一些升级,基于社群需求,从今年的中秋节,会上线一款CEO专属定制产品,在水饺领域里,我相信是最高端的一款。

在食品领域合作方面,我们和大商超没有合作,但我们和盒马、京东、OLAY等高端超市、垂直电商有深度合作,这是零售部分。

今天谈到餐饮加速,一定不要把传统行业做界定或分类,分别当成你的障碍,一定要打破边界,以产品为根本,以用户做触达聚焦,你一定会找到比传统行业,比现有行业更快的速度。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