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APP改变孩子:偏远农村学生英语纯正流利,中考口语满分
2019-08-07 14:50 教育信息化 学习APP

东边是黄河、西边是贺兰山,宁夏永宁县就在引黄灌区的中部。刚结束了中高考,永宁县里的中学静悄悄,多数孩子们都回到了附近村子家中。对他们而言,考上重点高中、上大学,是真实而朴素的理想。

在永宁县闽宁镇闽宁中学九年级,有一个50人的班级,其中有34人考上高中。在英语口语考试中,很多孩子英语口语流利,发音标准,10多人在英语口语考试中得满分,20多人得8分以上(满分为10分)。这对于第一次参加人机对话考试的农村孩子来说相当不易。

不是名校名师,更没有外教辅导,就只是靠几位想带孩子进入更好平台的老师,靠几个学习类APP,“互联网+教育”给了教育公平一条出路。

从乡镇中学到重点高中:被改变的少年

闽宁镇是一个生态移民镇,居民全部从宁夏南部西海固地区搬迁来。宁夏西海固地区贫穷落后,素有“苦瘠甲天下”之称,曾被联合国粮食开发署专家认为是最不适宜人类生存的地方之一。

镇上的闽宁中学,是一所服务于宁夏西海固地区生态移民的中学,学生大部分来自农民家庭。

与西北乃至全国所有乡镇一样,让孩子们获得和城里孩子一样的优质教育,是这里的教育工作者最大的挑战。

尤其是英语学习。由于条件的限制,孩子们平时从来没有进行过人机对话的训练,而从去年开始,永宁县的中考英语考试开始以人机对话形式进行,把审判权完全交给了机器。

这种考试形式对农村孩子无疑是一种更大的挑战,不仅难度加大,对发音、词汇和辨音能力要求更高。

(假期中的闽宁中学)

刚毕业的李文在这次中考中,口语考了8分(满分10分),英语笔试成绩63分(满分120分),最后以400多分的成绩顺利考上了高中。我们见到她时,她来学校查成绩,被老师称为“进步最大的学生”。

在老师和同学眼中,李文性格内向,在课堂上不敢开口讲英语,平时的笔试成绩也就在30-40分。

李文告诉我们,以前她的英语非常差,很多单词都不认识,即使读出来,也是夹杂着浓重的乡音,上课不敢举手发言,怕其他同学笑话自己的读音。

曾经李文一度觉得理想太遥远了,根据当初的学习程度,考上高中对她来说希望十分渺茫。

跟李文的沉默寡言相比,同班的何婷性格开朗,善于表达,她还在学校举行的英语演讲比赛中拿到了第一名。

二人都在老师的带动下使用了英语APP,只是二人英语学习的路径有些不一样。

李文主要想提高英语表达能力。因为羞涩,她喜欢独自对着APP练习英语,反复听反复读反复练。

“在听时,需注意听其中的细节,要听出语速的快慢、读这个句子时的情景,有的地方需要轻读有的需要重读。听完还需要反复的读,模仿原句的音色去读,这个很重要”。

李文特别提到,APP上学习的好处就是,读完之后系统有评分,能及时知道自己哪里发音不准确。“应该读到什么程度呢?我认为应该读到系统给‘perfect’评判为止”,李文说,评分低了不要气馁,找出为什么咬词不准、和机器发音的差异。

“和机器的对话,把它当做一面镜子,照出自己的不足,不断改进,我的口语表达就是这么提升上来的”。

(从银川市区到闽宁中学的路上,远处的戈壁滩散发出滚滚热浪)

李文的家离学校太远,每次回家都要折腾两个多小时,她选择了住校,班里跟她一样住校的学生有一半多。老师只有在周末给孩子们推送一些学习内容,为了保护孩子的视力,每次练习内容不超过20分钟。

“我们APP使用频率并不高,如果能坚持每天使用效果比现在还要好很多”,李文说道。

对李文而言,学习类APP就是他的虚拟英语角,是他的口语陪练师。中考8分口语成绩也显得很珍贵,算上综合成绩,应该称得上是“差生逆袭”了。

而何婷把英语APP作为拓展练习工具,喜欢攻克难的知识点。

何婷说,平时APP帮助自己较多的是在线错题本和薄弱知识点专练。平台上资源和配套试卷比较多,喜欢进行强化训练,做完后能收到测试报告,指出哪里错了,错的就归类到错题本。

“知道了弱项和错误,接下来就能有针对地去训练了。再复习的时候,我只需一键调取错题本,就能翻出以前做错的题目巩固知识点,不能在跌倒的地方再摔跟头”,何婷说。

英语学习重在听、说、读、写四个方面的培养。对于读,何婷分享了一个学习心得——通过在线大量阅读来培养语感。

“比如有时候做选择题,说不上来特别的理由,但感觉读着很顺畅,这个就是平时阅读积累来的‘灵感’,最后很多时候证明自己的感觉是对的”,何婷说平时积累的一些经验对中考也有一些帮助。

何婷中考英语口语满分,笔试成绩110分,总分650分,被重点高中银川九中录取。

不杨帆起航,怎能到达成功彼岸

优秀的孩子自然也离不开优秀的老师。

马宏斌,是李文和何婷的英语老师和班主任,也是闽宁中学教务主任。我们见到他时,中考成绩也刚公布,他正坐在办公桌前查看孩子们的成绩。

我们看到马老师的班级英语成绩100分以上有10多人,英语口语9分以上的有20多人。这个成绩对于普通的农村学校、普通的农村孩子来说非常不易。电话不时响起,家长在咨询成绩。

(宁夏回族自治区永宁县闽宁中学教师马宏斌)

“知识是改变命运的最佳途径”,教了十多年英语的马老师说,“能把更多的农村孩子,送进城里读高中,最终能考上一所大学,就是自己最大的责任与荣幸。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马老师在认真钻研教学的同时,也想充分利用互联网拓展学习空间与资源,进一步提高学生英语水平,尝试一些学习类APP。

起初,一些家长不太愿意接受,因为家长之前也接触过不少学习APP,后来都开始收费,也担心孩子们以学习为名玩手机等各种原因,总之不是很配合。

马老师只在周末布置一两次作业,每次作业不超过20分钟,建议家长陪同孩子学习,也向家长说明了口语练习的必要性。马老师每天和孩子们一起做练习,也时刻关注常使用的APP是否会有一些广告,是否渗透了一些不良信息毒害青少年等等。

在一段时间的使用后,发现APP上既没有不良信息、广告宣传,也没有任何收费,他开始向其他学生推荐,也向当地有关部门进行报备,得到了使用许可。

(马老师展示孩子们平时用学习APP学习的视频)

“不扬帆起航,怎能到达成功彼岸”。

在APP上学习英语真的有这么大作用吗?马老师专门做了一个实验,验证一下用和不用的区别。“我坚持有针对性地布置练习题,在教师版的后台上能看到学生发音的准确率、做题的正确率,我一般很快能批改和评价”,马老师说。

一年过去了,中考成绩公布之后,发现有很明显的区别。包括李文和何婷在内经常使用APP的这十几名学生口语成绩都在8-10分之间。

口语满分甚至笔试满分,对于城市的孩子来说或许不算什么,他们可以从小就上英语辅导班,甚至可以直接跟外国人“对话”,有条件进行人机对话训练。

但对于生活在大西北乡镇的孩子们就不那么容易了。“互联网+教育”就像给他们打开了一扇窗,通向更加广阔的天空。

教育变革,正在进行时

《中国教育新业态发展报告(2017)——基础教育》指出,借助互联网的发展弥合城乡之间的数字鸿沟,已经成为促进基础教育均衡充分发展、推动教育创新的重要举措。

教育是防止贫困代际传递最好的办法。借助科技的力量为教育插上翅膀,这给重新整合教育资源带来了可能。

宁夏,也在营造这样的大环境。去年7月,教育部批复宁夏为全国“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就是要解决优质教育资源不均衡、不充分的难题。

7月15日,宁夏贺兰县举办了“互联网+教育”示范县工作推进会,正式把贺兰县列为了示范县。

“优质教育资源正借助一根网线、一款APP传递到更多薄弱学校”,来自上海的沈老师说道。她此次受邀参会,并带来了精彩的“互联网+教育”探索经验分享。

她认为,信息技术在教学中有三个优势:丰富教学资源、创设语言情境,激发学习兴趣。她建议巧用信息化产品,培养孩子们学习兴趣:“兴趣和氛围是学习的关键,信息化产品能调动孩子们的积极性,提高学习效率,也能让他们更自信”。

贺兰二小王老师听了沈老师的分享很有收获。“我是一名语文老师,语文课有时候比较难上,对孩子们而言有点枯燥。尤其一些古诗词,孩子们无法真正理解当时的场景”,王老师说出了她遇到的问题。

“我很认同沈老师的思路,平时我们没有好好利用新媒体,开学后会通过APP等手段让语文课更有趣,把一些深奥的文章通过视频、动画等展示出来,让孩子们喜欢上语文课”,王老师说道。

沈老师是受到智能教育企业一起教育科技的邀请来为贺兰县老师做信息化教学的分享,李文、何婷等孩子使用的学习类APP产品“一起中学”、“一起小学”也正是一起教育科技旗下的产品。

教育公平不仅是要靠优质的内容、免费的模式,还要建设有效的内容输送渠道。

为此,贺兰县教育体育局特意写了一封感谢信,对学习类APP产品为促进教育公平给予的极大支持而表示感谢。

重庆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刘海明认为,现代技术让人看到公平的希望。“教育公平不仅仅是资源分配的公平,更是教育理念的公平。学习类APP带来了优质资源、也带来了效率的提高,但是教育理念的提升,还需要一代代教育工作者共同努力。”

学习APP等“教育+互联网”产品,或许它的力量还不算太强大,但我们相信,它正在改变着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