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垂直电商到跨界投资:聚美优品的多元化“圈粉”战略
2019-08-11 18:12 聚美优品

8月10日,《乐队的夏天》收官之战打响,朴树、李宇春、大张伟、谭维维纷纷到场。

火爆一夏之后,《乐夏》也呈现出极强的商业价值,冠名商不仅得到主持人口播,还深入节目内容,和乐队互动。

这并不是爱奇艺第一次打造爆款内容。去年年底,由6名偶像练习生开启的《奇妙的食光》中,冠名商聚美优品在节目中强势露出,而且聚美优品CEO陈欧以神秘嘉宾身份空降音乐餐厅,实力圈粉。

事实上,聚美优品冠名爆款综艺只是表象,内在其实是陈欧对流量和市场的精准判断。互联网下半场,这将是企业最重要的能力之一。

精准捕获流量,聚美优品高速起步

聚美优品最早的流量,来自于6年前那段1分39秒的广告视频。

“我为自己代言”的陈欧体迅速蹿红网络,一起被记住的,还有刚成立不到两年的聚美优品。聚美优品的前身是团美网,成立时只有30万流动资金。

公司成立不到一年时,聚美优品总销售额已经突破1.5亿。两年后,这一数据上涨40倍,突破60亿元。

陈欧对流量的走向十分清楚:电商是大势所趋,人们消费能力将越来越强。

很快,他对市场的精准判断和高效执行力很快就有了反馈。2014年,成立四年的聚美优品在纽交所挂牌。31岁的陈欧成为220年以来纽交所上市的最年轻中国CEO。

随后,聚美优品上线每日限时秒杀、与线下百货合作等抢货模式,开始从垂直电商,向覆盖美妆、母婴、轻奢、服饰的综合型电商平台转型。

《奇妙的食光》中,陈欧用类似的商业思维,引导着准备在夜市招揽客人的大厂男孩们:“从竞争角度来说,各种串儿他们都有了,而且店面比我们大,所以我们一定要做不一样的。”

陈欧教给练习生们的生意经中,有着聚美优品的进化之路。

跨界投资,孵化“流量的夏天”

着眼于年轻人的流量生意,陈欧有了差异化的战略。

2015年,陈欧以3.72亿投资了宝宝树。四年过去,宝宝树上市,成为母婴电商第一股,聚美优品所持股份将进一步增值。

宝宝树覆盖了80%的中国互联网妈妈人群,独立访问量超2亿。海量数据为聚美优品布局社区电商提供了想象空间。

宝宝树之后,聚美优品的第二次跨界是共享充电宝。2017年共享充电宝成为风口行业,陈欧收购了街电,却遇上了王思聪的“赌局”。

如今来看,共享充电宝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2017年年末的共享充电宝寒冬之后,街电在今年年初完成了6000万的用户积累。随后,街电先后斩获支付宝和微信小程序排行榜榜首,以绝对优势成为该行业的第一。如今,街电用户量突破了1.07亿,市场份额持续领跑。

与此同时,聚美优品的另一只脚也踏入了影视业。2016年聚美优品进军影视文娱行业,投资热门IP剧《温暖的弦》。两年后,电视剧版权被湖南卫视、腾讯视频等以高价买下,电视剧尚未开播,聚美优品先行盈利。

聚美优品受益于此,开始关注新生消费力量。陈欧之所以能精准捕捉热门网综、把握流量走向,源于其对于流行脉络的把控和对聚美优品的清楚定位。

从IP热剧到超人气网综,从母婴、影视到街电,是多元业务及流量,不断对聚美优品起到推动作用。最终,各业务既能独立运营,又可以一体化联动,形成1+1远大于2的效果。

可以看出,聚美优品已经不再是垂直电商,而是一个成熟的时尚科技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