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投资知乎 巩固智能小程序 “内容+服务”布局
2019-08-14 17:16 知乎 百度

8月12日,百度宣布战略投资国内头部知识问答社区知乎。百度将与知乎展开深度战略合作,知乎全站上亿高质量问答将以智能小程序的形式接入百度App,并在百度搜索、信息流等产品矩阵中,通过AI技术个性化分发给兴趣不同的用户。双方的合作,将为亿万用户带来全新的知识内容消费体验。

当下,如何实现优质内容的高效分发,打破移动互联网时代以来日益封闭的信息孤岛,成为知乎构建共建、共治、共赢内容生态的核心目标。因此,知乎既需要搭载上更加便捷、高效的传播载体,迅速触达用户,也需要开放的生态合作伙伴,能够借由对方庞大优质的用户群,突破已有圈层,进一步推动内容与用户的无缝整合。而纵观互联网界,有能力助推知乎完成圈层扩散、内容分发与生态互补的合作伙伴,寥寥无几。最终知乎“花落”百度,最看中还是百度强大的内容分发与服务平台能力。

截至今年7月,百度App日活用户规模已达到1.9亿,每天响应搜索需求60多亿次,信息流日均推荐量150亿。

如今,知乎是中国最大的“深度内容”社区。截至2018年11月底,知乎的用户数破2.2亿,同比增长102%;知乎的问题数量超过3000万,回答数超过1.3亿。借助知乎在内容社区的强大积累,百度智能小程序联盟成员如虎添翼。智能小程序是百度移动生态的重要成员,自去年推出后就备受关注。数据显示,目前百度智能小程序月活跃用户数量已达到2.7亿,平台入驻的小程序数量突破15万个,第三方服务商超过200家。

目前,百度智能小程序深入到政策民生、娱乐、资讯等23个大行业,覆盖262个细分领域。百度和瑞士官方推出的瑞士国家小程序,不仅可以提供旅游资讯,更能够提供办签证等服务。上海车展期间,百度就跟车展官方推出了一个官方智能小程序,为用户提供购票和线下导览服务,超过300万的用户使用了该服务。而在过去,用户只能在百度搜索展会相关的资讯信息。而知乎的加入百度智能小程序,使百度智能小程序的生态联盟体系更加完善,在内容、场景、服务上彰显出更强大的连接与赋能能力。

Questmobile今年6月发布的《中国移动互联网全景生态流量洞察报告》显示,百度智能小程序开放的生态布局,正在为合作伙伴带去更多的流量红利和更加公平的发展环境,以小红书为例,百度智能小程序以21.8%的用户流量来源,力压微信的19.5%。小红书作为第一批入驻的开发者,在加入百度智能小程序不到一个月间,高峰DAU即达265万,且使用时长达到客户端的1.5倍。通过百度技术与信息流场景,深化分析客户数据,小红书用户停留时长增加了20%。

智能小程序的进一步扩容,不仅体现在联盟伙伴上,也体现在实现载体的扩容上。除了百度App、百度贴吧、百度地图等百度系矩阵产品上,智能小程序还可以运行在以爱奇艺、快手、B站等为代表的开源联盟伙伴的App上,随着知乎的加入,这些App的不去重月活超过30亿,将成为百度拓宽商业想象力、连接内容与用户的重要推动力,成为夯实百度移动基础、决胜AI时代的又一王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