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健康携手天猫农场共建场景营销
2019-09-06 15:56 阿里健康

2阿里健康携手天猫农场共建场景营销

前言:“年纪越大,越爱健康”中国年轻人似乎正在打破这个世界的刻板印象。 这届90后,在30岁到来之前,已经深谙“养生”之道。

最近热播的家庭生活剧《小欢喜》中,季杨杨因为不穿秋裤与父亲产生了分歧。一直以来,秋裤都横亘在孩子与父母之间。但不知何时,“养生”也开始在年轻人周围泛滥,或许是为了保住日渐稀疏的头发,也可能是想缓解遮瑕都挡不住的黑眼圈尴尬。但是看起来,早睡似乎更管用,而年轻人为什么宁愿喝枸杞、去植发,也不愿放下手机滚去睡觉?他们称这为“朋克养生”,我也不敢说,我也不敢问。

90后养生,独具一格

朋克养生,一种以“自救”为目的,伴随着“作死”行径的养生方式。这种极具反差感的养生方式不失年轻的态度,已经成为了90后的新标签和代名词。

image.png 

和朋克独立的特质一样,养生朋克在于另类创新养生方式让自己获得“我过得很健康”的自我慰藉。“啤酒加枸杞,可乐配党参;敷最好的面膜,用最贵的眼霜;熬夜多备护肝片,奶茶里面多加冰。”这些都是健康生活的标配,甚至奶茶都沦为“奶+茶”的超健康饮品。

image.png 

他们从最初无视家族群里长辈转发的养生帖开始默默收藏一大波养生干货。炖补身汤,煲美容粥,蹦养生迪是90后的家常便饭,和朋友的聚会也逐渐演变成各色的养生局,讨论的内容也成了养生知识分享。淘宝的首页推荐和历史搜索也开始变成养生产品。

根据阿里健康的产品成交数据显示,在保健产品和膳食营养品分类中,销售额排在前三的分别是其他膳食补剂,乳清蛋白和胶原蛋白,其中最销单品是汤臣倍健R蛋白粉,还有艾丽、GSK(辅舒良)、Swisse等其他保健产品。数据同时指出90后是保健产品及其他营养品的主要消费群体。

image.png 

养生产品一个不落,熬夜蹦迪依然坚持。大脑告诉我,周围的朋友都开始健康了,我必须行动起来,但身体似乎有它自己的想法,早睡早起是不可能的,枸杞已经是最大程度的让步。做人嘛,最重要的是开心!

花最少的钱,过最健康的生活

朋克养生只是年轻人纠结人生的一种体现,而90后的纠结远不止于此。上万块的包,千元的化妆品,每一笔消费金额都让你想不到,这个年轻人,昨天还在为28元的优酷会员发朋友圈。他们抱着“买得多省得多”的心态,成就了“618”、“双11”、“双12”、“99大促”以及可能一天一个打折季的未来,定点抢优惠券的紧张像极了妈妈在超市里抢货。果然,最后还是都活成了大人的样子。

image.png

但在面对生活各方面的开支压力的同时,如何在生活上以最小的支出实现最大的收益,成为了年轻人脱发、焦虑的新因素。支付宝的余额正让这届年轻人连养生都精打细算。平台比价、优惠券搜索、拼单等多个能够省钱的购物小窍门被一一拿下,他们蹲点淘宝聚划算、准点守在直播前,自由切换在蚂蚁森林和天猫农场之间,除了偷能量,还要定点偷阳光,随时关注天猫农场的一举一动,永远不会错过农场每一次上线新品。靠自己的勤劳兑换水果和零食,像极了爷爷奶奶秋收时的欣喜。(主要还是不花钱)

阿里健康自营店3周年之际,也在天猫农场开辟了自己的基地。如果你是养生省钱小能手,你一定会发现,在天猫APP搜索天猫农场,点击偷阳光,可以进入阿里健康馆,搜集阳光即可一分钱兑换健康产品。(钱不钱的不重要,偷朋友阳光维系友情才是农场的奥秘)

image.png

 

当代青年,纠结又坚定

90后的年纪似乎不够成熟,却要慢慢学会成为社会的顶梁柱。小时候,渴望长大;长大后,年龄却越报越小。他们享受一边惜命一边作死的朋克养生,他们也是一面大牌傍身一面精打细算的优惠券达人,年轻人的纠结人生似乎总让社会捉摸不透。

尽管再有4个月,第一批90后就将迈向30岁,面对着生活各方面的挑战与日增不减的支出,面对着经济压力的变大与年龄数目的增长。在承受着996重担的同时,他们内心依然还是那个潇洒快乐的青春少年,有叛逆,有倔强,有不畏惧,有不服输,这也是当代青年的纠结又坚定的生活态度。年轻人其实没有标签,他们可以长大,也可以永远长不大。他们在平凡又重复的生活中寻找乐趣,也在跌跌撞撞的成长路上坚持自己。

image.png